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玛格丽特·杜拉斯诞辰103周年:横跨文学和电影的传奇女作家

“与你年轻时的面貌相比,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面容。”

玛格丽特·杜拉斯横跨文学和电影领域,又都产出过一流的作品。时逢这位传奇女作家诞辰103周年,可以说她自己的故事、她书写的故事、还有她用电影表达的故事,从未退出我们的视野。

玛格丽特·杜拉斯横跨文学和电影领域,又都产出过一流的作品。时逢这位传奇女作家诞辰103周年,可以说她自己的故事、她书写的故事、还有她用电影表达的故事,从未退出我们的视野。

玛格丽特·杜拉斯1914年出生于印度支那,年少生活贫困,父亲病逝之后,母亲带着三个孩子留在当地,投资柬埔寨的地产失败以后,杜拉斯的家境更是雪上加霜。18岁那年,杜拉斯首次返回法国,在巴黎大学攻读法律、数学以及政治学。年轻的杜拉斯当时就已明志,要成为一名作家。除了在法国政府殖民地部做了7年的秘书工作以外,杜拉斯以作家,编剧、演员以及导演的多重身份度过了自己82年的生命旅途。

小说多次被改编成电影

杜拉斯的一生笔耕不辍,完稿的小说作品就达40多部,作品多次被改编成电影,同时,杜拉斯还写过30多部电影的剧本。由杜拉斯参与编剧的电影作品有《广岛之恋》,《长别离》,《情人》、《大西洋的男人》、《家庭教师》等。

《广岛之恋》于1959年上映,杜拉斯仅用15天的时间完成了《广岛之恋》的初稿,此部影片为杜拉斯赢得第33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原创剧本提名,也让杜拉斯闻名于世界。

1961年,杜拉斯担任编剧的电影《长别离》获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1984年,年过七旬的杜拉斯出版了自传性质的小说《情人》,为杜拉斯赢得法国龚古尔文学奖。小说描述了一个年仅十六岁的法国少女,在渡江时与一个中国富家少爷邂逅,从而上演了一幕疯狂而绝望的爱情悲剧。

《情人》是杜拉斯浓郁自传色彩的小说,1930年左右,16岁的杜拉斯那年遇见了一个帮助她家渡过难关的中国男人李,李先生也成为杜拉斯的第一个也是终身难忘的情人。埋藏了50年后,杜拉斯才首次向世人吐露这段青年时期情感往事。

1992年,《情人》被改编成电影上映,杜拉斯担任编剧。影片中的中国富家少爷由香港男演员梁家辉饰演。

亲自上阵执导电影

杜拉斯曾说:“我在电影中再次寻找我在书中寻找的东西”。为其他导演编写多部剧本之后,杜拉斯开始着手于自己小说的电影改编。作为法国重要的电影流派“左岸派”的成员,杜拉斯执导了十几部电影。

1967年,杜拉斯导演了她的第一部电影《音乐》。之后的十几年,杜拉斯自编自导了《毁灭,她说》、《罗马对话》、《卡车》等电影。在电影《卡车》中,杜拉斯还亲自参与演出,饰演搭车的女人。

《卡车》海报。

1975年,杜拉斯自编自导《印度之歌》, 电影由74个镜头和500多句画外音构成。影片人物没有一句台词,所有声音全来自于旁白,这部“声画分离”的独特电影也成为了杜拉斯的导演生涯中最为成功的一部影片。该作品于1975年在戛纳电影节期间获法国艺术片影院及实验电影院协会奖。

《印度之歌》海报。

杜拉斯在电影上深受上世纪五十年代法国左岸派电影的影响,有着浓重的现代主义风格。在电影拍摄过程中,杜拉斯并不看重电影的商业性,她把影像看做与文字同等重要的媒介,用文学化的表达方式来拍摄电影。这也让杜拉斯的电影作品与其文学作品一样,带着浓浓的晦涩感。

因为大量的吸烟酗酒,晚年的杜拉斯已容颜不在。《情人》开头那句著名的“与你年轻时的面貌相比,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面容。”也仿佛成了杜拉斯真实的写照。一生于文学影像分不开的杜拉斯,于1996年因罹患食道癌而逝世,终年82岁。

最后,祝天堂中的女神杜拉斯生日快乐。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