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中国电影拍摄制作周期性失衡 进口大片“盘踞”院线46天

自春节档之后,《极限特工3》连续14天拿下单日票房冠军,随后上映的《生化危机6》7天,《金刚狼3》8天,《一条狗的使命》6天。如今《金刚:骷髅岛》也进入了“霸屏”模式。

截至目前,影市已经有46天由进口片包揽单日票房冠军。而且在3月31日之前,这一数字比例还将持续扩大。好莱坞大片成为影市“主流”是今年影市最大的特点,几轮轰炸下国产电影几乎“隐身”。

由于今年春节档在1月底就开启,又在大年初一当天轰出超过8亿的单日票房。所以今年1月份,大盘报收49亿,比去年同比增长27.5%。也正是春节档节点的原因,去年春节档集中在2月,而今年2月份春节档接近收尾,此后正式进入进口片统领模式,所以2月国内票房总计60.55亿元同比下跌13.66%。

3月份随着几部春节档的重点影片逐渐退市,影市进入了进口片争夺份额的“疯狂三月”,一部接一部的引进片在内地登陆。但3月份却几乎可以提前宣告将会再次同比下跌,目前距离去年同期还差近7亿票房。除了3月31日有三部国产电影提档外,影市未来几天都将保持目前的队形,而想要完成7亿的追赶,难度可想而知。

进口片持续46天“霸屏”,背后却“陷阱”重重?

自春节档之后,《极限特工3》连续14天拿下单日票房冠军,随后上映的《生化危机6》7天,《金刚狼3》8天,《一条狗的使命》6天。如今《金刚:骷髅岛》也进入了“霸屏”模式。

从2月10日起,进口片连续46天坐庄单日票房冠军。3月大盘TOP10中,进口片也占据了九席。按说,进口片的抱团上映,一定程度上会提高影迷的观影情绪,从而会刺激大盘的持续增长。如今影市接连下跌,在很多人看来是一种非常态化的畸形表现。

其实从进口片的题材来说,《极限特工3》、《生化危机6》、《金刚狼3》、《金刚:骷髅岛》等影片,都是主打视效和情怀的卖点。而例如《生化危机6》和《刺客信条》同日开画的例子,又产生了严重的题材撞档。观众往往需要在这些影片中进行选择,所以尽管进口片数量密集,但想要实现票房突围,首先要在进口片的互相厮杀中顺利胜出。

除此之外,除了《金刚狼3》和《一条狗的使命》在内地口突出外,类似于《极限特工3》、《生化危机6》等影片,上映期口碑并不理想。并没有出现类似于去年同时期《疯狂动物城》那样口碑与票房齐飞的佳作,那样进口片集体“抱团”,反而让影市其实出现了较大的空窗期,观众选择较为单一,而热门影片口碑不佳,所以一定程度上又抵消了一部分影迷的观影热情。

即便是《金刚狼3》这样视效突出、情怀高涨、口碑尚佳的大片,却也面临着观影提示和大幅度删减的挑战,一定程度上这也导致了《金刚狼3》票房后势崩塌。而随后“接班”的《一条狗的使命》本身体量级就不足,所以难以在影市有太大的作为。

如今《金刚:骷髅岛》每日票房占比超过了70%,就拿昨日票房举例。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昨日大盘报收7468.8万,其中《金刚:骷髅岛》就拿下了5704.02万,占据整个大盘的76.4%,而第二名《美女与野兽》只能拿下835.58万。

一方面是焦点影片“一家独大”一定程度上拉低了影片的后势热度,造成影片票房后劲不足的局面。另一方面在于,进口片整体卖点单一,集体扎堆造成影迷观影情绪过冷。而从影院来看,为了吸引观众眼球,对于进口片进行了密集的排片,一定程度上也压缩了国产电影的生长空间。

虽然进口片看似热闹强势,但其实在影市存在诸多“陷阱”。

影市结构失衡,国产片“熄火”影响有多大?

