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主旋律电影《湄公河行动》在价值、艺术、市场上获得三赢

希望我们的影视从业人员,也能更多地体会中国价值、发现中国故事,最终获得价值、艺术与市场的三赢。

国庆期间,电影《湄公河行动》以超过6亿元的票房,拿下“冠军”。这又是一部凭借质量和口碑“逆袭”的作品:上映之初票房、排片都不高,却一路上扬,走出了一条“神曲线”。

《湄公河行动》改编自5年前的“10.5中国船员金三角遇害事件”,展现了公安干警的英勇,体现出国家对人民的保护。正如上映首日一位主演在微博发文所说:“正三观,反毒品,逆流而上,不畏艰险,敢于牺牲,只为保护该保护的人。”可以说,《湄公河行动》想要诉说的故事、想要传递的价值,正是这个时代最需要的正能量、主旋律。

其实,国庆档的其他几部热门影片,包括了热门IP、当红明星、搞笑喜剧等市场畅销元素。《湄公河行动》能最终胜出,主要与充满诚意的制作有关。演职人员筹备三年,收集了上百万字事实材料,冒险在金三角当地取景并与居民进行深度交流,影片实拍超过150个工作日。《湄公河行动》再次证明,电影的号召力不在噱头、不在炒作,快餐化的速食产品终究是要撇去的泡沫,用心的作品才可能成为经典。

文化产品本身就是价值观的呈现。《湄公河行动》涵盖了悬疑、探案、动作等诸多元素,紧凑的情节、精彩的打斗让人眼前一亮。这些都说明,要传递我们的价值、传播我们的思想,需要有好的故事做载体、好的形式做支撑。

类似这样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电影,应该成为一种主流。这样的主流,不单单是价值观意义上的主流,而且也应是市场层面的主流。它能够在思想层面更好地融汇我们的道德要求、价值期许,能够在叙事层面以大众乐于接受的方式对故事内容进行包装,能够在形式层面运用新技术新手段营造出观众喜闻乐见的视听效果。虽然《湄公河行动》仍有可以改进、值得商榷的地方,但它的成功已经说明,主旋律电影其实与市场、与商业并不矛盾。

有人说,美国电影的价值输出,是建立在其影视从业人员几十年来对本国主流价值、国家话语的理解之上。希望我们的影视从业人员,也能更多地体会中国价值、发现中国故事,最终获得价值、艺术与市场的三赢。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