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将军在上》遭遇江苏卫视退片?幕后故事比大片还精彩

对于国剧来说,2017上半年绝对是个多事之档,不仅屡有抄袭风波,甚至还有制作方被指出面临退片这类严重事故。就在《海上牧云记》被曝出退片传闻后不久,5月下旬,又有自媒体称由盛一伦、马思纯主演的《将军在上》遭遇江苏卫视退片。

对于国剧来说,2017上半年绝对是个多事之档,不仅屡有抄袭风波,甚至还有制作方被指出面临退片这类严重事故。就在《海上牧云记》被曝出退片传闻后不久,5月下旬,又有自媒体称由盛一伦、马思纯主演的《将军在上》遭遇江苏卫视退片。该事件是否属实还有待验证,却再次将电视剧退片、撤档等问题再次抛到公众眼前:电视剧、制作方和播出方,究竟是怎样的生态链?

退片谜团 网台联播变单网独播?

5月19日,自媒体“电视剧蓝皮书”在推送里称,其从江苏卫视内部打探到,卫视方认为《将军在上》整体故事偏弱,女强男弱的人设并不讨巧,部分的床戏也不符合电视台播放的标准。该公号还称,《将军在上》“部分演职人员放飞自我”,直指总导演侣皓吉吉和主演盛一伦与剧组相处并不融洽,甚至无故消失导致拍摄瘫痪,令马思纯懵圈,以上种种最终导致江苏卫视退片。不仅如此,该公号还指出该剧的网络版权方优酷曾尝试与腾讯、爱奇艺置换该剧,但并未成功。

5月20日,《将军在上》的投资方兴格传媒联合多家单位发布声明,称该剧品质上乘,得到多家卫视认定;优酷未与其他网络平台进行置换;侣皓吉吉也并未与盛一伦无故离开剧组。当天,该微博也得到女主演马思纯的转发,配文“何惧道长,期待我们的成片”,不过这份声明并未正面回应江苏卫视是否退片的关键问题。

《将军在上》由橘花散里的小说《将军在上我在下》改编,2016年10月中下旬开机,于今年4月杀青,计划定档江苏卫视暑期档播出,暑期档已在不远处,该剧是否如期播出,不久自然会见分晓。不过,界面娱乐注意到,在豆瓣该剧的页面上,显示的播出日期却是2018年。

今日,界面娱乐联系优酷方,询问该剧是否进行过置换,以及将来是否会以付费形式播出,尚未得到回应。而“电视剧蓝皮书”截至今日,也未删掉相关文章。

供大于求 电视剧播出“生死局”

要了解退片,恐怕还需从电视剧大环境说起。据公开资料,从2007年起,我国每年获得“发行许可证”的电视剧保持在400部到500部,约14000多集,2012年甚至高达17703集。而2013年全国共计生产完成并获得“发行许可证”的剧目有441部,共计15770集,但只有209部已经或者正在播出,成为已卖出剧目,仅仅占到了总数的47.4%。赵本山的御用编剧宫凯波曾感叹,“应该就是前几天(注:2013年)全国一个影视剧制片人大会上通报的数字。去年有的同行,连拍三部都没卖出去,几千万就砸手里了,后来不得不转行。 ”

为了调控这种供大于求的情况,国家新闻广电总局于2015年起实施了“一剧两星”的新政,但国剧高速生产的惯性并未因为政策刹车,2015年一年拍16000集电视剧,播出仅8000多集;2016年全年电视剧共计334部14912集,积压比例却高达7成以上。

与此同时,“一剧两星”带来的直接效应是购剧成本单集增加30%到50%不等,为了获得更高的收视率和市场回报,电视台难免口味挑剔。在如此数量庞大的剧目中,精品比例仅占到1%到5%,与之相对应的是头部剧的价格不菲,仅有几家一线卫视足以支付,因此,一线卫视也愈发悠然自得,无需担心二线卫视杀出黑马抢占市场份额。这种悠然自得的背后,是制作方的竞争愈加激烈。

由黄轩、窦骁、徐璐、文咏珊等主演的《海上牧云记》,在去年公布首档片花之时因精良制作、特效优良刷爆朋友圈,后被传出被退片的原因就是“剧情残缺不全”。界面娱乐联系到多位业内人士,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制片人表示,“电视台一般不退片,不方便表态,因为说出去容易得罪人。”另一位业内人士则称,极少见到退片的情况。值得注意的是,涉及退片传闻的两家卫视均为一线卫视。不过,目前传出的退片传闻均未被验证。

《海上牧云记》七分钟片花

在此种激烈竞争的背景下,有些剧目就算登上卫视也不免惨遭下架的命运,如郑爽和马天宇担当主演的古装剧《美人私房菜之玉蝶传奇》,首播安徽收视率0.26,浙江0.18,甚至浙江卫视收视直接跌出前20,最后被换片。尽管该片被卷入收视率造假疑云,真实收视难以评估,但由此可见电视剧与播出方之间,生态残酷,转眼就是生死局。

