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中影集团上半年净利增34%,全国电影发行市场逾六成是它的

8月30日,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公布2016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7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5亿元,同比增长34.36%。

中影交出了上市以来的第一份半年报。

8月30日,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公布2016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7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5亿元,同比增长34.36%。有分析认为,中影上半年的净利润的增速之所以大幅跑赢营收增速,主要是因为电影发行业务毛利率的上升,以及财务费用的大幅减少。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影的财务费用减少3030万元,同比减少了257%;电影发行的营业收入为26.78亿元,毛利率同比增加了7.01个百分点,至25.22%。电影发行是中影最大的营收来源,占到今年上半年中影主营业务收入的60.2%。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影主导或参与发行国产影片148部,实现票房91.95亿元,占同期国产片市场份额的70.79%;发行进口影片40部,实现票房70.57亿元,占同期进口影片市场份额的 60.87%,其中《美人鱼》、《疯狂动物城》等全国票房前十位影片均为公司主导或联合发行,保持了行业领先优势和市场主导地位。

一位影视行业分析师对记者分析,2017年WTO谈判将要重启,届时,进口片的配额大概率还是要提升的。原本2012年WTO谈判的时候,中国还是保留了对于国产电影的保护,一旦谈判重启,有很大可能会放开进口片的配额,而这对中国电影发行业务的增长肯定是会产生一定影响。

长期以来,中国对进口影片管理实行的是“一家进口、两发行”的安排。即境外影片由中影集团独家引进,然后委托中影及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发行。作为中影的大股东,中影集团手持着影片进口、影视制片制作、电影发行、电影放映、影视服务“全牌照”。

光大证券研报指出,“中影的进口片发行受益于行业增长与政策扶持。近三年进口片发行收入在引进片全年票房中占比20%左右,复合增长率达38.61%。2017年WTO谈判重启及好莱坞大片年有望驱动收入爆发。”

另一位影视行业分析师也告诉记者,目前,中影的增长已经趋于稳定。首先是国内电影行业在陆续开放,2017年WTO重启谈判后,不排除进口片的配额会有进一步增加的可能,这对于海外影片进口发行的业务肯定会带来利好。而从国内电影市场票房来看,尽管今年的增速有所放缓,但长期来看电影市场还是会走向繁荣。因此,不管是国产片还是进口片,对于中国电影的发行业务肯定是有帮助的。

中影发行业务领跑的背后,是强大的院线资源。

截至6月30日,中影共拥有3条控股院线、4条参股院线,102家控股影院和13家参股影院,旗下控参股院线和控股影院合计覆盖全国11062块银幕和149.16万个座位,约占全国影院市场份额的31%.在全国票房前十院线排名中,中国电影控股的院线占据了三席,中影星美院线、深圳中影南方新干线和中影数字院线分列第3名、第5名和第6名。2016年上半年,公司旗下控参股院线和控股影院合计实现票房68.11亿元,观影人次约 2 亿人次,约占全国同期总票房和观影人次的三分之一。

此外,今年上半年,中国电影出品并投放市场的各类影片达12部,实现票房收入73.96亿元,占全国同期影片票房总额的30.09%。其中,《美人鱼》和《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票房排名分列上半年国产影片票房的首位和第二位。而在国际合作方面,公司与海外主流制片机构联合出品了《功夫熊猫 3》、《魔兽》和《卧虎藏龙:青冥宝剑》,并总共取得27.2亿元的国内票房收入。

这是中影上市以来交出的第一份半年报。

8月9日,中国电影在苦等了12年后终于成功上市。8月31日,中影股价报34.66元,上涨1.14%。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