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首届中国电影衍生产业高峰论坛开幕

4月18日,“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衍生产业高峰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隆重召开。

4月18日,“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衍生产业高峰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隆重召开。此次论坛是首届聚焦中国电影衍生产业领域的高峰论坛,由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主办,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北京市副市长王宁、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李春良、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韩昱、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巡视员卞建国等领导莅临现场,中影股份董事长喇培康、总经理江平、副总经理付国昌、财务总监顾勤、纪委书记张跃军、副总经理周宝林等人出席论坛。此外,美国电影协会亚太区副总裁冯伟、峨眉电影集团总裁侯志明、卢米埃影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其鸣、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常务副会长耿西林等各合作公司领导、院线代表受邀出席。各界人士集聚一堂,共论电影衍生产业热点话题,一起探寻开启中国电影衍生产业市场的金钥匙。

北京市副市长王宁就电影衍生产业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大力发展电影衍生产业,对我国电影产业发展及整个文化产业发展意义重大。他强调,发展电影衍生产业需要广泛整合资源,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同时要加强产业研究及产业人才的培养。

嘉宾阵容超级强大,国内外数十位行业领军人物出席论坛

在中国电影票房突飞猛进的同时,电影衍生产业也从2015年开始在中国逐渐走强,无论是从消费者角度的市场需求,还是从产业发展角度的思考,中国电影衍生品市场蓝海都正在成为各方关注与资本汇聚的焦点,“中国电影衍生品产业”被喻为一座尚未被开掘的金矿。

此次论坛邀请了数十位中外电影界及电影衍生产业领域的专家、学者、业界代表,嘉宾阵容超级强大,其中中方上台嘉宾包括:安乐影片有限公司总裁江志强、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尼跃红、华谊兄弟电影有限公司CEO 叶宁、中影股份营销公司总经理蒋德富;外方上台嘉宾包括:华纳兄弟消费品部中港台东南亚区董事总经理Bianca Lee、福斯授权及衍生品部总裁Jeffrey Godsick、索尼影业全球消费品部高级副总裁 Mark Caplan、澳洲择珂集团中国区董事解东军,此外,国内知名院线、生产厂家、各大供应商、产品研发设计公司高层代表近400人受邀参加了论坛。论坛围绕中国电影衍生产业发展趋势、中外电影衍生品市场差异、中国电影衍生品开发及版权保护等三大内容展开讨论。中外嘉宾深入分析了中国电影衍生产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共同探讨了中国电影从票房经济走向衍生品经济的可行路径,也提出了以衍生产业的发展繁荣进一步完善和健全中国电影产业链条、引导中国电影产业全面升级的美好期许。

论坛现场发放聘书,倾情助力电影衍生产业人才培养

2015年中影与北京电影学院合作共建了“中国电影衍生产业研究院”,旨在充分发挥中影股份与北京电影学院分别在产学研方面的优质资源,进行专业化人才培养,从产业研究、产品设计、市场开发、政策扶持、版权保护等领域加大基础研究,打造国家级电影衍生产业产学研一体化平台,为中国电影衍生产业的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学术支持。在此次首届中国电影衍生产业论坛现场,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兼中国电影衍生产业研究院院长尼跃红先生和中影营销公司总经理、兼中国电影衍生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蒋德富先生为其他六位台上嘉宾发放聘书,正式聘请六位业界大咖成为中国电影衍生产业研究院的客座教授。希望各位嘉宾各扬所长,齐力同心,共同致力于电影衍生产业人才培养,进一步推动中国电影衍生产业蓬勃发展,这也标志着中国电影衍生产业研究院的师资力量将更加雄厚。

创意视频多角度展示,全面解析电影衍生品市场潜在价值

该论坛开场及串场视频成为活动的一大亮点。视频以系列片的方式呈现,共包括开场序篇、行业观察篇;从业人员篇、消费者篇等三支主题短片,视频内容多视角全方位概览中国电影衍生产业现状、趋势和问题,在论坛现场起到划分篇章、引领讨论的作用,并以高效、生动的方式取代了传统的领导致辞及主持人串场模式,通过对黄建新、许诚毅、陆川等导演代表,影视投资人、院线、专家学者、从业人员及消费者等各类相关人群的多方采访精剪制作而成,从影视上下游整条产业链各个环节充分展现了中国电影衍生产业的现状和思考,希望与挑战,挖掘了中国电影衍生市场背后蕴藏的巨大价值。

中影“影家”系列产品现场展示,上百种热销商品争奇斗艳

进军电影衍生产业,是中影股份近年来发展的重要战略。作为中国电影产业的国家队和龙头企业,中影股份意在充分发挥自身强大的品牌优势、全产业链优势和资源整合优势,撬动中国电影衍生产品这一巨大市场,推进中国电影衍生产业长足发展。自2015年以来,中影股份注资成立了独立运营衍生产业的专业化公司,组建了专业团队,申请注册了“影家”  电影衍生品专有品牌,并已广泛展开与国内各大影业机构,好莱坞六大影业公司及日本、韩国、印度、法国、俄罗斯等国家的著名影业公司在电影衍生品领域的合作洽谈。同时,产品研发设计力量建设、线上线下各类销售渠道建设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论坛会场外阳光厅专门设立的衍生品展区也是活动的亮点,中影股份作为活动的承办方,将所属衍生品品牌“影家”系列产品现场进行展示,蝙蝠侠、超人、星球大战、迪士尼公主系列、捉妖记、大圣归来、功夫熊猫等上百种热销产品应有尽有。展区的设立与整个高峰论坛形成互动,拓宽了论坛内容,多种丰富有趣的互动形式深得与会嘉宾青睐。

正如中国电影衍生品市场刚刚起步一样,本届论坛也只是中国市场关注和探讨电影衍生产业的一个开端。通过此次论坛,进一步探讨了电影衍生产业背后蕴藏巨大的价值与发展前景,明确了中国电影衍生产业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困难与挑战,这是中国电影衍生产业启航的见证,也是中国电影产业探索之路上璀璨的印记。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