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上半年电影票房涨幅过小 电影创作需要精心沉淀

数据显示,中国的票房收入在今年前六个月达到了37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但与该市场过去的发展速度相比,这个增幅小得惊人。分析师认为,好莱坞制片厂在中国正面临着系统性的挑战。

据报道,中国电影票房表现仍显低迷,在好莱坞准备增加在中国院线上映的影片数量之际,这种趋势显得更为突出。数据显示,中国的票房收入在今年前六个月达到了37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但与该市场过去的发展速度相比,这个增幅小得惊人。

分析师认为,好莱坞制片厂在中国正面临着系统性的挑战,而且中国电影观众也越来越挑剔,电影质量越来越重要。

 美国好莱坞大片在中国不再吃香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根据北京电影调研公司艺恩网的数据,截至今年6月,预计中国院线累计收入为250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仅温和增长2%。这延续了自2016年开始的缓慢增长趋势。去年,中国电影票房收入同比增长3.7%。而在此前的5年里,中国电影票房收入年均增长34%。

而位于弗吉尼亚州的分析公司comScore提供的一些新数据显示,好莱坞目前在中国的状况比较艰难。从1月1日至6月30日,中国电影院上映24部好莱坞电影,票房收入为17.6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上映22部好莱坞电影,票房收入约17.3亿美元。1.7%的增幅远远低于所有进口电影35%的增幅,其他国家的电影如宝莱坞剧情片《摔跤吧!爸爸》弥补了两者之间的差异。

因此,为了努力求得增长,20世纪福克斯和环球影业这样的制片厂争相扩大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近期估计,到2021年,中国大约会有80377块屏幕,是美国的两倍。

报道称,今年有部分好莱坞电影在中国票房成绩很好。史蒂文·斯皮尔伯格的安倍林公司出品的《一条狗的使命》在中国劲收8800万美元,相比之下,它在世界最大电影市场北美的票房为6400万美元,索尼的《生化危机:终章》在中国的票房收入约1.6亿美元,而在北美仅为2680万美元。

不过,也有一些好莱坞作品在中国受挫,比如《乐高蝙蝠侠大电影》、《欢乐好声音》、《超凡战队》和《亚瑟王传奇:斗兽争霸》,甚至是《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的票房都很一般。

一些分析师预测,下半年,好莱坞可能会在中国市场上重新崛起,南加州大学政治学教授斯坦利·罗森指出,在上周,环球影业《神偷奶爸3》的首周末票房成绩很好,达到6600万美元。

72.jpg

 票房增速放慢是观众太挑剔?

报道称,今年的不利因素之一是缺少国产华语大片,在主要大城市以外,国产华语大片是吸引观众走进影院的重要因素。娱乐数据服务商艾漫数据的王贝(音)说:“国内观众越来越挑剔,他们要求国产影片有更高的品质。过去几年国产烂片耗尽了国内观众的观影热情,重新建立他们对国产影片的信心需要时间。”

分析人士说,另一个拖累票房的因素是网络视频的兴起。根据易观国际集团的数据,目前约有8000万中国消费者付费观看网络视频,较一年前增长近32%。

今年以来票房表现最好的中国影片是由成龙主演的《功夫瑜伽》,票房收入近18亿元。而去年的中国影片《美人鱼》票房收入几乎是《功夫瑜伽》的两倍,达到近34亿元。而另一个亮点是以《速度与激情8》为首的好莱坞影片,由环球影业出品的《速度与激情8》在中国的票房收入达到近27亿元。

一名知情人士透露,经过数年的高速增长,中国电影票房增速骤降,说明中国电影市场可能已接近峰值。在中美就2012年签署的美国影片进入中国市场的相关协议重新谈判之际,这种趋势让好莱坞制片公司有了紧迫感。

北京大学教授戴锦华认为,中国电影观众是新观众,因为中国广大的区域,是在影院消失20多年之后迎来中国电影的再度复苏,所以中国观众不是在多元丰富的电影市场之中正常成长起来的观众。

近些年整个所谓三四线影院的观众票房滑坡,虽然排片率到了多厅、到了50%以上,但观众可以选择不看。从这个意义上说,戴锦华觉得中国电影的新观众已经变得老到起来。而且由于新技术和新媒体培养的观众不断涌现,分众的局面已经形成。

71.jpg

电影《冈仁波齐》海报

真正的好电影从来不缺观众

国产电影的质量屡为人诟病。有圈内人抱怨,某些“垃圾电影”有为数众多的拥趸,而一些精心制作的作品却观众寥寥。但近期上映的纪实类国产电影《忠爱无言》《重返狼群》均获得了票房口碑双丰收。纵观这几部影片,其成功秘诀均包括口碑换票房:观众自发在豆瓣、微信等平台上推荐,众多圈内人不遗余力地给予好评,这无疑是对国产优质电影的鼓励。而这些电影恰恰说明,永远不要低估观众的欣赏水平。

以定档为暑期档的电影《冈仁波齐》为例,该片电影所面临的困境显而易见,上映首日只有1.6%的排片量。然而,影片最终却依靠社交媒体上绝佳的口碑以及超高的上座率为自己赢得了生存空间,上映第七天票房突破了2000万,目前已经超过3000万。尽管这个数字在商业大片面前不值一提,但对于一部国产纪实片来说,无疑是一个值得骄傲的数字。

时长近两个小时的《冈仁波齐》之所以能够摆脱以上种种刻板印象,实现“叫好又叫座”的双赢,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其摆脱了浅薄的猎奇和围观,有的只是真实的记录:11名藏族人的艰辛苦难、路上的四季变换、漫长路途的温馨与挫折……平静的记录之外,观众也能在他们的虔诚中感受信仰的力量,在2500公里路途的平淡中感受心灵的冲击。

尽管没有任何华丽惊艳的镜头,没有拯救世界的英雄,也没有惊心动魄的故事,电影对信仰的刻画,却未曾因此削减一分一毫。如小女孩坚定的眼神、屠夫让小虫子先爬过、众人面对积水继续叩拜前进,这些细节就像无声处的惊雷,直抵每个人的心灵深处。

小众电影逆袭成“黑马”,也再次证实优质的电影不会缺少观众。作为面向亿万观众的文化产品,电影必然要经历从“跟风猎奇”到“精神刚需”的磨砺。

当电影市场越来越丰富,影迷对影片质量也会越来越挑剔。为了赢得市场,相关产业资本会认真寻找优质题材,口碑佳片的生存环境将随之改善。这是艺术电影、纪实电影的“新希望”,更是国产电影实现口碑“逆袭”的好机会。希望文艺工作者们沉下心来,以“匠心”打磨,深耕作品质量。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