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钟汉良也当导演啦!导演处女作《沙漏》请韩寒来监制

继徐峥、赵薇、邓超、陈建斌、苏有朋等一众明星跨界做导演后,香港演员钟汉良也要试着手持导筒了,而他的导演处女作选择的是改编饶雪漫的小说《沙漏》

继徐峥、赵薇、邓超、陈建斌、苏有朋等一众明星跨界做导演后,香港演员钟汉良也要试着手持导筒了,而他的导演处女作选择的是改编饶雪漫的小说《沙漏》,还请来好友韩寒做监制。饶雪漫透露,由于小说《沙漏》的体量很大,因此电影版将一次性套拍两部。

拍《沙漏》与其说是钟汉良的选择,不如说请钟汉良做导演是光线传媒和饶雪漫的选择。

去年,饶雪漫与光线合作制作了根据自己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左耳》。虽然该片导演是苏有朋,但作为原著作者,饶雪漫也有很大话语权,不仅在片中担任编剧,还作为制片人之一,从选角、盯现场、看后期,到电影营销,参与了诸多工作。

在《左耳》于今年拿下4.84亿票房后,光线传媒又打算将饶雪漫的另一本小说《沙漏》搬上大银幕。

韩寒、钟汉良、饶雪漫

在11月25日的《沙漏》首次发布会上,饶雪漫透露,是光线的工作人员向她推荐钟汉良来做导演的。最初她还有些顾虑,一方面不知道钟汉良对《沙漏》这本小说是否了解,另一方面也拿不准他会不会接受这一邀请。谁知钟汉良很愿意,而且他对小说的了解程度也超出饶雪漫的预期。

小哇说自己天生爱冒险

对此,钟汉良道出原委,原来他的工作人员就是饶雪漫的粉丝,所以他不仅看过小说《沙漏》,还看了两遍。至于做导演,钟汉良坦言,他最初是不敢的,“我总觉得导演必须有很丰富的想象力,很高的EQ才可以。但我又喜欢冒险,爱冒险的基因让我尝试了很多事情,比如说高空跳伞,深海潜水,去一些没有目的地的旅行。老实说,做导演我没有实足的把握,但我想去试一下,我自认为现在这个年纪的我,想象力、创造力最活跃。”

除了钟汉良,饶雪漫还邀请到韩寒来做《沙漏》的监制。

韩寒与饶雪漫交情匪浅

外界很少知道,饶雪漫与韩寒交情匪浅。十多年前,韩寒发表的处女作,就是饶雪漫发掘的。当时饶雪漫在江苏《少年文艺》杂志社工作,负责一个叫“少年创作之夜”的栏目,每天都能收到很多投稿。她笑言,因韩寒字写得特别好,让她在一堆稿件中,一眼就看到了韩寒的。最终这篇名叫《弯弯的柳月河》的文章得以发表,15岁的韩寒也因此拿到了人生中第一笔稿费——250元。韩寒笑言,因为处女作的名字太土了,他后来再版新合集时,将这一篇的名字改成了《傻子》,“结果更土”。

《沙漏》并非是韩寒与饶雪漫在影视方面的首度合作。2007年,韩寒曾为胡歌首张个人专辑《出发》中的一首歌《毒药》拍摄MV,而这首歌正是饶雪漫小说《离歌》的主题曲。MV中的主演也是胡歌。

而今年上映的《左耳》中,饶雪漫也专门写了一句台词送给老友韩寒,那就是:“我早就不看韩寒了”。

这句台词让韩寒至今耿耿于怀,他在《沙漏》的发布会上笑言,当初在电影院看到时的感想“就只有一个字:需要屏蔽掉的‘哔’!”

钟汉良去年曾在韩寒的导演处女作《后会无期》中出演过一个偷车贼的角色。这一次他转型做导演,能请到韩寒帮他监制,钟汉良很开心,直言两人的缘分是“后会有期”,“韩寒的‘第一次’我在场,我的‘第一次’也要韩寒在场才可以嘛”。韩寒则爆料,钟汉良做事非常认真,“我们拍《后会无期》时有个撒尿的镜头,他还问我真掏出来吗?我赶忙说不用!”

钟汉良在《后会无期》里饰演一个从东莞来的偷车贼

饶雪漫、韩寒、钟汉良,三人背后都有不少粉丝。以至于《沙漏》还未公布演员名单,就以是备受瞩目的“明星项目”。根据饶雪漫小说改编的电影《左耳》拿下了4.84亿票房、韩寒导演处女作《后会无期》去年拿下6.3亿票房,都是稳赚不赔的项目。

而钟汉良作为演员,虽然在大银幕上的表现并不算突出,多以配角亮相,例如《捉妖记》《毒战》《闺蜜》等,但他在电视剧领域,却被称为是“普照二三线的小太阳”。“小太阳”是当年钟汉良在台湾做偶像时的称号,类似林志颖的“小旋风”。说他普照二三线,则是因为他主演的电视剧在一线卫视台的收视率虽然不算理想,但在二三线卫视却是很亮眼。

钟汉良被媒体称为“普照二三线”的小太阳

而近两年,中国电影票房高速增长的也正是二三四线城市,“小镇青年”成了消费的主力军。不少电影人认为只有收获了“小镇青年”的心,才能收获高票房。而小镇青年的口味,则可以用下面一个例子来说明。

《左耳》今年4月24日上映,到5月4日时,该片在上海和北京的排片已下降到18.9%和18.4%,而其在扣除了31个大城市的三四线城市却仍保持22.73%的排片。相对比的,汇集了余文乐、张家辉、张学友等一众明星的港片《赤道》虽然4月30日才开画,5月4日在上海北京有23%左右的排片,但在三四线城市排片已下降到16.53%。

可以预见的是《沙漏》会是一部与《左耳》有类似风格的电影,而这一作品因小说本身的体量因素,还会套拍两部。

从目前来看,饶雪漫的小说、韩寒的监制、在二三线拥有巨大粉丝群的钟汉良来导演,这些因素相叠加出的宣传效果,令《沙漏》这部电影未来不管最终呈现效果如何,在票房上,投资方光线传媒似乎都已不用太过担心了。

小哇的导演处女作能成为新的票房黑马吗?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