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川剧题材电影《笑里藏刀》将于5月开机拍摄 贾樟柯任顾问

电影《笑里藏刀》讲述了一代川剧名丑金慕莲的传奇一生。影片通过三个人物命运的变化,真实记录了成都的发展和川剧的革新与变迁。

导演张忠

由峨眉电影集团、电影频道等联合出品的电影《笑里藏刀》将于5月正式开机拍摄。

电影《笑里藏刀》讲述了一代川剧名丑金慕莲的传奇一生。影片通过三个人物命运的变化,真实记录了成都的发展和川剧的革新与变迁。故事从1945年写起到进入21世纪,在这段横跨半个世纪的时间里,随着主人公人生经历的大起大落,影片呈现了不同时期成都的发展变化和川剧的革新与变迁。

《笑里藏刀》剧本由四川省文联一级作家李牧雨创作,在2013年国家新闻广电总局电影局和电影剧本中心联合举办的“夏衍杯”电影剧本评选中,剧本《藏刀》从1339个参评剧本中脱颖而出,获得优秀剧本奖。

该片导演张忠认为,拍摄好一部作品,需要充分的准备,剧本需要打磨,而导演自身也需要成长和磨砺。在拿到剧本4年的时间里,张忠不时会前往四川深入探访、调查,体悟成都人的生活方式、感受川剧文化的深邃。期间,张忠前后五次拜访原著作者李牧雨女士,与其商讨剧本如何修改,对人物性格的刻画进行分析探讨,对剧中角色的心理进行揣摩,希望从各方面增强电影的表现力。时隔四年,他再次心怀敬畏地拿起这部剧本并坦言,自己将全力以赴,以细腻、丰富、绚丽的电影语言,将富有本土特色的川剧鲜活、生动地呈现在电影荧幕上,用优秀的作品唤起人们的文化记忆。

谈及自己的创作初衷时,张忠说:“在中国电影史上虽然曾经出现过几部反映川剧艺术的影片,而真正的反映川剧艺术家的艺术生涯以及挖掘川剧艺术创作的背后的故事的影片并不多见。”作为一个对川剧艺术情有独钟、对古蜀文化有特别情怀和满怀好奇的西北汉子,作为一名电影导演,张忠认为自己有义务将《笑里藏刀》这样优秀的剧本呈现在荧幕上,让川剧艺术更深入地被广大观众所认识和了解。

为了更好地完成这部电影作品,张忠还特意邀请享誉世界影坛的中国导演贾樟柯担任电影艺术顾问,在剧本的修改与调整、影片后期制作和剪辑及完成片方面给予全面指导和建设性意见。同时,为了准确地呈现川剧艺术在影片中的魅力,张忠邀请川剧表演艺术家、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陈智林出任影片川剧监制,陈智林将在剧本涉及的所有17部川剧剧目中完成声音的设计和表演的指导,以完美的舞台演绎和丰富的声音呈现给与观众最丰盛、最震撼的视听享受。

川剧艺术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三百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始终保持着其独特的魅力和韵味,许多经典剧目经久不衰,世人传唱。但作为地方戏曲,川剧艺术的发展始终无法突破地域的限制,影响力仅局限在西南一隅,而新兴的艺术形式——电影、电视、互联网的崛起,也在很大程度上对传统戏曲艺术形式的发展产生了冲击,甚至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传统戏曲文化传播的断层。将戏曲艺术和电影艺术的有机结合,将戏曲艺术和电影艺术特性的有机融汇,必将赋予原有川剧艺术作品以新的生命与活力,从而推动川剧艺术的传播和观众对于川剧艺术的认知。张忠导演表示:“自己将以强烈的责任心全力以赴拍好影片,讲好中国故事,以优质的电影艺术作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电影《笑里藏刀》中将展示川剧《情探》、《打红台》、《白蛇传》等17部川剧经典剧目片段,涉及托举、开慧眼、变脸、钻火圈、藏刀等独具特色的表演绝技,融合了民间音乐、舞蹈、说唱曲艺、民歌小调等民间艺术表演形式,将川剧艺术的精髓和经典恰当适合地融汇贯穿至电影的始终。不仅如此,电影还会将国宝大熊猫、麻辣火锅、老茶馆等特色川味元素融入到影片之中,让观众在欣赏影片的同时,品到浓浓的四川味道。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