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福建省首届电影演员表演研创培训班在福州开班

由福建省电影家协会、福建省影视艺术人才协会联合主办的“福建省首届电影演员表演研创培训班”,于2015年10月30日在福州市五四北秀峰路闽台创意园正式开班。

福建省首届电影演员表演研创培训班开班

由福建省电影家协会、福建省影视艺术人才协会联合主办的“福建省首届电影演员表演研创培训班”,于2015年10月30日在福州市五四北秀峰路闽台创意园正式开班。来自全省各地的43名学员开始了为期10天的电影理论学习与表演实践。

福建省职业艺术学院原院长、福州外贸学院艺术学院院长张锦华,福建省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金晨仪,福建省影视艺术人才协会会长杨平,副会长制片人辛小骥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一级演员、省人艺原院长胡小玲,国家一级导演刘云舟,导演桑石等授课老师也出席了开班仪式。

福建省首届电影演员表演研创培训班开班

主办方介绍:“这些年福建省电影事业蓬勃发展,民营影视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福建美丽的自然景观、独特的人文历史也吸引着省外影视公司来闽拍摄影片。他们反映,在筹拍过程中常遇到福建本地演员难觅的困扰。于是,省电影家协会、省影视人才协会自去年就开始谋划举办福建电影演员培训班。由于是首次举办,没有可供直接借鉴的经验和教材,因而在筹备过程中遇到许多困难,但都一一克服了。”

主办方还透露:“参加此次培训的43名学员是从全省众多报名者中遴选出来,总体条件不错。学员中以福厦泉三地学员居多,青年人占相当大的比例。他们共同的特点是热爱电影表演艺术,具备进一步挖掘提升的潜力,值得期待。”

福建省首届电影演员表演研创培训班开班

本次培训班从课程设计、师资筹备、脚本选取等方面都经过精心设计,做到了三个结合:1、表演基础理论学习与表演基础训练相结合。此次培训安排60个课时,其中40个课时是表演基础训练。这次培训除安排了语言表演专家张锦华,出演过十多部影视剧的省人艺副院长、一级演员王斯琼,省电影制片厂国家一级导演刘云舟,青年演员、新锐表演老师杨健等6位老师教授理论课外,其余时间分成三个小班进行教练辅导课,三个班的主教头分别由国家一级演员原省人艺院长胡小玲,国家一级演员、导演崔勇,优秀青年演员杨健担任。2、表演技巧学习与表演创作学习相结合。培训班安排学员根据剧本三度创作计划,学员根据剧本进行表演一度创作,在导演导戏指导下的进行二度创作,在表演主教老师观摩指导下进行三度创作,从而让学员掌握表演自创能力。3、学习表演与排戏实践相结合。培训给培训班从协会待拍院线电影《追画》的剧本中抽出15场戏,分配给三个班,安排创作排练,分配给三个班配备了导演,进行实地带装拍摄,学员经过排练实践与镜前表演拍摄实践锻炼,演员们演技会有实际的提高。

此次表演研创培训选用的《追画》电影剧本,讲述了一个福建画家世家传承、发扬闽画学艺术的故事,反映近当代国画家为弘扬国画艺术的真挚情感与不懈追求。影片故事以错又错、局中局、意外与巧合、真情与假意、幽默讽刺曲折的动人剧情,展示人物百态、塑造大画家深沉爱情和博大理想形象,展示福建传统国画历史名人,打造福建画派概念,展示中国一代代艺术家坚韧不拔的“寻梦、追梦、园梦——中国梦”精神风貌,也借描写本土画家的写生创作镜头,再现福建美丽的自然生态风光。

该剧本已入围福建重大题材影视作品题材库,并已获广电总局影片拍摄许可。培训班结束后,随即进行宣传片的拍摄制作,第一制片单位福建波天下影业公司正与有关合作单位洽谈中,作者杨平期待福建地方或企业关注加盟,争取明年春天完成拍摄。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