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乐视影业在上海电影节举办IP垂直生态战略发布会

6月19日,乐视影业在上海电影节期间,举办了以“根/源”为主题的“IP垂直生态战略发布会”,在乐视二字最近不断出现在各种负面新闻之际,乐视影业似乎希望为这架千疮百孔的大船,及时打上一些补丁。

乐视影业CEO张昭(左)与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右)

6月19日,乐视影业在上海电影节期间,举办了以“根/源”为主题的“IP垂直生态战略发布会”,在乐视二字最近不断出现在各种负面新闻之际,乐视影业似乎希望为这架千疮百孔的大船,及时打上一些补丁。

发布会以十个关键字作为线索,率先回顾了乐视影业作为互联网影业公司先驱,这五年多来的发展历程,张昭的演讲中展示了四张照片,这四张照片是《小时代》姐妹团、《熊出没》的一家三口、《敢死队》兄弟团、《归来》的老年父母。展示了乐视影业倡导的“分众”模式下精确的用户群。

尽管2016年乐视影业出品或参与的电影票房并无太多亮点,但张昭对2016年的票房“片片过亿”的成绩十分满意,并一再强调“stay poor”的重要性,不依靠烧钱竞争和执着于打造票房爆款,乐视影业的思路更多是其根源在于对于分众用户的理解以及围绕分众用户做电影的思路。

回顾五年多的时间,乐视影业平均每年都有超过十部作品推出,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在乐视整体处境不利的局面之下,乐视影业似乎也偃旗息鼓,从公众的视野里消失了。张昭在采访中也坦诚,从去年6月开始便开始了深度调整期,尝试把IP体系做好。

所以在短暂的回顾结束之后,张昭在发布会上一口气公布了12个IP项目。包括以热门网文IP为核心打造的剧集及电影:《刺局》、《推理笔记》、《生死语者·秦明》、《我在新郑当守陵人》、《茅山后裔》、《仙逆》。两部动画IP《钢铁飞龙之再见奥特曼》、《狼图腾》等影片,后者更是请到了经典动画电影《狮子王》导演Rob Minkoff亲自执导。另外还有还有徐克监制、袁和平导演的《奇门遁甲》与正在紧张拍摄的张艺谋新作《影》,以及郭敬明作为导演的神秘新作,也宣布将作为IP垂直生态的重要作品推出。

同一IP、同一出品方、同一导演作品,乐视影业不仅希望在内容创作上可以管控品质,同时也能进一步加强IP运营,使IP增值。为通过影视化强化和放大IP品牌,乐视影业专门聘请当今好莱坞最成功的编剧之一Terry Rossio,为IP影视化保驾护航。这也是张昭在发布会一再以迪士尼为例子的重要原因,他提到单纯将IP打造成票房爆款属于竭泽而渔,过度消费会导致IP无法可持续的发展,而迪士尼正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最好范例,通过IP打造与衍生品的相互促进推动,从而做到IP的长期可持续运营,并且能够不断提升IP的内在价值,这也是乐视影业现在和未来聚焦的发展方向。

而作为乐视大家庭中的一员,乐视影业不仅需要承担为其他“弟兄”输血的责任,同时也需要继续贯彻其董事长贾跃亭的“生态梦想”。在发布会的后半段,新近走马上任的乐视网CEO梁军,展示了乐视影业IP垂直生态基础——乐视大屏生态。一个典型的例子是《盗墓笔记》,去年《盗墓笔记》在乐视大屏终端上线4小时,收入就已超过线下院线第四周24小时总票房,完美接档影片窗口期。

梁军在演讲中说到,互联网平台+大屏终端将用户连接起来,一个IP,无论是电影、网剧还是衍生品或者游戏,都实现了与用户无缝对接和实时互动,这形成了IP垂直生态的闭环。之后张昭更是进一步总结和解释了,这种IP垂直生态模式其实就是Disiney+Netflix+Apple, 前者负责IP打造和运营,中间的则是互联网平台,后者的任务则是提供终端硬件支持。他非常直接的提出这种模式是解决目前视频行业盈利的最佳模式,目前国内也只有乐视才有可能实现。

这场进行了近四个半小时的马拉松式发布会,最后一个高潮毫无疑问是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的出场,尽管辅一上台,孙宏斌就表示自己既不看电影也不看电视,让全场都在谈电影和电视的张昭有些尴尬。但这也仅仅只是他个人层面的爱好而已,不论如何孙宏斌的融创还是拿出了168亿的真金白银支持乐视,同时他也表示乐视现在的IP垂直生态,IP驱动内容是一个正确的方向。

更让张昭感动到哽咽的,则是孙宏斌的另外两句话:“我觉得他们都是很努力,你怎么逆袭,你要努力,你要愿意变。任何事情到最后都有一个规律,这个规律就是你要挣钱,你得有资源,你得有团队,乐视内容这一块不缺战略,不缺常识,不缺现金流,不缺团队,不缺努力,什么都不缺。”事后张昭也坦诚,对他来说最重要的不是融创的资金支持,而是孙宏斌对他多年试图将传统影视行业和互联网行业融合起来的这种努力的认可。也是对他理念和价值的一种认可。

对乐视而言,尽管每天都负面新闻不断,但有消息总好过无人问津。不论大厦是否将倾,张昭依然对乐视影业和自己不断摸索出来的商业模式充满信心,他也十分自信的表示公司现在的现金流非常健康,尽管不知道未来他们算是成功还是失败,但是最终一定是时光年轮的雕刻者。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