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贾樟柯创立的平遥国际电影展启动 欲打造“中国版圣丹斯"

由贾樟柯发起的、以他的家乡山西为平台的“平遥国际电影展”在京举行启动仪式,会上宣布,该影展的艺术总监由前威尼斯电影节主席、意大利著名电影评论家和史学家马可·穆勒担任。

贾樟柯、马克·穆勒

作为国际舞台上的中国艺术电影“名片”,贾樟柯导演常年亮相各大国际电影节,他说自己常常在想:“什么时候能在我们自己的国家、自己的故乡有一个电影节,让人们看看我们的文化、我们的作品,为世界电影带去我们的评价、我们的观点”,如今,这个愿望达成了。

3月16日下午,由贾樟柯发起的、以他的家乡山西为平台的“平遥国际电影展”在京举行启动仪式,会上宣布,该影展的艺术总监由前威尼斯电影节主席、意大利著名电影评论家和史学家马可·穆勒担任。

作为上海国际电影节、北京国际电影节、西宁First影展、丝绸之路电影节之后的又一个中国电影节,创始人贾樟柯表示,平遥国际电影展与之前的中国电影节都不太相似,更像是中国的“圣丹斯电影节”。

马可·穆勒透露,在电影《卧虎藏龙》导演李安的特别授权下,平遥国际电影展中的新导演单元将以“卧虎”命名,而另一个重点单元“类型电影特别关注”则将被命名为“藏龙”单元。平遥国际电影展虽然精巧玲珑,但将囊括Gala 、“卧虎”(新导演)、“藏龙”(类型电影特别关注)、“影展之最”、回顾展映及影人致敬等六大单元,同时也将举办一系列与放映活动紧密结合的艺术展、论坛、大师讲堂、研讨会等活动。

此外,电影展已组建起一支遍布全球的专业选片顾问团队,包括知名电影从业者杜阿梅(法国)、桑德拉·希伯来(英国)、理查德·洛曼(美国)、冨田三起子(日本)、阿勒娜·夏满克娃(俄罗斯)、巴巴克·卡里米(伊朗)、蒂亚戈·雷尔(阿根廷)、蒂普提·迪控雅(印度)和杰洛米·蔡(新加坡)在内的选片顾问团队,将为参加平遥国际电影展的来宾和观众精选出40余部富有特色的电影。展映影片数量虽少,但平遥国际电影展所选择的大部分电影都将在这里进行亚洲首映或中国首映。

目前,第一届平遥国际电影展的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选片团队已经开始面向全球进行选片工作,而平遥国际电影展的顾问团组成、具体节目内容等信息将在未来几个月时间里陆续揭晓。首届电影展将于今年10月19日到10月26日期间在位于平遥古城内部的柴油机厂文化艺术园区举行。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