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华策影视上半年营收增七成 全网剧收入占比66.8%

上半年战略投资18个项目,成立2个产业基金、5家公司,华策影视频频出手的背后,映射的是整个战略布局的转型。背后的逻辑究竟是什么,我们或能从华策影视的2016年半年报中一探究竟。

上半年战略投资18个项目,成立2个产业基金、5家公司,华策影视频频出手的背后,映射的是整个战略布局的转型。背后的逻辑究竟是什么,我们或能从华策影视的2016年半年报中一探究竟。

8月23日晚间,华策影视披露2016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各项业务发展稳健,实现营业收入15.48亿元,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67.1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7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30%。对于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公司解释为影视剧销售规模增长,新业务电影和综艺节目产生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比例较大。

近两年来,一直深耕影视剧制作的华策影视逐渐发力电影、综艺业务。半年报的数据也反映了公司收入结构呈现出的显著变化。报告期内,从收入结构来看,全网剧板块营收同比增长27.16%,其中来自互联网渠道的比例超过30%,占总体收入的比例从去年的88.79%下降至66.80%,其他内容矩阵业务规模的迅猛增长给收入结构带来了显著变化。这样的变化趋势,说明华策影视逐渐摆脱了对全网剧的依赖,电影、综艺等全内容版块齐齐发力。当然,公司总体营收扩大,各版块的市场份额也再相应扩大。

在华策影视最近召开的集团2016年半年度全员大会上,赵依芳曾强调,爆品是连接一切有价值的桥梁,是‘内容链接一切’的关键载体和通道。因此公司要专注于影视内容核心业务和规模化的SIP爆品。

这次披露的半年报也再次印证了爆款内容的吸金能力。报告期内,有五部影视、节目作品的收入占据华策主营业务49.07%,包括一部综艺和四部全网剧。

对于公司上半年的表现,华策影视表示,在2016年战略全新升级之后,依托规模化专业化运营能力和SIP核心资源,上半年公司全新内容矩阵强势崛起,业绩进入收获期。

包揽收视冠亚军 全网剧占公司总营收66.8%

去年,华策启动“SIP”战略,并率先提出全网剧(互联网+电视网)概念,希望彻底打通互联网和影视娱乐接线。对于这家具有深厚的影视剧创作基因,也是较早和互联网开始合作的影视公司来说,全网剧的提出,是把影视剧和互联网相结合的最佳方式。

营收数据证明了这一点。据半年报,报告期内全网剧收入占公司总体收入的比例达66.8%;全网剧收入中来源互联网渠道的比例超过30%.另外,公司共6部254集全网剧取得发行许可证,新开机8部396集。收视表现来看,华策全网剧在一线卫视上星首播比例和收视成绩均有显著提升,包揽收视冠亚军,新剧互联网播放量超200亿次。

其中,“年度剧王”《亲爱的翻译官》荣膺年初至今32卫视黄金档剧目冠军,是上半年唯一一部平均收视双网破2的全网剧,截至目前网络点击总量突破90亿。《解密》收视率接连破2位居同时段第一,网络总点击量突破50亿。纯网剧《我的奇妙男友》在播出期间大力拉动腾讯视频新增付费会员量,独播点击量突破25亿。

此外,主要贡献收入和利润的全网剧集还有《医馆笑传2》、《好运来临》、《怒江之战》、《解密》、《锦绣未央》、《柠檬初上》、《锦衣夜行》等。

一直强调“内容为王”的华策在下半年也储备不少SIP级别的全网剧。包括《微微一笑很倾城》以及《医馆笑传2》、《闺蜜嫁到》、《怒火英雄》等。另外,预计确认收入的剧包括《射雕英雄传》、《孤芳不自赏》、《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极品家丁》等。

