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2016年第53届金马奖女主角宫斗最瞩目 可能下出双黄蛋?

金马奖是华语影坛历史最悠久的电影奖项,自1962年创立以来,它被誉为华人电影的“奥斯卡”,是内地、香港、台湾最受注目的电影盛会和华人电影工作者所尊崇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强调艺术性、全面性和最高冷的华语电影节。

周冬雨

范冰冰

梁家辉

金马奖是华语影坛历史最悠久的电影奖项,自1962年创立以来,它被誉为华人电影的“奥斯卡”,是内地、香港、台湾最受注目的电影盛会和华人电影工作者所尊崇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强调艺术性、全面性和最高冷的华语电影节。本届金马奖评审团主席由许鞍华出任,由于最佳导演、女主角等5项提名的《我不是潘金莲》正在热映中,以及双女主入围共7项提名的《七月与安生》,而较往年在内地更受关注。金马奖颁奖典礼将在11月26日晚上7点举行,影迷朋友不要忘记收看哦。

女主角宫斗最瞩目 可能下出双黄蛋?

今年金马奖最受外行人关注的话题,是范冰冰能不能凭《我不是潘金莲》获得金马影后?与范冰冰同时竞争金马影后的有许玮甯《红衣小女孩》、周冬雨《七月与安生》、马思纯《七月与安生》、吴可熙《再见瓦城》。除了2007年已经得过一次奖的范冰冰外,都是首次提名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如果金马奖将最佳女主角奖颁给《七月与安生》的双女主周冬雨和马思纯,那就是“一影片角逐双女主”的双黄蛋佳话了。

实际上,同一部电影两个女主角获提名,在金马奖历史上已经是第五次了,但没有最佳女主双黄蛋先例。1989年关锦鹏《三个女人的故事》的张曼玉对决张艾嘉,最终精明干练女强人的张曼玉胜出。1994年关锦鹏《红玫瑰白玫瑰》的叶玉卿对决陈冲,最终性感热烈的红玫瑰陈冲胜出。2000年李安《卧虎藏龙》的章子怡对决杨紫琼,两人均惜败于《花样年华》里的张曼玉。2009年《风声》的周迅和李冰冰,则由坚忍神经质的李冰冰胜出。从评审倾向来看,性格较强势的一方似乎赢面较大哦。

台湾电影有回升 金马大奖落谁家?

近两年台湾金马奖被人诟病的很大原因,是台湾电影本身低迷,令不希望大奖旁落的当地电影人心痛。不过今年情况有所好转:钟孟宏的《一路顺风》和赵德胤的《再见瓦城》作为影展的开幕片和闭幕片,不仅同时入围了最佳剧情片大奖,还将在最佳导演和影帝争夺中进行pk。鉴于今年“把奖留在台湾”呼声依然很高,因此最佳剧情片和最佳导演奖项,这两部电影有很大可能获奖。导演方面,去年以演员身份获得金马影帝的冯小刚,今年凭借《我不是潘金莲》收获最佳导演的提名。与他竞争的还有《三人行》杜琪峰、《七月与安生》曾国祥、《一路顺风》钟孟宏和《再见瓦城》赵德胤。

《一路顺风》的钟孟宏是台湾新生代导演,几乎每部电影都有入围金马。他从2008年的处女长片《停车》开始崭露头角,入围戛纳一种关注单元,2010年《第四张画》获得金马最佳导演,2013年《失魂》还代表台湾竞逐奥斯卡。另一部《再见瓦城》知名度更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本片主演柯震东。该片导演是已经获得今年金马“台湾年度杰出电影工作者”奖项的赵德胤,被看作台湾电影新生代之光。片中柯震东完全褪去偶像光环,消瘦黝黑的样子难民形象非常突破,说不定还能赢得最佳男主角。

另有旅法导演郭承衢的处女作《德布西森林》送陆弈静入围最佳女配角,赵德胤的《翡翠之城》和黄亚力的《日曜日式散步者》入围纪录片单元。还有讨论单亲家庭小孩性行为的《白蚁》将竞逐新导演奖项,此片上个月入围了釜山国际电影节的新浪潮奖。

独立电影仍受宠 《八月》将成黑马?

上一届金马奖就被人戏言为内地独立电影在撑场面,今年继续延续了这种趋势。毕赣的《路边野餐》,万玛才旦的《塔洛》和耿军的《锤子镰刀都休息》大张旗鼓,都有不少提名。毕赣的《路边野餐》已经收获了很多掌声和推荐,《塔洛》在今年上海电影节话题很热。

值得关注的是独立电影《八月》,无疑是本届金马奖最大的黑马。这两天各大电影公众号已经用《八月》刷屏了。作为今夏西宁FIRST影展最大的遗珠,这部关于上世纪九十年代记忆的黑白电影似乎要走得更远,不仅继续登上东京等国际电影节的舞台,更在金马奖一举拿到六项提名:剧情、新导演、新演员、原著基本、摄影、音效。

除此之外,北京电影学院教授梅峰的处女作《不成问题的问题》刚在东京国际电影节竞赛单元首映,此前他更多以娄烨御用编剧的身份为人所知,《颐和园》《春风沉醉的夜晚》《浮城谜事》都是他的手笔。

第53届金马奖部分提名名单

相关链接

最佳剧情片

《一路顺风》

《树大招风》

《我不是潘金莲》

《再见瓦城》

《八月》

最佳纪录片

《乱世备忘》

《日常对话》

《大路朝天》

《日曜日式散步者》

《翡翠之城》

最佳动画长片(空缺)

最佳导演

钟孟宏 《一路顺风》

杜琪峯 《三人行》

冯小刚 《我不是潘金莲》

曾国祥 《七月与安生》

赵德胤 《再见瓦城》

最佳男主角

梁家辉 《寒战2》

许冠文 《一路顺风》

张学友 《暗色天堂》

范伟 《不成问题的问题》

柯震东 《再见瓦城》

最佳女主角

许玮宁 《红衣小女孩》

范冰冰 《我不是潘金莲》

周冬雨 《七月与安生》

马思纯 《七月与安生》

吴可熙 《再见瓦城》

最佳新导演

程伟豪 《红衣小女孩》

黄进 《一念无明》

许学文/欧文杰/黄伟杰 《树大招风》

朱贤哲 《白蚁》

张大磊 《八月》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