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经典影视齐打情怀牌 成功关键还在于作品的质量

《速度与激情8》4月14日起正式登陆全国影院后,以压倒性排片在全国掀起观影狂潮。截至4月14日23:59,《速度与激情8》票房突破3.92亿元,打破《西游伏妖篇》首日票房3.56亿的纪录,成为内地影史首日票房和单日票房新冠军。

4月13日,《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第三度在内地上映,首日便拿下约1600万元票房;4月14日,《速度与激情8》正式登陆全国影院,首日票房突破3.92亿元,成为内地影史首日票房和单日票房新冠军;电视剧方面,《越狱5》已经播出两集,豆瓣评分高达9.2分;不少人在学生时代读过的《白鹿原》,其话剧版本全国热演,其电视剧版将于今晚开播……

以上作品,虽然题材、形式、类型各不相同,但却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情怀。还记得年少时看过的那些电影、小说吗?它们一季季的播出,一部部的上映,伴随着观众的成长。这样的作品,也就天然地容易获得人们的好感。不过,情怀始终只是一张牌,成功的关键还在于,作品的质量要跟上。

《速8》上映首日破多项票房记录

  “每部都有新惊喜,拍20集应该都没问题”

《速度与激情8》4月14日起正式登陆全国影院后,以压倒性排片在全国掀起观影狂潮。截至4月14日23:59,《速度与激情8》票房突破3.92亿元,打破《西游伏妖篇》首日票房3.56亿的纪录,成为内地影史首日票房和单日票房新冠军。

2001年,当《速度与激情》第一部上映时,很少有人能预料它会成长为今天的招牌系列。

很多系列动作电影都有自己的套路,然而《速度与激情》每一部都能带给人新鲜感,都能玩出新花样,都能让人对接下来即将发生的剧情感到兴奋。从16年前第一部开始,“速激”系列伴随不少观众成长,已经化为一种情怀。“看‘速激1’的时候,我还是个孩子,就开始对保罗和迪塞尔爱得死去活来,听说保罗出车祸的时候,我的心都凉了,16年过去了,速度更快,热血和激情还在。”“我是从‘速激5’开始的,哇,居然还有这么好看的片子,于是把一到四都追着看了。满场特技,动作场面燃爆。砰砰热闹之下,兄弟情、家人情总是能打动我。”

《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20多年来第三度上映

  “至尊宝白晶晶紫霞春三十娘,演的都是我们自己”

4月13日,《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第三度在内地上映,首日便一举拿下1596万元票房。记者看到,重映3天,其票房达6500 万元。而其在豆瓣上的评分,高达9.1分。

无厘头搞笑爱情片《大话西游》1995年上映的时候,票房惨淡,连周星驰自己开的星彩公司都因此倒闭。然而,1997年左右该片突然在高校和网络流行,遂火遍大江南北,成为经典。2014年10月,《大话西游之月光宝盒》和《大话西游之大圣娶妻》在内地重映10天收官,两部戏最终收得大约2500万元人民币的票房。

此次第三次在内地上映,影片的版权方西部电影集团找出了封存多年的《大话西游》拍摄胶片,找到从未曝光的近60分钟素材,从中剪出了11分钟 23 秒的新内容加到影片中。再加上大张旗鼓的宣传攻势,首日便一举拿下1596万元票房,大幅度超过前两次上映票房毫无悬念。

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是因为每个人都看到了自己的故事,“后来,发现它是个悲剧。至尊宝白晶晶紫霞春三十娘演的都是自己,这才看懂了扎心的对白。苦海翻起爱恨,在世间难逃避命运。遇到爱的人,别说一万年,要争朝夕,要珍惜。”

“米帅”回归引发集体刷屏

  “当初那股热血劲过去现在就静静地看你扯”

近日,经典美剧《越狱》第5季开播,主演“米帅”温特沃斯·米勒带着几位标志性“狱友”回归,这激起了美剧迷的集体刷屏。目前该剧已经播出了两集,口碑很高,在豆瓣上的评分高达9.2分。

12年前,美剧《越狱》横空出世,剧中热血、仗义的兄弟情义感动了不少人。8年前,《越狱4》中男主角迈克尔死亡,该剧似乎完结。然而,8年后,该系列再度回归。第五季一开播就立即在社交网络引发热议,当熟悉的背景音乐响起,经典的面孔出现时,大家一片欢腾。只不过,在评论区,剧迷对情怀的讨论超过了对剧集本身的讨论。“看着一个个熟悉的面孔陆续登场,感觉我的青春也回来了。”“等了整整7年,泪流满面的我已变成空巢老人……”

但是,也有人不看好这盘好莱坞牌的“炒冷饭”,“当初那股热血劲过去,现在追剧的旁白是‘我就静静地看你扯’。”

 《白鹿原》电视剧开播

  “那旖旎的画面,那长达半个世纪的苍凉史诗,让人期待”  

陈忠实的《白鹿原》是中国当代文学的扛鼎之作,曾经获得茅盾文学奖。4月29日是陈忠实先生去世一周年纪念日。电视剧版《白鹿原》近日在江苏卫视开播,4月28日、29日,陕西人艺版话剧《白鹿原》将巡演到广州。广州大剧院方面向记者透露,两场话剧的票,已经卖爆。

在不少人的大学时代,《白鹿原》和《平凡的世界》一样,是必看的当代小说。《白鹿原》曾先后被改编为秦腔剧、话剧、舞剧、电影等多种艺术形式。10年前,北京人艺的话剧《白鹿原》和前年出世的山西人艺版话剧《白鹿原》都让人称许,而王全安导演的电影《白鹿原》也曾引发热议。不管什么形式的改编,最难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时空限制,陈忠实曾认为,只有电视剧能解决这个问题,因为相较于其他艺术形式,电视剧受时空限制较小。

电视剧《白鹿原》开播,这个打磨了17年,齐聚张嘉译、何冰等戏骨,“奢侈”地花一个月时间让演员体验生活,在众多大场面拍摄上投入大手笔的《白鹿原》,能否高度还原关中白鹿原上的风貌,那旖旎的画面,那长达半个世纪的苍凉史诗,让人期待。

情怀这张牌,千万别打烂了

很多好的作品,无论是小说、电影或电视剧,若在我们的年少时代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就自然会积淀成为一种情怀。不管是多年来的伴随,还是多年后的重逢,这类作品的续集或重映,大抵已经先胜了一筹。

但是,单单依靠情怀,又能走多远?

2014年《大话西游》二度上映后,曾一度传言西影集团将着手将《大话西游》转制为3D。这在当时被认为是“目的明确的圈钱行为,对影迷情怀的严重透支。”此番三度上映,欠“星爷”的票房即使还了,但是,被看烂的经典似乎更应该在心里,诚如网友所言“总去翻搅,有些诈尸的意味”。

即使是《速度与激情8》这样的片子,也是众口难调,其在豆瓣上的评分为7.5。“最难接受的是为凑明星狂洗白Shaw兄弟,上集丧心病狂的杰森·斯坦森如今丧心病狂地卖萌,与family牵手进餐,考虑过韩和神奇女侠的感受吗?”这样的“反转”,确实让人难以接受。

而《越狱5》,虽然中国观众很捧场,但该剧在美国的收视并不如预期,当年的经典美剧纷纷重启,但“炒冷饭”的结果都不太好。

情怀虽好,但不要透支。如果失去了创造力,没有好的剧情、制作做保障,还是别轻易打这张牌的好。

关键词: 经典 影视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