2月份虽然进口片占据着绝对的主流,但是由于有春节档的存在,国产片仍然占据着绝对的优势,共计拿到36.44亿元票房,占比60.42%。引进片贡献了23.87亿元票房,占比39.58%。

自春节档后,国产电影再无大体量级影片出现。而从中小体量级来看,谢霆锋和葛优主演的《决战食神》发挥不佳,完全没有体现出应有的体量级水平。而《欢乐喜剧人》综艺节目全员出动,又拉来了憨豆先生和霍利菲尔德,但《欢乐喜剧人》电影版截至目前豆瓣评分创纪录的只有2.6分,累计票房不足6000万。

综艺电影虽然已经不被看好,但《欢乐喜剧人》似乎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据悉,这部影片在春节档之前就被保底发行,所以即便票房不理想但无碍于背后出品方的资本运作。而国产电影相比在影市难挡大任外,对于资本方面的影响则可能会被无限放大。

保底发行自经历了去年诸多失败案例后,今年明显低调很多。即便有保底参与,也没有大肆宣扬。而且从保底金额开看,除了《西游:伏妖篇》传闻30亿外,大多缩水严重。据悉《欢乐喜剧人》的保底金额低于1.5亿,即便如此,今年国产电影疲软的表现也难以达到保底的合格线。

如果说国产片的“退潮”对于影市的积极作用,那么可能让热钱冷却,影市资本趋于合理或许是唯一的安慰。

另外,万达收购DCP最终流产,上影投资派拉蒙也告吹,受资本层面的管控,让中国资本出海困难。而华谊兄弟这样的“老牌”巨头也出现了业绩下滑的趋势,在这种情况下摆在这些影视巨头面前只有两条路,一条是紧紧抓住国产片的命根,等待机会反击;另一条则是转战进口片的“红海”。今年几部批片入市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让背后的批片公司大赚不少。而淘票票和微影这样的在线售票平台也都参与到了进口片的宣发当中,尤其是微影继《极限特工3》后再与派拉蒙合作,并将获得《攻壳机动队》10%的票房分成。

比资本方面的合作,在线票务平台和好莱坞单片合作既简单又划算,如果国产电影难以扭转局势,国产电影相比引进片所依托的互联网宣发的优势可能会有所损失。倘若如此,随着在线票务平台和好莱坞合作磨合结束,对于未来影市整体结构可能会产生不小的影响。

如今,自春节档后几大影市巨头再乎重要影片问世,影市出奇的“平静”也会加大各大影视巨头的压力,从长远角度来说,对于影市发展并没有太多好处。

国产电影短时难翻盘,4月或回暖但同样担忧?

好在清明档,三部重量级的国产电影会“接棒”。且从类型来看,两部悬疑片和一部主旋律警匪片,都是中国影市较为缺乏的类型。

但是依靠三部国产片彻底引爆市场的可能性比较小,这也是因为清明档的体量级和影片自身类型局限所致。黄渤主演的《记忆大师》,杨千嬅和余文乐主演的《春娇救志明》、刘德华新作《拆弹专家》替4月收尾,但三部影片由于处于4月份的末尾阶段,对于整个4月票房成绩来说并不会起到太大的促进作用。

国产电影呈现一头一尾的局势,中间只有一部重映的《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支撑,这显然不足以将国产片从被动的局面彻底扭转过来。

而且四月份,《速度与激情8》已经提前进驻。这部好莱坞大片或许会带来新一轮的好莱坞攻击。无论是从题材类型、情怀、视效都占据着绝对的优势,作为内地影迷最为熟知的一个电影系列,这部电影也极有可能在影市一家独大。所造成的局面很有可能和如今《金刚:骷髅岛》类似,对于激活大盘来说效果甚微。

《速度与激情8》是保罗·沃克后的第一步系列作品,和《速度与激情7》形成的局面所不同在于,观众的观影情绪显然不会太高。一旦口碑难以令观众满意,对于4月份的整体大盘会造成非常不利的影响。

虽然《大话西游》重映仍会有一定的热度,但显然观众已经对这一IP产生了严重的审美疲劳,观影热情也远远达不到要求。不过去年4月份,影市也较为低迷,新片中只有《奇幻森林》和《伦敦陷落》票房尚可,国产片中也只有中小成本的《火锅英雄》票房成绩令人满意。

所以相较于去年同期,4月份的票房可能会就此止跌,但如果将其放在全年影市大盘的目标之下,四月份呈现何种状态仍然让人担忧。去年张艺谋、冯小刚等一线大导集体亮相,尽管一线导演马不停蹄的赶拍,但上半年几乎没有太抢眼的国产片亮相。从今年的形势预测来说,很有可能是国产片的“小年”。

如今影市的失衡表现对于去年布局来说存在着不小的隐患,经历了去年的高开低走,今年似乎再也没有了600亿的目标。如何转危为安,关键还在于影市的实际表现。《电影产业促进法》的颁布实施,其中重点提到了国产电影的放映比例。但如今国产电影连续疲软,无论是对于影视公司还是对于影视大盘,都是一个不小的伤害。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