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手机业务拖累乐视影业 乐视体育成股东担保工具

当日晚间,乐视网公告称,贾跃亭将辞去乐视网董事长等职务,不再在乐视网担任任何职务;公司拟提名孙宏斌等为公司第三届非独立董事。

近期风波不断的乐视昨日(7月6日)又出现劲爆消息。

当日晚间,乐视网公告称,贾跃亭将辞去乐视网董事长等职务,不再在乐视网担任任何职务;公司拟提名孙宏斌等为公司第三届非独立董事。同时,因筹划重组乐视影业而于4月14后停牌至今的乐视网,由于预计重组方案将发生重大调整,股票延期复牌不超过3个月。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起码从2016年底开始,由于乐视手机业务引发的合同纠纷,乐视控股持有的乐视影业股权就开始被陆续冻结。根据乐视网最新公告,目前贾跃亭及乐视控股持有的乐视网股权中的99.06%已被冻结,占乐视网总股本的26.03%。另外,乐视体育部分股权也在2016年下半年被乐视系公司用作担保物,以保证相关债务的履行。

 手机业务拖累乐视影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因乐视手机等引发的债务纠纷,起码从2016年底起,就波及到了乐视影业。

2016年12月,因华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AAc TECHNOLOGIES PTE. LTD与乐视移动、乐视控股、乐视致新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乐视影业价值近1.2亿元的股份被司法冻结,2019年12月4日解冻。此后,2017年1月至4月,法院又相继四次冻结乐视影业股份,这些股份一共价值6.76亿元。

此外,乐视影业有1908.3万元注资额被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冻结,这是因为2017年4月26日华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诉与乐视移动、乐视控股买卖合同纠纷,申请财产保全,冻结期限两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乐视控股以10.5亿元的价格将乐视影业15%的股权卖给融创旗下的嘉睿汇鑫后,其后又在4月质押了两笔乐视影业股权给融创。

4月12日,乐视控股将乐视影业18242.0753万股质押给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获取被担保债权金额7亿元;4月29日,乐视控股又将乐视影业6%的股权质押给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获得主债权金额4.2亿元。两次质押,乐视控股获得了11.2亿元流动资金。

融创已持乐视影业21%股权

2017年1月初,融创宣布150亿元战略投资乐视,让一度资金链紧张的乐视缓了一口气。通过这番投资,融创也成功进入了乐视影业,彼时融创旗下的嘉睿汇鑫持有乐视影业15%股权,孙宏斌也成了乐视影业董事。

在7月6日的公告中,嘉睿汇鑫在乐视影业的股权比例发生了变化,从2017年初的15%升至21%。虽然乐视控股持有乐视影业21.8%股权(该部分股权已被冻结),仍是乐视影业第一大股东。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乐视控股已将其所持有乐视影业21.80%的股权质押给了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与此同时,相比2016年5月6日乐视网并购乐视影业的框架协议,乐视影业的股东增加了两名,除融创外,还有一位新股东是上海楠岩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以下简称上海楠岩)。

记者获悉,2017年3月16日,乐视控股将其持有的乐视影业0.5714%股权转让给了上海楠岩,转让价格4000万元。据此推算,上海楠岩入股乐视影业时,乐视影业的估值约为70亿元,这跟融创投资乐视影业时的估值相同。不过,相比乐视网2016年5月宣布拟重组乐视影业时给出的98亿元估值,如今乐视影业的估值水平已经大幅下滑。

北京隆安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高级合伙人付忠文律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股权涉及纠纷被冻结,或有不清晰的地方,都会影响上市进程,因为股权被冻结后无法办理股权转让手续。”

乐视体育成股东担保工具

乐视资金危机持续发酵,作为乐视系最优质板块之一,乐视体育也未能幸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获悉,2016年下半年,乐视体育累计超过10%的股权曾被质押给了深圳英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大资本)。

记者获取的文件显示,英大资本在2016年7月5日与12月6日先后与乐视系公司北京鹏翼资产管理中心(以下简称鹏翼资管)、贾跃亭实控的乐乐互动体育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乐体育)签订质押担保合同,担保债务本金最高额折合人民币均为27.5亿元,总计55亿元。

前一个质押标的为乐视体育5942.7474万出资额,后一个质押标的为乐视体育2454.9646万元出资额,两个担保合同质押的乐视体育股权比例超过10%。工商信息显示,2016年11月,鹏翼资管认缴乐视体育注册资本出资额为6300万元,乐乐体育认缴的出资额为14936.1809万元。也就是说,鹏翼资管几乎将手中的乐视体育股权全部质押。

值得注意的是,两个质押担保合同都是为了保障英大资本与贾跃亭、贾跃民(贾跃亭的兄长)及乐视控股签署的主合同项下债务的履行。对于上述质押担保是否解除,目前记者尚未求证到确定信息。

此外,乐视体育其他股东也存在用乐视体育股权进行融资的情况。同样是在2016年下半年,乐视体育股东深圳市平银能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银投资)将其所持有乐视体育全部股权,质押给了平安银行北京支行。

记者获取的文件显示,2016年12月,平安银行北京分行曾与平银投资签订质押担保合同,债务本金最高额12.43亿元,质押标的为乐视体育当时5.04%的股权,出质股权对应的注册资本金额为2257.4539万元。

该合同是为了保障平安银行北京分行与深圳市前海安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星资管)合同的履行。资料显示,深圳市安星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星实业)通过旗下安星资管控制平银投资。

关键词: 影业 业务 手机 乐视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