市场冷静 大IP不再是金律

从前两年开始,大IP一直在影视圈里甚嚣尘上,仿佛拥有大IP就有了制霸收视的保障。但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昔日闻名的大IP不是屡屡深陷抄袭丑闻,就是在制作上跌破底线,而投资2.8亿的《青云志》不但没有得到原著作者支持,更是高开低走,最后收视惨淡收场。虽然与其尝试周播剧模式失利有关,但由此也可证明:不是大卡司加持大IP就能把握观众的心。而刚刚收官的《择天记》,大结局虽收获1.303(CSM52城)的不错成绩,可还是低于东方卫视和浙江卫视同时播出的《欢乐颂2》。

《青云志》收官当天收视仍不足0.5。

一剧两星新政实施两年来,使得电视台对大导演、大明星、大制作的剧王热捧,不过市场的调控已让他们认识到大IP不再是收视良药,精品内容才是制胜关键。就在2017Q1,《人民的名义》以严肃题材、非大流量明星取得口碑收视双赢,也给产业内部人士一记醍醐灌顶,小鲜肉吃多了也会腻,能留存下来的还是经得起考验的经典。

与此同时,原本播出电视剧第三集的21:20到22:00的“920节目带”则成为各大卫视尝试新型综艺的试水之地,例如湖南卫视在2015年寒假的金芒果、金鹰剧场就全面走高,夹在其中的《变形记》、《平民英雄》收视率保持在0.8。尽管如今大部分卫视的节目排播已经有意错开“920节目带”,但各家想用综艺带动收视的野心却并未削减:湖南卫视的《72层奇楼》、《快乐大本营》;浙江卫视的《奔兄》、《高能少年团》;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一站到底》等,对于卫视方来说,如今的格局是头部剧和综艺两手都要抓,自然要精益求精。

就在各大卫视接连遭遇“限娱令”、“限娃令”等限制的时候,视频平台方无疑成为最大赢家。艺恩数据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限古令”以后,古装剧的网络播放量从上一年的10%迅速增长到40%。平台方原本只是卫视购片之外的第二渠道,却越来越成为电视剧播出的主流平台之一,与电视台不分上下。

2015年,《蜀山战纪》、《华胥引》率先试水“先网后台”,打破了视频网站跟播电视台的行业惯例。《蜀山战纪》在爱奇艺收获27亿点击之后,在安徽卫视黄金档日播,成绩也十分亮眼:不仅刷新安徽卫视2015全年电视剧收视纪录,还令其收视率跻身前三。而去年的两大盗墓经典IP《老九门》和《鬼吹灯》也一致地采用“先网后台”的播出模式,东方卫视作为传统大台,却需缓于腾讯视频一周播出。

全剧56集平均收视率高达0.976%,创造安徽卫视近两年最佳战绩。

扣除掉发行不利、质量不过关等个例,“先网后台”某种程度上也还是“一剧两星”的应激反应,在去年的全国电视剧行业年会上,浙江卫视总监王俊就曾表示,各大电视台如今也是“卖肾买剧”,“(买剧价格)天花板是有的,因为电视剧的广告也出不来。还有演员在这个里面占的份额越来越大,他们的涨价比电视剧的成本高得多。”

从最开始的“网台联动”到如今的“先网后台”,平台方的崛起显而易见。以电视剧界的航空母舰华策影视为例,根据其2016年报披露,乐视、爱奇艺、搜狐购剧支出分别为5.82亿、4.57亿和2.99亿,浙江卫视和湖南卫视的支出则分别为3.78亿和2.88亿,前者的支出是后者的两倍有余。其他如慈文、欢瑞、完美世界等虽未披露大客户具体信息,但平台方手握的剧目仍然多于卫视方。

制作公司/平台播出剧数量

腾讯

爱奇艺

搜狐

乐视

优酷

华策

14

12

7

7

12

慈文

1

2

0

2

1

欢瑞

3

0

0

0

0

注:以上数据来源于各家公司2016年年报,为报告期内播出的剧目

制作公司/卫视播出数量

湖南卫视

浙江卫视

江苏卫视

东方卫视

华策

2

1

4

4

慈文

0

0

0

3

欢瑞

2

0

0

0

注:以上数据来源于各家公司2016年年报,为报告期内播出的剧目

前有政策收紧,后要与平台方“亦敌亦友”,传统卫视将如何在越来越强势的平台方夹击中生存?有一点至少可以肯定,在购剧方面,传统卫视将越来越谨慎、将目光从大IP转向精品剧王,将大排场缩减为精准投放,由此看来整体购剧数量减少或成一种趋势。

关键词: 江苏 卫视 将军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