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三打》否认雇水军黑《美人鱼》

2月1日上午,有微博网友转发了一些微博账号一手“黑”《美人鱼》,一手赞《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的截图,怒斥《三打》雇佣水军打击同档竞争对手。

还未正式开始的春节档已经闻到了硝烟味

2月1日上午,有微博网友转发了一些微博账号一手“黑”《美人鱼》,一手赞《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的截图,怒斥《三打》雇佣水军打击同档竞争对手。新浪娱乐就此联系到《三打白骨精》出品方星皓影业副总裁竹聿名,对方表示《三打》方面并没有做过攻击竞争对手的事情,并透露他们其实也发现了《三打》在猫眼等平台上被恶意攻击的证据。另一边,《美人鱼》宣传方麦特传媒CEO陈砺志也坚决否认曾经雇佣“黑水军”,并表示虽然有人在黑《美人鱼》是一个既定的事实,但是在不能判定的情况下,不想把矛头指向任何一方。

《美人鱼》遭网友恶意刷话题 被黑的其实是邓超?

在微博网友“蝎子不睡觉J”转发的这些截图中,有一些网友只发过3条微博,“水军”嫌疑很大,而且所有对《美人鱼》的评论都整齐地加上了“欠星爷的票还给邓超了”这一微博话题。转发这些截图的网友“蝎子不睡觉J”还怒斥《三打》片方雇佣水军黑周星驰的《美人鱼》:“随手截了九张,是随手啊!水军皮掉一地真的太不走心了!周知 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 雇水军黑同档竞争对手,黑得大大咧咧一点不掩饰呢”。

但是细看评论不难发现,这些微博与其说是在“黑”《美人鱼》,不如说是在“黑”邓超。因为几乎多有的评论都将矛头指向邓超,反而并没有对《美人鱼》本身的恶评,比如“跑男真是毁了邓超,总是以自以为是的方式表演喜剧”,“听说这次又是邓超演喜剧,上次恶棍的教训你们还记得吗”,以及“不好意思,邓超的票我们在恶棍的时候就给他了,星爷这个电影有邓超就暂时不约了”等等。

随后,麦特传媒CEO陈砺志也转发了网友“蝎子不睡觉J”的这一条微博并评论称:“1,做微博话题肯定是需要花钱,才能推广出效果的,所以人为且目的性明确。2,黑一个,夸一个,整齐划一,也是有组织有计划。3,不相信是三打片方,不可能智商低劣到直接暴露自己的程度。4,不管是谁,不怕是谁。5,公映后,人民口碑见真章!”

《三打》方面否认雇佣水军 称同样收到过恶意攻击

针对这一事件,新浪娱乐第一时间联系了《三打》的片方代表以及《美人鱼》的宣传方代表,双方一致否认曾经使用水军恶意攻击竞争对手。

星皓影业副总裁竹聿名针对这一事件,对新浪娱乐做出以下三点回应:“1、《三打》不会做这些攻击同档期对手的事情,我们更需要把精力放在自己的宣传上,《三打》团队上下一直在跑全国路演,自己的事情都忙不过来;2、我们近期在豆瓣、猫眼、新浪微博等平台也受到过类似的被攻击的一些证据,但一直不愿发声,就是因为不愿陷入互相攻击的语境里,不愿上水军的当;3、中国电影需要工业,需要相互把市场做大,不需要水军。”

另一边,《美人鱼》宣传方麦特传媒CEO陈砺志也称从来没使用过水军,甚至表态说:“欢迎任何人去查实,我甚至可以说如果查到我们公司去黑别人的话,那我们公司马上关门,我也不干这个行业了”。

《美人鱼》宣传方:周星驰你黑不了

而针对目前网友曝光的这些截图,陈砺志谈到了这一事件背后存在的多种可能性: “从形式上来看肯定是很整齐的一种水军的方式嘛,现在这种形式也很难说是《三打》还是别人,也有可能是有人为了挑起我们之间的矛盾,故意伪造出这样一种方式。也有可能是粉丝的行为,我看到话题里面也把邓超拿出来说,那也有可能是有邓超之前的《恶棍天使》的后遗症,这些都有可能。所以在不能判定的时候,不想把它指向任何一方,但是客观上来看肯定是有人在黑《美人鱼》”。

陈砺志透露,除了微博之外,他们在其他平台也看到过针对《美人鱼》的恶意攻击,“但是我们不想去放大,我还是坚信周星驰的电影你是黑不了的”,陈砺志说。

谈“黑水军”猖獗 业内各方需“自律”

随着中国电影市场越做越大,同档上映的影片竞争愈发激烈,有待健全的中国电影市场之下也不免存在灰暗的一角,“黑水军”现象就是其中的代表。在刚刚过去的贺岁档,《唐人街探案》导演陈思成也曾经斥责水军在《唐探》的豆瓣页面给《万万没想到》刷好评,并评论:“行业竞争如果不思考如何提升电影质量而是一味利用水军抬高或贬低别人都是不长久之计,必遭观众的唾弃!”。《恶棍天使》的导演邓超和俞白眉也在采访中表示觉得自己“被黑”了,认为短时间内在豆瓣大量刷出的一星点评其实是水军所为。

对于目前所不可忽视的“黑水军”现象,竹聿名和陈砺志也都纷纷表示,雇佣黑水军对整个行业会有很大的伤害。竹聿名说:“我觉得电影圈也并不都是这样的,每部电影都有自己的卖相,大家应该一起把蛋糕做大,而不是让整个行业陷入一种下沉的境地里面。”

陈砺志则认为想要改善竞争环境,各个片方和宣传方应该做到“自律”,并指出雇佣“黑水军”不仅对自己无益,也会伤害整个电影产业。“大家都是这个行业里面的,谁在花钱雇人黑别人,这种事一下就能查到的。第二,黑别人并不能提升自己电影的好评度,相反你对别人的伤害是会回到自己身上来的,而且它对整个行业是有巨大的伤害性的”。

关键词: 水军 美人鱼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邓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