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合作伙伴是微影时代在未来升级发展的关键

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泛娱乐产业与用户之间的‘连接者’”,微影时代绕不开互联网电影公司在内容方面赖以生存的IP模式。但在对IP的使用上,微影展现出了自己独特的气质。

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泛娱乐产业与用户之间的‘连接者’”,微影时代绕不开互联网电影公司在内容方面赖以生存的IP模式。但在对IP的使用上,微影展现出了自己独特的气质。

在6月27日举办的主题为“WEN·为新而升”的微影·娱跃2017年度战略合作发布会上,微影时代CEO林宁公布了以IP为核心的“三多”升级战略:IP的多文本开发、多场景宣发、多商业模式变现矩阵。

IP的多文本开发是与爱奇艺影业展开合作的。在微影时代总裁顾思斌看来,所谓IP的多文本开发,就是“要建筑IP的生命线和多元形态,以小说、动漫等文本为核心,为电影、电视、网剧、游戏、动漫、周边创意、线下实景乐园等多种形式的商业开发提供创意源泉,拉长并扩充整个IP的生命周期,凭借多重创作让一个IP发展成为IP体系、IP集群,对原始用户产生积累和影响。”在此基础上,微影时代与爱奇艺成立了涵盖票务、内容、会员三个方面的“i-影行动”。

顾思斌详细讲解"三多"升级策略

多场景宣发方面,微影时代则选择了豆瓣与《看电影》杂志作为合作伙伴。顾思斌认为,“多场景宣发就是连接IP与用户的立体宣发体系,建立银幕、荧屏、手机等多类型受众,院线、网站、直播、点播的多形态渠道,影院、演出场馆等线下场景以及多品牌的异业合作,再通过平台大数据、用户画像的分析指导,进行线上线下的立体联动,及时地进行用户分发和锁定。”

多商业模式变现矩阵同样是与豆瓣展开的合作。顾思斌解释道,“就是打造IP商业变现的多维模式和丰富手段。过往一个IP最大的收入就是票房,现在我们要寻求和开拓票房之外的广告植入、衍生授权、游戏增值、演出经纪、实景娱乐等多项收入源。”

在具体的合作方面,微影将独家代理豆瓣的电影片方广告,为片方和用户打造全新的互动形式,为片方提供全方位立体的宣传渠道,探索新的商业变现模式,并将与《看电影》杂志进行传统媒体平台、新媒体平台的整合等。

而这一切的改变,都是来自于林宁的对娱乐消费场景变化的判断。他认为,在消费者层面,“观众已经在改变,线下场景娱乐的方式已经开始分众化、碎片化,每个人消费内容的感觉都会不一样,在大城市我们为看到观众的分众化的需求已经变得非常明显”。在消费场景层面,则是“购物中心在今年会关掉1000多家,购物中心一关电影院就会关,这个点的所有消费场景都发生了变化。我相信在未来,社区式影院、点播式影院会蓬勃发展,因为它更符合人的需求”。

微影时代CEO林宁

除了在IP的开发上有着独特的气质,微影时代还有着区别于其他公司的对人才方面的布局的重视。微影时代联合观时影业一起,与拥有超过一万名学生的南京艺术学院成立了影视艺术实践基地,为影视行业直接输送人才。在微影时代高级副总裁杨丹看来,做内容是长跑,“不光要往上游、IP、多文本地准备,要更往前一步,做好更长的长跑准备,从人才的源头做好准备。”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谢建明则说明,这次合作首先侧重于编剧方面和导演方面,第一阶段“可能更加侧重剧本编创和原创IP的打造”,因为“我觉得中国电影看上去很繁荣,但是很深层次的东西,能表现,能够走向世界的内容,还是电影人继续努力的。”

在2016年电影行业票房进入调整期的情况下,微影时代依然在进行某些传统电影人看来相对“激进”的保底业务,在《致青春·原来你还在这里》(保底3.2亿,票房3.36亿)、《盗墓笔记》(保底9.2亿,票房10亿)等影片的保底上取得成功。而针对“微影26亿保底《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的传闻是否当真时,微影时代副总裁向明明确表示,微影时代只是该片的投资方之一,比例也不到10%,在该片的宣发上将给予协助,并没有参与任何保底。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