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王家卫出新书做客美国电影艺术学会

享誉全球的香港名导王家卫日前亮相洛杉矶,受邀作客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会(AMPAS)为他所举办的个人座谈会。

王家卫在美国电影学院现场(版权来源 Richard Harbaugh / ?A.M.P.A.S. )

享誉全球的香港名导王家卫日前亮相洛杉矶,受邀作客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会(AMPAS)为他所举办的个人座谈会。现场,王家卫回顾了他25年来,从风格独树一帜的香港文艺片导演,到成为受戛纳电影节大奖认可的国际名导之路,也大方揭秘不少精彩有趣的幕后故事,以及他对未来香港电影发展的观察。

王家卫电影一直都是许多内地影迷的香港电影入门,他在中国的地位已无须赘述,而王导在海外魅力也一向不容小觑。上百张的座谈会门票在几个礼拜前便已告罄,而活动当晚,当他带着标志性墨镜步入会场时,嘉宾们更是激动地全体起立鼓掌。

其实王导这次漂洋过海,也是为了宣传他和著名影评人兼作家John Powers所合作的新书《WKW: 王家卫的电影(WKW: The Cinema of Wong Kar Wai)》。书中以双人对话的方式,深入剖析王导的11部经典影片。同时这也是首个他本人亲自参与、影视作品涵盖量最广的相关书籍。

本次活动前半段,John Powers为观众播放了《阿飞正传》、《重庆森林》、《堕落天使》、《春光乍泄》、《花样年华》和《一代宗师》的精彩影片片段,并讲解了王导那充满意象、善用音乐的拍片手法;再依据片段细节,分析王导钟情的时间、爱情、孤独等常见主题。活动后半段则是《广告狂人》制片人马修·维纳和王家卫的访谈,王导全程用流利英文对答,态度轻松自在,不时透露出特有的幽默感以及言语中的谦逊。

王家卫座谈会精华摘录:

183116_27792105_620X620.jpg

王家卫在座谈会现场(版权来源 Richard Harbaugh / ?A.M.P.A.S. )

Q:当你有了故事灵感后,你会怎么着手准备呢?

王家卫:我喜欢查资料,我想这也是我喜欢当导演的原因,因为我可以投入大量时间做研究。我早期的电影都是关于我很了解的香港城市人文,所以我不需要做太多额外的调查工作,但例如《一代宗师》,就得花上几年的时间,我必须完全了解中国武术,不同派系,造访不同县市采访不同的大师,去了上海、台湾、澳门等地。我也曾为了拍一部关于俄国间谍的电影,在美国呆了整整一年做研究,我不仅要看到文字,还需要图片,这样我才能在电影里精准呈现。但我是个很贪心的人,我会收集大量的材料最后挑出最精华的部分,那也是最难的部分。

Q:在《重庆森林》中你大量运用了失焦和加快的拍摄手法,而且是一镜到底的,后来这被认为是标志性的“王家卫风格“,你当时是怎么想的?

王家卫:其实我这么拍的原因很简单,在那时胶片是非常昂贵的,而且我习惯拍很多。因为我们没申请拍摄证照,所以我们没时间在那里慢慢拍,只能用自然光。刚刚看见的重庆大厦的片段我们就是偷跑进去的。我记得我们第一次没证照和Crystal去那拍摄时,那里的每个人都很震惊,因为从没有摄影组进去过,那是很危险的,结果我们第二天回去时,保安已经在那等我们了(笑)。但我们还是拍,请助理掩护我们。我们唯一能做的是使用自然光,用很慢的速度来拍摄,24帧率,再step﹣print(偷格加印)。那样的情况下我们只需要少量的光和胶片,这样我们才能以低成本在短时间内完成电影。结果大家都喜欢这样的效果,就成为了所谓的‘王家卫风格’风格。(笑)Step printing(偷格加印)让人感觉时间快速转动,但能把焦点聚集在一个地方。不过现在这都是历史了,现在只要用特定角度拍摄,再利用后制就能达到,这已经不是魔法了。

Q:你是编剧出身,当场景同时出现很多人物时,你会用表格或是故事板吗?

王家卫:我很讨厌写作,例如《重庆森林》,我们几乎没有写大纲,我们都在晚上拍摄,因为人比较少,我们也才能无证拍摄(笑)……记得那时我9点起床,会到拍摄点附近的旅馆写剧本,下午3点左右我的执行制片人会来找我要剧本,我再向他交代演员站位、机位等,结果我们在6周内拍完。在我的剧本里,因为我讨厌写作,少则是多,我只写最重要的东西,我在成为到导演前是编剧,曾和许多导演合作过,并发现对导演帮助最大的是什么,所以只写最重要的,重点是电影的节奏。有些编剧很爱写,喜欢长篇大论、巨细靡遗地写,阴影怎么弄呀,镜头怎么拍呀,但导演可能有不一样的想法。我写的每一句话就是一个镜头。

Q: 你怎么指导演员表现没有对话但有很多肢体细节的戏?例如在《春光乍泄》中,张国荣在出租车里把头靠在梁朝伟肩上的那一幕,你会给很明确的要求吗?还是解释剧情需要并让演员自由发挥?

王家卫:一般来说我会向演员讲解一下那一场戏,了解他们想怎么演,不过大部分时候他们会征求我的意见,那么我就得扮演两个角色并演示给他们看。拍情欲戏时演员也常问我具体的要求,因为男演员不想让女演员感觉不舒服,以为他要占便宜;还有就是问打巴掌的戏要打多重,那么倒霉的就是我的第一位助理导演 Johnny啦,常被我抓来作为演示对象(笑)。

Q: 什么是“香港式拍片”,你心目中的香港电影是什么样的?

王家卫:某种程度上是更有弹性的,但要看制作规模。如果要拍大片,你必须有结果和根,例如在美国光是拍卡车翻车就需要很多时间,如果是拍比较亲密的电影,例如《重庆森林》,独立拍摄比较能抓到亲密的感觉,也比较有效率…….

Q:中国内地电影正在迅速掘起,香港和内地电影之间的界限似乎也越来越模糊了,你认为香港电影的未来是什么?

王家卫:我们现在都在内地拍片了,你会发现大部分的香港导演都在北京或是上海工作……90%的制作都转移到内地了,因为成本相对便宜、市场大,在内地拍摄也是唯一被视作为“合拍片”并让影片在内地上映的方法,这是非常重要的。实际上,在过去几年我们注意到有许多新锐的中国和香港本土导演,开始制作针对香港观众的电影,因为有些题材在内地是不能拍的,例如鬼片,而且内地是没有分级制度的,所以必须替青少年们过滤裸露、暴力和迷信内容,在香港就没有这个顾虑。

Q:你形成了原始的拍片想法后会和谁讨论吗?你有没有专门的智囊团? 

王家卫:我太太是我的第一位也是最忠实的一位观众,她会很直白的告诉我效果如何。刚刚John Powers称赞我总能创造出最好的女性角色, 其实回看这些角色,她们都有我太太的影子,她是我最大的灵感(观众掌声)。

Q: 为什么要出版《WKW: 王家卫的电影》这本书?

王家卫:我很少谈论我自己,也很少谈论我的作品,因为我认为应该让观众找到自己的解读。我写这本书的原因之一是要庆祝我儿子21岁生日。作为电影从业人员我常常得出远门工作,一离开就是很久,所以我想出这本书让儿子知道我不在他身边时在做些什么。作为导演的家人,必须忍受父亲、丈夫常常不在身边的常态,但我们并不是真的不在,这是我们的工作性质,所以我想把这本书献给我的家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