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国产“治愈系”电影仍不够多 

将于7月18日上映的电影版《深夜食堂2》前晚在广州举行提前试映。延续了这一系列的治愈风格,影片以三个故事串起老板与食客之间的温暖人情,引得不少观众笑中带泪,看完之后纷纷点赞电影:“安慰的不仅是味蕾,更温暖了人心。”

《深夜食堂2》剧照

《神偷奶爸3》海报

《喵星人》发布会

将于7月18日上映的电影版《深夜食堂2》前晚在广州举行提前试映。延续了这一系列的治愈风格,影片以三个故事串起老板与食客之间的温暖人情,引得不少观众笑中带泪,看完之后纷纷点赞电影:“安慰的不仅是味蕾,更温暖了人心。”

都市人每天面临巨大压力,正需要温暖治愈的故事来抚慰人心。这也使得近年来主打“治愈系”题材的影视作品在中国市场广受追捧。 

 “深夜食堂,展现了一个人情社会”

电影版《深夜食堂2》延续一贯的治愈风格,讲述了三个不同主人公的不同故事,他们走进“深夜食堂”,打开了自己的心结。

作为人气IP,《深夜食堂》系列一直因其温暖治愈的风格深受观众的喜爱,不刻意营造冲突、不过度煽情,用平实质朴、情感共鸣来浸透心灵,被誉为“最打动人心的感动。”

有观众认为,影片延续了这一系列的风格,依然可以看见暖暖的人情味、让人垂涎欲滴的美食,真的非常治愈:“深夜食堂,温暖的不只是胃,更是失落的心灵和孤独灵活的收容站。”“在人生最低谷的时候,当主题歌响起来时也觉得被治愈了,好像生活并没有什么过不去的河流。”

还有萌宠系狗狗、喵星人,爆笑系小黄人

除了“深夜食堂”之外,近年来治愈系作品在中国市场大受欢迎。今年3月,萌宠治愈系电影《一条狗的使命》就拿下6.08亿的高票房,以低成本的投入获得超越不少大制作的高票房。

片中,狗狗与主人公之间的感情,不仅让电影笑点、泪点、萌点一个不缺,增加了电影的可看性,更是带给观众陪伴、珍惜、爱和关怀等正能量。温情故事让不少观众看过后留言称“从头哭到尾”,更多观众提到了影片的“治愈属性”。有观众感慨本片“触及了我们内心最柔软的部分。”

正在热映的《神偷奶爸3》延续前两部的温馨、搞笑风格,聚焦格鲁和露西的婚后生活,继续讲述格鲁和三个女儿的爆笑故事。影片上映后广受大小观众的欢迎,口碑不俗,截至昨日记者发稿为止,影片票房已达6.07亿。观众谢女士告诉记者,之前因为工作压力过大,就想选部喜剧看,最终选择了自己一向很喜欢的“小黄人”:“没想到这一集自己从头笑到尾,哈哈哈之后心情大好,走出影院什么烦恼都忘了!”

据悉,接下来还有不少“治愈系”作品即将上映。由古天乐、马丽主演的宠萌温馨电影《喵星人》等都属于这一系列。

 讲多D

  永远先要静静聆听

有观众表示,治愈系电影之所以吸引人,其实还是因为时下都市人压力巨大,这些影视作品却能起到陪伴、抚慰人心的作用。

而戏里的主人公,又何尝不是我们的人生缩影?每天要面对工作、家庭、孩子,各种困难和压力,这些“小确丧”(意思是微小而确实的颓丧)俯拾即是,难免会与负面情绪纠缠不清。

也有观众表示,遭遇人生卡壳,除了要给自己加加油,“丧”过之后依然饱含热情地面对生活,还希望身边能拥有一群懂得倾听,能够包容的窝心朋友。在你最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能够出现、倾听、安慰、陪伴你,而自己又是否懂得如何安慰这些朋友们?或许这也是这些治愈系作品带给我们的思考。

那么,到底要怎么好好说话,才能安慰身边那些遭遇人生低谷的朋友们?

首先,还是要学会换位思考,唯有换位思考才能产生同理心,才能找到对方的需求,才能更好地理解别人并帮助别人。当然,换位思考不是简单地代入换个位置,对人指指点点。而是要尝试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做到真正的换位思考。

其次,要懂得聆听,朋友有难,不要急吼吼地对朋友遇到的问题发表意见,先静下心来听对方讲。就像戏中小林薰饰演的老板,不管食客或情绪激动,或伤心低沉,他永远都是先静静聆听。

真正安慰时,要懂得好好说话。有时候明明内心是好意,却因为不注意说话方式,最终不仅词不达意,甚至让朋友误会了你。在恰当的时机对恰当的人说出恰当的话。懂得好好说话,是一种高情商的体现。

例如朋友的女儿高考失利了,你不要一上来就说:“女孩子不用读太多书,嫁得好才最重要。”你可能内心是想安慰她,却让人听出一种重男轻女的味道。又或者安慰一个失恋的朋友,别劈头盖脸就痛骂对方,你要做的是让他知道,你是站在他这边的,你会给他支持和力量。

朋友职场遭遇不顺,也切忌说出“这才多大点事啊?比起某某某你好多了!”“不就是个工作嘛,你至于吗?”“你自己想太多了,乐观点!”等不合时宜的话,不仅没能成功安慰,甚至可能加重对朋友的伤害。

当然,陪伴才是最大的力量。在陪伴面前,任何语言都是苍白的。事情不到自己的身上,永远不知道其中的艰难。安慰的要义,不是帮别人解决问题或者假装问题能被解决,而是帮助你的朋友疏导负面情绪。不要轻易地对他人的感受做出负面的猜测和评判,因为你对别人的遭遇,永远无法真正意义上的感同身受。对此,有网友认为:“其实道理我们都懂,只是需要有个人能给你陪伴和支持而已。”

 头评

  国产“治愈系”电影仍不够多 

从今年的票房市场来看,观众对于“治愈系”作品需求巨大,但反观市面上公映的电影,真正属于“治愈属性”的作品却屈指可数。

一直以来,大部分人存在一个迷思,只有依靠视觉刺激、大咖堆砌的大片才能获得高票房,但且看今年上映的《一条狗的使命》、《摔跤吧!爸爸》所创下的票房奇迹就知道事实并非如此。不管是大片小片,商业片或者文艺片,真正能够吸引观众的,还得依靠实实在在的好故事,只有真正击中观众内心的需求,才能获得观众与市场的双重认可。没有好故事,就难以让电影真正受欢迎,电影这两年来常被当成产业,但归根结底它还是艺术,好的电影需要走心,而不是一味追求视觉冲击。

众所周知,国产电影却乏见“治愈系”题材。在追求国产电影类型日渐丰富的今天,创作者不能只注重大IP、大题材,这样做无非是希望在电影投入市场之前,已经有人给我们养育了我们的观众、获得先天上的优势,最终将电影利益最大化,殊不知这样“偷懒”的行为最终带来的可能是更大的风险。只有让我们的电影类型更加丰富,才能满足不同观众的不同需求,让我们的电影体系更加成熟完整。

关键词: 不够 国产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