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好莱坞 / 正文

德国电影回顾展在北京举办 积极推动中德文化交流

为配合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首次会议的举办,德国电影回顾展将于5月24日至28日在北京举办。

刘延东(中)等共同启动德国电影回顾展

为配合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首次会议的举办,德国电影回顾展将于5月24日至28日在北京举办。24日上午,影展开幕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华公使艾睿赋、中国国务院副秘书长江小涓、中国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院长柯理博士以及致力于中德文化交流的各界人士在钓鱼台国宾馆见证了这一时刻。

与会人员合影

作为最早开启电影拍摄的国家之一,德国电影成绩斐然,不单产业状况优异,更凭借较高的艺术品质屡屡拿下国际电影节大奖。本次德国电影回顾展由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精选了1980年以来的七部德国影片,为观众们提供了不同的切口,来了解当代德国电影的创作方向、题材类型及民族性格。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在代表中方致辞时说:“每年的北京、上海国际电影节,也都有德国电影参加展映竞赛,两国观众通过电影作品对彼此的人文历史和情感世界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希望中德两国电影和媒体界的朋友以中德人文交流机制首次会议为契机,不断深化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领域的交流,为繁荣影视艺术,促进民心相通,推动媒体业共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致辞

歌德学院院长柯理博士表示:电影是了解一个国家文化和社会的一种特别而且有效的方式,因为电影制作形式多样、题材广泛。电影是经济领域的一个分支,也是娱乐生态的一部分,与此同时它也是一种表现时代问题、体现时代精神的重要文化载体。

歌德学院院长柯理博士代表德国发言

广为中国观众熟知的《罗拉快跑》(1998)作为开幕片,于5月24日下午4点在中国电影资料馆进行了放映。这部电影是著名导演汤姆·泰克沃的成名作,融合了电影、录像、照相、动画等各种媒介美学机制,是上世纪90年代末最受国际瞩目和欢迎的德国电影佳作。

在此后的几天,观众们还将看到电影大师文德斯的诗意名作、曾获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的《柏林苍穹下》(1987);曾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反映战时家庭颠沛流离的情感故事《何处是我家》(2001)。

而德国当下的最新电影成就也是本次影展相当关注的一个方面:《维多利亚》(2015)全片仅使用一个长镜头进行调度拍摄,在柏林国际电影节技惊四座;《保拉》(2016)以精致优良的做工,聚焦了20世纪初反传统的德国先锋派画家保拉·莫德松·贝克尔的一生;《八月的雾》(2016)关注了二战期间不为人知的纳粹安乐死事件;黑白纪录片《民主:沉睡在数据中》(2015)则以欧盟数据法案为切入点,真实而又感性地展现了欧盟复杂的权力架构和民主议程。

相信此次影展的举办将进一步增进两国民众的友情,拓宽双方交流渠道,为中德未来的彼此合作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