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作家黑鹤不着急将小说改编成影视作品

昨日,著名动物文学作家格日勒其木格·黑鹤来到南京新街口新华书店,为小读者们带来了一场讲座,教孩子如何做大地的儿子,在自然的怀抱中成长。

昨日,著名动物文学作家格日勒其木格·黑鹤来到南京新街口新华书店,为小读者们带来了一场讲座,教孩子如何做大地的儿子,在自然的怀抱中成长。教育孩子们有礼貌的同时,更是提醒他们如何保护自己。讲座后,黑鹤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黑鹤透露,自己4-8岁的经历,影响了他现在的创作。

 童年的经历是创作的灵感

虽然是动物类儿童文学作家,但是黑鹤说,他所创作的这类文学在国外一般被称为“自然文学”。他的小说大多数是以动物为展示,讲述逐渐消失的游牧文化和北方狩猎文化。“其实,我写的不是童话也不是寓言,而是小说。动物在我的书中只是媒介与角色,主要还是写中国北方狩猎与游牧文化”。现在的孩子大都生活在城市,对于自然、动物缺少了解,黑鹤说:“我想让孩子们在我的小说中提高自然知识的教养,通过对野生动物和大家熟悉动物的描写,让他们爱上自然,多接触不一样的生活环境。”

说道自己会进行这类题材的创作的原因,黑鹤表示,还是和自己的童年经历有关系“因为小时候体弱多病,妈妈在我4-8岁时把我放在老家内蒙古,在那期间接触了很多动物。”这段童年经历对他影响很大,给了他很多文学创作的灵感,“一开始也没有写关于动物的小说,后来偶然接触到,之后越写越好,最后也就完全放开写动物小说了。”

  不着急将小说改编成影视作品

每次系统地创作小说前,黑鹤都会收集大量素材,“我每年很多时间都会在草原度过,小说中不止有自己的真实经历,还有很多神话传说”,就拿《血驹》 来说“这部小说写的是关于呼伦贝尔草原骏马的神话故事,光是前期的调查工作就花了3年半的时间,我找了很多当地的牧马人进行采访,和很多人都成了好朋友,有了大量的这些素材积累才创作成这部小说。”

在《狼图腾》电影上映后,黑鹤也考虑过将自己的作品搬上银幕,但是“中国相对于动物题材的作品拍摄不是很成功,没有成熟的训练机制。拍摄《狼图腾》聘请的是法国的导演,驯兽师是加拿大的,需要国际合作,国内对于动物的培训还不是特别成熟。”现在改编拍摄,时机还不成熟,“不想像有的影视剧那样把狗毛染色后当作狼。”但是他表示,自己对影视剧的改编还是充满期待,“希望等到天时地利人和的时候,拍一部符合我自己要求的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