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新时代国漫仍应是美育代言人

有一种童年叫“美影厂”,有一种画风叫“民族风”———昨天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在诞生一甲子后发布13部新片,重启孙悟空、阿凡提、雪孩子等经典动画形象,更重续水墨动画类型。

《雪孩子之伴我一生》计划三年内与观众见面。

《斑羚飞渡》在水墨山色间彰显中国气派。(均电影海报)

有一种童年叫“美影厂”,有一种画风叫“民族风”———昨天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在诞生一甲子后发布13部新片,重启孙悟空、阿凡提、雪孩子等经典动画形象,更重续水墨动画类型。昨天,新项目《斑羚飞渡》引人尖叫,水墨山色间的中国气派、中国意境赢得所有人情不自禁的掌声。

本次美影新发布继承和发扬60年来美影在动画片领域多片种创新的传统。未来三到五年中,美影厂的创作计划包括三维动画、二维手绘动画、偶动画、水墨动画等多种动画类型,涵盖了影院长片、网络系列番剧、艺术短片等影片模式。同时,还有江志强和章子怡分别担当制片人的 《葫芦兄弟》《天书奇谭》两部真人电影即将进入全面开发。

水墨动画 《小蝌蚪找妈妈》 的摄影师段孝萱说:美影厂在长期实践中得出,民族的就是世界的。美影厂水墨艺术中心总监韩美林也指出,美术电影的创制过程不是要融入世界,而是要保留各自的特质,不可为了融入世界而舍却个性。正是基于如是理念,美影厂在新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开发出新的计算机水墨动画制作系统,既改进和优化制作程序,增强特技的表现力,同时完整保留水墨的独特意境。新开发的水墨系列中,《斑羚飞渡》 为核心项目,影片把传统水墨与水彩相结合,把二维与三维相融合。该片源自沈石溪的小说,虚构了一群被逼至绝境的斑羚,为了赢得种群的生存机会,用牺牲一半挽救另一半的方法摆脱困境的壮举。

在美影的经典作品序列里,“雪孩子”不算最出名,但很可能是最暖人心的一个。当年的导演林文肖记得:“有10多部本子候选,我们几个一眼就挑中了雪孩子,因为看完心头暖暖地。动画片不就是要在幼小的心灵里播撒爱的种子吗?”如今正在制作电影版 《雪孩子之伴我一生》的卢恒宇和李姝洁坦承,“我们就是被雪孩子感动过的一代人。当雪孩子化作天边一朵云,人间的真善美会打通年龄和时空”。据悉,80版《雪孩子》的导演林文肖、造型设计常光希已被聘为新版电影的艺术总监。未来三年内,《雪孩子之伴我一生》将与观众见面。

美影厂创作计划中,《孙悟空之火焰山》 也已排上日程。编剧鲁羊说:“孙悟空就是我们中国的超级英雄。而动画片除了生动、活泼、有趣之外,还可以拥有雄浑之美。”而阿凡提则是许多人心目中智慧与正义的代表。今年国庆档,电影 《阿凡提》 将时隔38年回归视线,而我们声音记忆中的“巴依老爷”仍将由著名配音演员李扬担当。

此外,《大耳朵图图之美食狂想曲》 作为 《大耳朵图图》 系列的首部动画大电影已经制作完成,将于7月28日全国上映。在未来三到五年,描述今日少年对话上古神话的 《神奇少年桑桑三部曲》,木偶动画艺术片 《巨人的花园》,弘扬传统文化的动画系列片 《孔子之道》,真人动画 《葫芦兄弟》 《天书奇谭》 等将共筑美影的新荣光。而美影厂还将基于所有新老动画形象,延伸产业链。就如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所说:“也许未来有一天,美影厂的新乐园就是我们中国的迪士尼。”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