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别让影视作品尊严的小船说翻就翻

影视圈为了吸引受众的眼球,善于营造一些新鲜事物,从IP、众筹的概念,到小鲜肉、屌丝、贱男、卖腐等流行语,反正影视宣传公司的枪手、写手众多,每日在这些雕虫小技上做文章,只要是个新词就觉得是“创意”。

某剧火了以后,“撩妹”、“撩汉”等词汇突然间就流行了起来,而一些影视宣传也迅速跟风,把无聊当作时尚,以为自己在借用流行语来亲和受众,实际上却是格调低下,不辨廉耻。虽然影视圈主打娱乐招牌,但也不能为了娱乐而让尊严的小船说翻就翻。

影视圈为了吸引受众的眼球,善于营造一些新鲜事物,从IP、众筹的概念,到小鲜肉、屌丝、贱男、卖腐等流行语,反正影视宣传公司的枪手、写手众多,每日在这些雕虫小技上做文章,只要是个新词就觉得是“创意”。这些所谓的“创新”语言中,有些是可以被人们接受的,有些却明显是生造出来的,甚至褒贬不分。《小时代》上映了,就开始用“撕什么大战”来形容剧情,听起来就别扭,先开始还以为是电影宣传公司低素质的口语不慎外泄,没想到主创们当着众媒体的面接受采访时,嘴里也是毫无顾忌地“撕来撕去”,一点都没觉得这词不干不净。如此地坦然、不辨是非,也令很多年轻人纷纷效仿,以至于现在“撕什么”几乎成为了日常用语。

现在,“撩妹”、“撩汉”又开始盛行,电影宣传介绍说起角色会这么写:某某是“撩妹”高手。把如此难听的词当作好玩来形容人物,不仅是对于作品的不尊重,也是对于读者观众的不敬。

虽然影视创作以90后以及二三线城市的小镇青年为主打群体,但不能因为受众年轻,就可以如此放肆,年轻化代表的是影视作品的创意、构思的不落窠臼,不代表颠覆价值观,把贬义词新编成流行语。如果这种恶俗的宣传语言与影视作品、参演影视作品的明星形成相互呼应,这样的影视圈能够创作出怎样品质的作品可想而知。 

关键词: 影视作品 小船 尊严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