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电影《长江图》水墨海报曝光:尽显古典美隐喻深刻

作为2016年柏林电影节银熊奖作品、本年度唯一国际大奖华语电影《长江图》,首次发布大气磅礴水墨版海报以及四张最新4K修复剧照。

长江边荒废的村落

水墨版长江图海报

长江图剧照暗夜孤航

岸边眺望长江的芦苇丛

电影《长江图》发布重生版水墨海报,中国古典美与魔幻爱情故事完美融合。

作为2016年柏林电影节银熊奖作品、本年度唯一国际大奖华语电影《长江图》,首次发布大气磅礴水墨版海报以及四张最新4K修复剧照。

电影《长江图》发布系列第二款“重生”版海报。《长江图》片方正式发布水墨版海报,黑白色调水墨风格海报呈现出古典中国泼墨画极致美感,用中国画中“皴”技法突出细节。深爱国画的杨超导演介绍,皴的技法正是国画中的写实技法。运用在海报中,则是一条形神兼备的小船,顺着水墨化的长江溯流而上,不拘一格的笔触尽显长江雄浑壮阔之美。

这版水墨海报还内藏玄机,仔细观看可以发现画面主体是女性形象,逆流而上的小船正在体内航行。长江是众所周知的母亲河,而《长江图》重要主题之一也是关于女性之爱。画面上小船的逆流,似乎是回归母体,象征《长江图》是一次灵魂的回乡之旅,侧面反映出《长江图》的艺术野心。

《长江图》片方还发布经过4K修复的最近剧照。导演杨超介绍,在柏林电影节获奖的影片属于2K版,在画面质量上与最新版本完全不可同日而语。为 参展25天剪辑版本给老外看还勉强,9月8日国内上映版本是再度投入上百万元资金重新剪辑版本,绝对美轮美奂,用影像呈现一条唯美而又魔幻的长江。

首次发布的4K修复版四张剧照,突出水和魔幻的基调,孤船漂泊水上,一束极为考究的灯光在江面上映出船的影子;雾锁大江氤氲薄雾里迎面而来的浩荡船队;江边小洲透过稀疏芦苇远望江面的视角,从不同角度表现出长江的诗意之美。值得一提的是第四张“废墟剧照”,一个荒废在长江边的小村落,流传着一个神秘的故事,暗冷色调中给人以魔幻现实主义观感,也给《长江图》增添更深广解读空间。剧情中男主角秦昊站在这片芦苇中遥望江面,女主角辛芷蕾在2012年1月当地最冷季节下水游向江心洲。

杨超导演从长片处女作《旅程》开始关注女性与爱情的母题。从审美到价值观,杨超导演丝毫不隐藏对女性的关怀与崇拜。杨超导演表示,从《旅程》到《长江图》,女性对爱情更加决绝也更加勇敢,某种意义上说他是在向中国女性致敬。而这也契合本片宣传语:逝者如斯,必有人重写爱情。逝者如斯是形容水流不息,但长江诗意的美感不断在丧失,伟大经典的爱情也几乎绝迹,杨超试图用《长江图》为长江的本原之美立传,并续写经典爱情。

杨超导演坦言,在影像和审美的搭配上,观众可以直观感受到歌特金属音乐和中国唯美景观的共存状态。《长江图》可能一遍看不懂,非线性叙事的形式对普通观众来说存在一定困难。故事在时空结构上比较疯狂,从男性角度看是从上海到宜宾的逆流之旅,而他沿江不断遇到的女孩则是一段逆向经历。这种时间结构,只有在长江里才能成立,只有长江才有如此大的文化想象空间。电影既是长江全貌的展示,也是女主角倒叙心灵史的展示,也是男主角逆流而上寻找自我救赎航程的展示。这是一部属于长江的电影。

作为本年度唯一一部获得国际电影大奖华语电影,由杨超导演、编剧,秦昊、辛芷蕾主演的魔幻爱情《长江图》即将于9月8日全国上映。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