记者认为,在目前市场头部内容价值看涨的行情下,下半年尤其是结算合同较多的Q4,华策影业业绩有望继续爆发。

电影业务能否弯道超车?华策瞄准制作+发行

作为一家影视剧起家的公司,想要实现向多重娱乐公司的转型,电影自然是华策势必要突破的重要一环。两年前,华策成立华策影业,意图在电影版块实现弯道超车。

报告期内,影业出品上映的电影包括《末日迷踪》、《女汉子真爱公式》、《刑警兄弟》、《大唐玄奘》、《妄想症》五部,其中四部参与发行。有趣的是,今年上半年的几部作品基本都属中小成本片。结合不久前华策影业发布的2016—2017年度片单,近30部影片中有70%是中小成本电影,这体现了华策影业在电影方面的思路:把握SIP大制作的同时,兼顾中小成本片。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暑期档正在热映的影片中,华策参与了目前票房5.1亿元的《使徒行者》的投资,以及另一部SIP改编的《微微一笑很倾城》(目前票房2.5亿元)的投资与发行。

除了大银幕上可见的成果,华策影业也不断加深对电影行业的产业布局。上半年,华策通过战略投资万达影视、淘宝电影、自由酷鲸、目力远方等公司,继续加强电影内容制作和发行端。“制作+发行双轮一体战略”,可以看出华策有意占据把住上下游两个端口。

另外,公司建立了华策“好莱坞项目开发制作体系”,储备美国新锐电影编、导人才,并与日本东宝集团建立长效合作关系。通过多种方式联盟业内顶级核心创意资源,构筑优质内容创作生态。

综艺市场的新入局者 下一步瞄准网综

随着综艺市场成为各大制作公司的兵家必争之地,华策在综艺方面的布局也在去年提上日程。当然,和传统综艺制作公司相比,华策仍是一个新入局者。但是从公司已有动作来看,这个新入局者似乎“胃口很大”。

报告期内,华策影视的综艺节目业务由承制模式向主投主控加广告分成模式转变。公司推出的两档综艺表现相当亮眼,《谁是大歌神》浙江卫视播出实现平均收视率1.45,稳居同时段排名第2;《挑战者联盟II》浙江卫视播出实现平均收视率1.96。

随着网生内容价值初现,华策也把目光投向了网综市场,公司表示将全面提升研发能力,并加强网络综艺方面的投入。

下半年综艺节目计划

SIP+X战略升级 不断拓宽产业边界

2015年,华策拿到了百度、泰康、朱雀、建设文投、雷军五个联合投资者20亿元注资,之后公司的投资动作异常活跃,并逐渐打通泛娱乐产业链。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华策战略投资18个项目,成立2个产业基金、5家公司。除了对影视内容制作、院线的布局,华策将触角伸向VR、动漫、综艺、院线、票务、旅游等领域。

今年上半年,华策战略投资在线旅游领先运营商景域文化,共同构建基于O2O和泛娱乐生活的影视旅游新业务合作模式;先后进行对VR内容制作行业一线公司兰亭数字和热波科技的战略投资,参与VR产业基金乐丰无限,并间接投资美国AR科技公司Magic Leap,探索全新内容形态与全新商业模式的创新;投资翼翔冰雪,实现在体育行业的破冰;投资美妆达人电商平台小红唇,完善内容衍生品的运营链条,进入时尚消费领域。

另外,随着网生内容价值的凸显,华策也把目光转向对多元化内容生态圈的建设上。公司投资了漫画创作公司夏天岛和鲜漫并达成业务合作,实现了对动漫二次元领域的破壁,增强了在国漫IP方面的业务储备。另外,公司还与奥飞有妖气达成稳固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开发国内原创顶级漫画。可以说,华策已经逐渐开启了对偶像养成、游戏、互联网漫画、互联网文学等相关领域的布局。

这样的投资逻辑背后,映射的华策新的发展路径:SIP+X战略。即公司在SIP战略基础上,连接不同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通过与旅游观光、互动娱乐、教育培训、时尚品牌等多个行业的融合发展,放大娱乐内容的商业价值。从中也能看出华策的意图,是从一家娱乐内容的“供应商”向“运营商和增值商”转型。

随着泛娱乐态势逐渐兴起,版权之外内容流量的其他变现模式,成为行业都在探索的方向。从SIP到SIP+X,从内容到泛娱乐产业融合,华策还在探索着这个行业新的边界和玩法。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