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人才问题正成为影视行业发展的“瓶颈”

18日,“全国首届影视文创类专业产教融合高峰论坛”在北京联合大学举行。论坛中,中国电影家学会书记许柏林认为,人才问题正成为影视行业发展的“瓶颈”。

18日,“全国首届影视文创类专业产教融合高峰论坛”在北京联合大学举行。论坛中,中国电影家学会书记许柏林认为,人才问题正成为影视行业发展的“瓶颈”。对此,北京联合大学副校长乔东亮表示,希望企业能与高校合作培养更高级,更贴近实际的应用人才。

人才问题正成为影视行业发展的“瓶颈”

论坛话题围绕“影视行业人才”展开。中国电影家学会书记许柏林指出,目前中国电影业正“从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的转变”,而影视行业的人才问题正成为发展的一大“瓶颈”。

他说:“我们的电影产业发展很快。但从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的转变过程中,人才的问题是一个严重的问题,甚至会成为一个瓶颈的问题。”

作为曾经的娱乐节目主持人,容艺教育创始人CEO李霞也表示,影视行业的现状是“很缺乏优质的人才”。“像编剧是我们行业最缺乏的,文字的营销人员也和稀缺。很多人都在问我有没有好的营销人员可以推荐。”她说。

学生需要与市场需求对接

但李霞在一些高校中看到的是另一番景象。她认为,正在读书的学生并对市场的需求并不了解,甚至有些迷茫。

她说:“我去一些高校问过学文学的同学。他们很多人都想去报社、出版社这些地方。但其实他们并不知道,学文学专业的学生对于影视圈来说有多么稀缺。”

但同时,李霞也表示,影视行业也并不是没有门槛,想进就能进的。她在影视行业当中选择了非常有经验的98家的企业进行了调研。“我们发现根本不考虑应届毕业生的有17家,有些企业即使考虑也是觉得是在试用阶段,并不能够马上要他们上台。”她说。

在校的学生不了解市场需求,市场则认为应届生能力不够。在李霞看来,这正是当前影视行业人才问题的关键。

因此,她认为,很有必要让学生与市场的需求对接。

希毕迪教育总经理周海涛也认为,迄今为止,“教育与市场还是两张皮,我们也希望教育机构能够务实地引进行业专业人才,让具有实际操作经验的人才与教育系统对接。”

通过企业与高校合作培养应用型人才

因此,李霞希望通过社会上的教育机构,让学生与市场的需求对接。

李霞也称,在所有的新员工的能力当中,业内看重的最重要的是沟通能力,第二位的是团队的协作能力。“但是这一点在我们中国的教育体制当中,是没有这样的一课可以给学生做一个补充的。”

此外,她也谈到,如果没有路径,很多年轻人是很难进入影视圈的。“在娱乐圈,人脉等一些因素占据了很重要的部分。因此,对于未入行的年轻人来说,这种社会机构的培训很重要。”

论坛中,北京联合大学副校长乔东亮也表示,希望能与高校合作培养更高级,更贴近实际的应用人才。

他说:“如果企业能够主动和高校合作,学校能够主动找企业,共同推进产教融合,我觉得这是咱们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的一大幸事。同时也是非常好的创举。好在国家教育规划,到现在教育的改革,包括现在的创新创业,都在提倡培养应用型人才,培养产教文学人才。”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