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今年中国影视产业对外收购额达63.9亿美元 超去年同期15倍

事情之所以如此,乃是因为中国国内迅速成长起来的消费者阶层对娱乐已经有了相当庞大的需求,而对海外企业进行兼并或收购,则是中国商人们藉以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一条捷径。

2016年以来,中国企业在海外收购上频频出招,引发舆论高度关注。其中,投资增长最为迅猛的领域即是娱乐与休闲,具体涉及到从电影制片厂到体育专营权等多种类型的项目,尽管从宏观方面来看这部分投资所占的比例仍然相对较小。

事情之所以如此,乃是因为中国国内迅速成长起来的消费者阶层对娱乐已经有了相当庞大的需求,而对海外企业进行兼并或收购,则是中国商人们藉以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一条捷径。

来自Dealogic的数据显示,自2016年1月起至今,中国在娱乐休闲领域的对外收购总额度达到了75.7亿美元,比起去年同期的19.6亿美元这个数字翻了整整四倍。在这当中,影视产业又以63.9亿美元独占鳌头,相较去年同期的4.13亿美元而言,其增长可谓是相当迅猛。

以下将列举一些近年来著名的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案例:大连万达集团以35亿美元收购了好莱坞的传奇影业公司(Legendary Entertainment),而万达旗下的AMC娱乐公司(AMCEntertainment Holdings Inc)也计划以11亿美元收购另一家美国连锁影院Carmike影业(Carmike Cinemas Inc)。另据WSJ消息,万达还在与维亚康姆集团(Viacom Inc)进行洽谈,意欲收购其旗下著名的派拉蒙影业(Paramount)49%的股份。

当然,这里的少数案例在中国企业破纪录的海外投资狂潮当中,只不过是冰山一角而已。

另一方面,国企巨头中国化工集团(China National Chemical Corp.)计划以430亿美元收购全球知名的农药和种子生产商瑞士先正达公司(Syngenta AG)的举措,则可以被视为是中国企业在农林领域的又一大动作,也是本年度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海外实施收购的最大手笔。在高新技术领域,中国企业在2016年上半年所公开宣称的收购额度也高达320亿美元,令其成为中国企业海外收购潮中第二热门的领域。

关键词: 中国 对外 产业 影视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