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小成本电影的逆袭 白百何陈建斌演绎票房奇迹

小成本电影不再以制作的粗糙作为标识,反而因贴近生活而收获了一大批观众。堪称票房盛世下电影逆袭之路。

近几年一大批小成本独立电影进入电影市场,在众多商业大片中“突围”,以制作精良取得了好口碑。小成本电影不再以制作的粗糙作为标识,反而因贴近生活而收获了一大批观众。堪称票房盛世下电影逆袭之路。

陈建斌自编自导自演的处女作电影《一个勺子》,用西北当地的方言与生活方式讲述了一个“勺子”的故事。电影中穷山恶水、黄土狂沙,呈现了当下中国电影最缺乏的真实感和质感。电影中的主角们抛去光鲜亮丽,用最好的状态展现了生活。女主蒋勤勤更是凭借这部电影,摘得“最佳女演员奖”三度封后,可见一部好的电影无需大制作,靠内容与演技也可撑起一片天。

票房口碑双丰收的小成本电影《失恋33天》,可以说是小成本电影的范本。女主黄小仙有才华有抱负、一个将所有的热情都倾注于那场谈了7年恋爱的的文艺女青年,突然发现未婚夫与闺蜜在一起,之后开始了浑浑噩噩的自我救赎之路。白百何用精湛的演技将一个刚而不折、有血有肉的黄小仙展现在观众面前。此片一出,在商业大片中强势突围,一扫国产电影信誉过低、质量较差的阴霾,一个接地气的好故事,也是一部扬眉吐气的电影。

凭着《七月与安生》主演周冬雨与马思纯获得双料影后,此片本身也无疑成为一匹黑马,赢得观众阵阵掌声。七月与安生似张爱玲笔下的红玫瑰与白玫瑰,一个乖巧安静却向往自由,一个活泼叛逆,取名安生却一直漂泊,两个女孩的故事牵引这观众,她们的成长经历了懵懂的初恋、青春时期的分离、乃至结局中残酷的死亡。一对双生花,一朵绽放,另一朵也随之绽放。导演用细腻的情感拍出了一部优秀的女性电影。

还是那句话,一个好的故事,自然不做作的表演,其实就是能让观众买账。感染力就是我们似曾相识的时代。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