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冯小刚“手撕”万达余波不断 或推电影业更好发展

冯小刚导演全新作品《我不是潘金莲》裹挟着救市希望,杀入了往年较为冷门的11月份,上映三天的时间,斩获超两亿的票房成绩,并牢牢占据着单日票房及排片占比的两个第一。

冯小刚导演全新作品《我不是潘金莲》裹挟着救市希望,杀入了往年较为冷门的11月份,上映三天的时间,斩获超两亿的票房成绩,并牢牢占据着单日票房及排片占比的两个第一。  

电影上映当天,冯小刚对万达影院给出的10%的排片表示不满,通过微博以潘金莲的口吻给万达的王健林写了一封信,质疑万达影院因万达影业原高管叶宁跳槽至华谊兄弟一事迁怒于自己的影片,引发了轩然大波。一个多小时后王思聪替父回应,指责冯小刚应该拿出好的作品说话,不应该煽动网民“围攻”万达。傍晚的时候,王中磊以及华谊官方纷纷发声,力挺冯小刚。

围观这一事件的网友也都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有的网友认为万达影院有权决定该给哪部影片排多少的量,万达不看好《我不是潘金莲》而给出了10%的起排片无可厚非;有的网友则认为全国这么多院线,没必要因为万达的排片少而耿耿于怀;甚至有网友质疑,为了给《我不是潘金莲》让出市场,备受期待的《神奇动物在哪里》以及《萨利机长》延后上映。  

舆论愈演愈烈 冯小刚上海再回应

针对网友的这些质疑,11月19日,冯小刚在上海的宣传活动上做出了回应, “我是不怕事的,不光我不怕事,我们这个片子里面的李雪莲也不怕事。”

而针对网传两部引进片因为《我不是潘金莲》而延后上映的说法,冯小刚也进行了否认。他透露华谊早将《我不是潘金莲》的版权卖给了耀莱文化。耀莱文化成为了第一出品方和发行方。“华谊兄弟在卖断这部片子之后只有署名权没有任何权利,发行的事根本用不着搀和,因为早早就锁定收入了,华谊兄弟干吗还要跑电影局说这个呢?咱们不要说电影局是不是归华谊管,华谊连万达都搞不定,还能搞定电影局吗?”

这场口水战也引起了一些圈内人的关注,11月18日18:29,导演陆川在微博发声:“能活着走入院线的批判现实主义题材的电影,都值得获得一份尊重。”陆川称赞《我不是潘金莲》是中国电影工业自己的良心,值得去看。他劝冯小刚放下对排片的执着,并用自己执导的《我们诞生在中国》的排片做对比,评价《我不是潘金莲》的排片已经“好的不能再好了”。  

唇枪舌剑背后 耀莱文化扛重压

这场风波的背后,压力最大的不是华谊兄弟,也不是万达,而是对影片票房保底5亿的耀莱文化。在电影关机后,出于分担影片商业风险的考虑,华谊引入了耀莱文化,耀莱在看过粗剪之后,愿意5亿保底。

有消息称,拿到影片发行权的耀莱,最开始是希望微影时代来负责发行,因为在2016年暑期档,微影时代合作的影片高达17部,是合作影片数最多的在线票务平台,并且有7部影片票房过亿,贡献票房超40亿,占据大盘总票房五成之上。但是由于影片在最初定档时(《我不是潘金莲》原计划为国庆档上映),同档期微影时代手中有《王牌逗王牌》、《爵迹》两个项目,所以未能达成合作,针对这一传闻,记者对微影时代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求证,并得到了证实。该名负责人同时表示,无论是万达、华谊,还是耀莱,都是微影时代的战略股东,微影时代相信每一个电影人对于电影的诚意,大家的初心都是一样的,都希望中国的电影市场能够越来越好。 

在此情况下,耀莱不得已转而找到了肯大规模做票补的猫眼负责影片的发行工作。有媒体报道,据猫眼一发行人员透露,“这可能是今年票补最多的一部影片”。猫眼向影院提出了一合作,影院如果在上映首日18号,满足场次超过50%的排片份额,将有可能拿到每张票价10.1元到15.1元不等的补贴。以一张票价35元算,这意味着观众有可能买到19.9元的最低票价。  

理越辩越明 或有助于中国电影市场更健康的发展

随着近年来电影市场的高速发展,不少电影公司都形成了“全产业链”的模式,一旦遇到市场紧绷,在激烈的竞争下一些矛盾就逐渐浮上水面。资深电影人何影彬表示,目前电影公司都以“全产业链”为目标,不少大公司从制片到发行、放映都有自己的渠道,因此对自己公司投资的电影自然也会在排片上有所倾斜:“但如果自家拍出烂片,自家院线放是不放?如果制片公司是竞争敌手,院线又该如何排片?这次事件值得中国电影人深思。”

中国电影资料馆副研究员左衡则认为,行业内企业间的博弈是正常的,只不过这次溢出了行业范围,扩大为舆论焦点和社会公共事件,这反映了电影行业和电影文化在中国正在走向新的复杂生态,也证明社会对电影行业的关注度很高,这其实并不是坏事。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