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情怀沦为借口 再也找不到为《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买单理由

虽然这个系列可能岌岌可危,但不要太担心,“变形金刚”宇宙也即将到来,以后如果没有电影宇宙,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

这一部里大黄蜂终于恢复了真声

本文涉及严重剧透,请谨慎阅读。

2017年是《变形金刚》系列电影上映十周年,而该系列第五部也将在今年上映。不知道是巧合还是不能言说的默契,今年两大著名电影系列的第五部都不约而同的选择在中国举行全球首映式,前有迪士尼出品的《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随后就是派拉蒙的《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事实证明作为老朋友的中国人民确实捧场,让《加勒比海盗5》称霸了整个五月末,拿下了超过十亿的票房。

《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广州全球首映式

作为中国人民另一位老朋友的“变形金刚”自然也不甘于人后—— 与国人毫无历史渊源的海盗都能狂揽十几亿,身为不少70后、80后童年记忆的变形金刚自然更有野心。何况前几部作品不仅在国内都足本公映,而且越来越多的融入了中国商业元素,票房自然也是一路看涨,上一部《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更是拿下了当年中国电影票房的冠军。

威震天已经堕落到与人类合作

不过要想在如今的中国票房榜上名列前茅,光靠在中国办一场全球首映是远远不够的,任何系列电影做到第五部,最难避免的就是观众的审美疲劳和故事的创作乏力。或许又是另一个巧合,今年的《变形金刚5》与另一部今年在国内势不可挡的电影《速度与激情8》,在剧情创作上不谋而合的选择将主角黑化—— 义薄云天的唐老大都为了儿子对兄弟们痛下杀手,谁又知道可能是正面人物排名前三、浓眉大眼的擎天柱不会有背叛兄弟的一天。

黑化的擎天柱与大黄蜂激战

将正面角色黑化既是好棋也是险棋:在剧作层面上准备充足,自然能带给观众更强烈的情感冲击,但这必须要建立在角色有足够的黑化动机,否则强行黑化,不仅是在剧作上敷衍了事,更是对角色气质的伤害。显然让擎天柱转变态度的理由实在太过牵强,如果说唐老大为了救儿子,血浓于水还稍微能够让人理解,突然现身的赛博坦星创造者对擎天柱的一番蛊惑就太过羸弱了。不提这位大神莫名其面的现身过于突兀,如此伟大、光明、正确,为人类朋友福祉几乎奉献了一切的汽车人领袖,如果真是如此迫切的想要消灭人类来拯救他的星球,他在第三部电影完全可以袖手旁观,而且那一次赛博坦星离地球的距离其实也不比这一次远。

黑化的擎天柱痛下杀手

姑且不说在第三部最后赛博坦星球已经被擎天柱自己无情摧毁,为何这一部又会出现的bug,黑化擎天柱仅靠赛博坦大神一张嘴已经够夸张了,而更夸张的是让擎天柱清醒过来的,居然是大黄蜂突然恢复的真声。作为贯穿了五部电影的大黄蜂没法好好说话的梗,如果就是为了这一刻而铺垫,那确实也得为导演迈克尔·贝的良苦用心点赞。

强行卖萌的小变形金刚

说起导演,不得不提的当然是他真的真的再次强调这是他最后一次执导“变形金刚”系列。作为系列电影,连续五部都由同一个导演执导可能也是一个奇迹,虽然大家都在不断的调侃迈克尔·贝可能又是还会言行不一,但从这一次的电影来看,他可能是说出来了真心话。很难想象一个导演能够如此这般一而再再而三的重复自己,《变形金刚5》里几乎所有的元素都是从前四部借用过来,除了对几位主要的变形金刚造型有所调整,无论是剧情还是打斗场面都再找不出任何新意。时长方面虽较上一部已经有所减少,但仍然长达两个半小时,对这样一部几乎不依靠剧情纯粹用场面来推动的电影而言,过于冗长的时间和太多无用的对话,都在消磨观影者的耐心。当两个小时过去却发现还有一场大战的时候,内心只有一句话:到底什么时候才能结束啊!

唯一演技在线的安东尼·霍普金斯

至于这部电影的真人演员,实在毫无亮点可言,毕竟对于“变形金刚”来说,任何真人都是配角而已,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不过唯一令人无法理解的是,全片唯一还知道自己在演戏的影帝安东尼·霍普金斯,反而成为了所有主角中唯一死掉的人,死的也相当离奇,可能影帝本人也不希望自己再出现在这个系列里了吧。

就连男主都像是在跑龙套

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变形金刚5》中国特供版已经被官方辟谣,不过中国品牌在“变形金刚”系列中的硬广植入,早就成为了该系列的一大“亮点”,对于《变5》来说,这一大“亮点”依旧异常耀眼。不论是美国公务员用酷狗音乐听歌,还是老外用优信二手车中文网页卖车,都只是正常发挥而已,美军弟兄用乐视手机和微信则属于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只是想稍微提醒一下,乐视手机售后应该已经快完蛋了,这手机可能已经成为绝唱了。

最后的最后,片尾字幕之前出现了一个类似彩蛋的片段,终于有了中国演员的出场,并且隐约暗示这并不是结束,可能只是开始,如果中国老朋友给力,下一部随后就到,就问你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