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大声疾呼反对保底的光线却为影版《三生三世》保底8亿

刚刚在上影节上大声疾呼反对保底的光线,被曝出8亿元左右参与即将上映的影版《三生三世》的保底。

刚刚在上影节上大声疾呼反对保底的光线,被曝出8亿元左右参与即将上映的影版《三生三世》的保底。

此消息是来自于上市公司台基股份的公告,其想收购张艺谋御用摄影师,也是影版《三生三世》的导演赵小丁和演员韩雪为股东的影视公司润金文化,不料遭到证监会“扒皮”式问询,透露了大量信息:

润金文化1800万元投资电影版《三生三世》12%的股份,不久前获得光线保底的3000万收入,以此计算保底金额在8亿元左右,也就意味着影片要达到7.5亿左右,光线才能保本。

但是据记者向一些内部看过片的业内人士了解,虽然有杨洋和刘亦菲主演,以及电视剧的大IP加持,但是影片质量一般,达到保底的盈亏线可能会有难度。

光线8亿保底影版《三生三世》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算是一个大的IP了,在电视剧的运作上,华策影视主导的电视剧版不仅捧红了嘉行传媒,将其估值一路抬升到50亿,还带火了剧中的一众演员,迪丽热巴、高伟光、张彬彬……尤其是迪丽热巴,人气直追杨幂,至少算一个准一线女星。

在内容上成功的同时,华策影视也收获了丰厚的经济回报。据悉该剧的发行价格单集过千万,意味着这部58集的电视剧能够带来近6亿的收入,经过出品方的分成后,华策影视仍然能够获得超3亿元的收入,因此这部电视剧是一部不折不扣非常成功的作品。

电视剧的成功也让外界对电影版本满怀期待,何况这部电影是阿里影业和儒意影业等公司出品,杨洋和刘亦菲出演的作品,主角都是流量明星。

台基股份要收购的润金文化也参与了这部电影的投资。公告披露,润金文化投资1800万元,拥有这部电影12%的投资权,这意味着这部电影制作成本为1.5亿,根据中国电影票房的分账规则,理论上4.5亿的票房就可以回本。

但是光线显然给予更高的保底价格,直接是溢价接近2倍,达到8亿元左右。

根据公告,润金文化从光线保底的金额中获得3000万票房分账收入,按照这个比例计算,出品方获得的票房收益应该为2.5亿,按照三分之一的分账规则,整部电影的票房盈亏点应该在7.5亿,而加上光线的发行代理费和光线支出的宣发费,实际的保底金额应该定格在8亿左右。

润金文化获得的收益不仅仅是电影保底收入,还有新媒体版权收入,电影《三生三世》的新媒体版权+电视版权的预估收入为5000万,按照相应比例,润金文化可以获得600万元收入,以成本1800万计算,《三生三世》的投资回报率达到200%,相较于当下疲软的电影市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成绩。

光线上半年疲软押注《三生三世》

对于电影保底这件事,光线曾经在《美人鱼》这个项目上玩过,但是王长田从内心上是厌恶的。

在今年6月18号上影节期间,王长田在一次论坛上明确表示:“保底发行上,我是比较坚定地反对者……总体来讲,我认为保底是违反市场规律的做法,事实也证明大概80%的保底,最后都是以不愉快合作告终的。通常情况下,如果保底方输了,以我了解的情况来看,绝大多数最后都没有履行这个保底的合约。钱都没有付,找各种各样的理由最后没有付。”

话音刚落不到一个月,光线就被爆出8亿保底《三生三世》,王长田到底经历了什么,为什么嘴上说不要身体却很诚实?

很可能光线已经被逼到死角,不得不为之。

今年以来,除了春节档《大闹天竺》成绩不错之外,到目前为止光线没有发行过大制作的爆款电影,清明档的《嫌疑人X的献身》、五一档《春娇救志明》成绩比较普通。

就暑期档而言,青春片《秘果》票房仅有600多万,而动画电影《大护法》很难达到《大鱼海棠》、《你的名字》这样的成绩。

在前不久披露的2017年上半年业绩预告上,光线整体业绩虽然有小幅提升,但是电影板块利润较上年同期小幅下降。对于一个电影发行公司而言,半年过去了却没有太多理想的作品,利润降低是理所当然的。

因此,再不保底就要错过电影版《三生三世》了,王长田或许已经没有时间再去思考自己说过的那些话。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