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专访导演张甲:一个导演的自我修养

周星驰在《喜剧之王》里有一句经典台词,其实我是一个演员,大概他自己也不会想到,自己有一天也走上了导演的位置。

84890230840023511.jpg

“从自我出发,把剧场性从剧场赶出去!”------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演员的自我修养》

周星驰在《喜剧之王》里有一句经典台词,其实我是一个演员,大概他自己也不会想到,自己有一天也走上了导演的位置。而同样作为演员出身的张甲却也感同身受,那就是,总有那么一天,演员的身份再也无法满足自己的创作欲望,那么,进阶成为一个导演,或许才是自己对于电影艺术最执着最合适不过的归宿!

典型八零后的张甲出生于江苏,这片土地孕育了无数才子,同样,也给了他影视艺术的灵感与天分。中学时代的他便展现出同别的同学格格不入的情怀,喜欢写东西,喜欢看电影杂志。当别人都在球场上挥汗如雨的时候,他却组织同学排练话剧。对于表演方面的天分很快就被老师发现,他的努力也没有辜负老师们的期望,成功考取了上海电影艺术学院。在这个高等学府里,他拼命的汲取着影视艺术的营养,初步形成了自己的创作风格。

2001年,张甲作为演员第一次参与到电视剧《神医喜来乐》中,在剧组中,他初出茅庐的表演却得到了包括导演在内的众多前辈的认可,这也为他之后的演员道路开启了崭新的局面,先后在《寒夜》、《幸福来敲门》、《南北大状》、《洪武大案》等剧中塑造了无数鲜活的角色,演员事业也小有成就。伴随着自己演艺事业的发展,他却发现自己的创作欲望跟本无法得到满足,这让他很长时间陷入了自我矛盾中。

西班牙导演佩德罗.阿莫多瓦在1999年法国嘎纳电影节上讲授电影课时说:“对我来说,电影可以学,但不能教。这是一门更多的建立在运作方式之上而不是技术之上的艺术。这是一种完全个人化的表现形式。导演技法是一种个人经验,应该自己去发现电影语言,应该通过这种语言发现自我。”

阿莫多瓦还说:“在较低层次上,也可以通过看电影来学电影,其危险性在于会落入崇敬的陷阱。人们看到某些大师的拍摄方式,然后就试图模仿,这样做唯一站的住脚的理由就是在别人的影片中找到他遇到的问题的具体解决方法,因而这种借鉴成为他自己影片的一个积极的部分。”

阿莫多瓦对电影的理解恰到好处的阐述了张甲对于导演的要求。作为演员出身的他,深谙表演艺术,而导演,更多的是如何处理演员,用演员的表演为影片服务。正如李安导演讲的《十年一觉电影梦》,在摸爬滚打了十年过后,在看片、拍片,思考、实践无数次的思考过后,张甲毅然选择走上了导演的道路。

284468713058423537.jpg

在黄岳泰监制的《娱乐追击》里,张甲将自己对于表演艺术的理解发挥的淋漓尽致,他扎实的导演功底也得到了黄岳泰导演的肯定。先后在电影《第一大总统》、《千金魅惑》、《大赌豪1》、《香河》、《萌妻食神》、《我的同桌是极品2》等电影中执掌导筒,创作了一部又一部的艺术作品。

灵性、悟性、韧性,这是业内对于张甲导演的评价,也是他个人风格的写照。扎实的艺术基础给了他十足的灵性;对生活的观察体验给了他悟性,发现和悟到了常人不易发现的哲理层次;十年一觉,对于电影艺术执着的追求与百折不挠的毅力,正是作为一名导演所具备的韧性。打破各种陈旧的戏剧窠臼,行程完整的自我风格,张甲,仅仅是行走在导演自我风格旅程的路上,路漫漫其修远兮,让我们通过作品来一观看尽浮世沧桑的洒脱!

关键词: 导演 修养 专访 张甲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