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闪光少女》聚焦"二次元"文化 电影展现是否真实?

。关于“二次元”文化,一直被定义为90后、00后的专属,这是“二次元”文化首次通过大银幕传递,估计家有“二次元”儿女的爹妈看了也心有戚戚。

这几天,有一部青春电影比较“骨骼清奇”,摆脱了国产青春片套路化的创作模式,以及依靠流量明星来吸金的商业模式,很新颖地把民乐和二次元文化结合在一起。关于“二次元”文化,一直被定义为90后、00后的专属,这是“二次元”文化首次通过大银幕传递,估计家有“二次元”儿女的爹妈看了也心有戚戚。为此,记者采访了几位现实中的“二次元”女孩,请她们来解读一下电影中的设定是不是就是她们的日常。

何为“二次元”?

二次元即ACG,A是Animation(动画)、C是Comic(漫画)、G是Game(游戏)。

不过无论是记者采访还是资料查询都发现,二次元更形象一点来说,就是“不受打扰的自娱自乐”,二次元爱好者迷恋的事物常与日常生活无关,但却让他们从中获得极大的乐趣和认同感。

电影展现的“二次元”是否真实?

场景

502宿舍“宅”得太夸张

但圈内人一致认为漫展还原度很高

看过电影的观众应该对“502宿舍”特别有印象吧,很多暖色调的粉色等、密密麻麻的海报、周边和手办把宿舍填得很满,四位姑娘气质很“宅”。影片中的樱仔被塑造成了不愿与人交流,全靠手机打字的形象,她还在床板上开了一个小拉盖,通过这里跟外人交流。

虽然很多网友直言这就是他们的理想生活环境,但苏州一小学的22岁孙老师表示,其实现代人都很宅了,不过她认识的二次元圈子里这种现象也有,但不多,毕竟她认识的工作了的小伙伴大多是跟父母住的,基本是正常的居住环境。不过手办什么的,确实会买,正品才好看,所以基本不会买仿品。

《闪光少女》中漫展那一段是高潮之一,不仅是千指大人的琴艺展示,还是二次元文化的集中展现。起初台上有个女团在边唱边跳,跳的叫做“宅舞”,台下一众宅男的热情互动,这个互动行为也有个专有名词叫“打call”,“打call”也叫应援,就是粉丝拿着荧光棒为喜欢的歌手或团体加油打气。真正的打call绝对是项“技术活”加“体力活”。千指大人惊人的演奏后,台下的一群人就根据乐拍的强弱和唱词的不同,做出了不同打法。

对于漫展这一段,受访的二次元小伙伴一致认为还原度很高。张娴告诉记者,其实在南京新庄的国际展览中心,一年都会有3次以上的大型漫展,5月、10月还有春节前后,而小型的则几乎每个月都有。大家有时候还会表演节目,有原创,也有对照漫画里面的情节编排的。

服饰

衣服道具很美也很贵

但不会像电影里那样当成日常穿着

502宿舍四位姑娘的穿着估计是让观众吃惊的,虽然我们也常在街头看见一两个这样COS(英语costume的简写,意为演出服)装扮的,但在电影中是她们的日常穿着。比如“千指大人”的父亲看到女儿在家身着华丽的古装准备弹古筝时,是一脸不理解地摇头叹气。而贝贝去咖啡馆见同学,也被同学们奚落说“都这么大了,还穿得这么孩子气”。樱仔则因“奇装怪服”和日记中小文而被其他同学取笑。

在南京广告公司工作的张娴告诉记者,喜欢穿洛丽塔风格服装的女生被称为洛娘(lo娘),电影中的贝贝酱和塔塔酱就是典型的lo娘。lo娘与coser(COS参与者)并不完全相同,coser一般穿的是特定角色的服装,而lo娘则在日常生活中也萝莉的装扮。

“这些衣服其实都挺贵的,当然某宝也有卖的,道具就更贵了,我每年要花好几千在这上面,我这算非常少的了,土豪都是以万元计算的。”张娴告诉记者,lo裙可以日本代购,贵的六七千,国产的会便宜一点,有些姑娘甚至会自己动手做,不过缝纫机之类的投资一下也不少钱。而孙老师在大约5年里已经花了好几万了。

不过,记者问张娴她们会不会日常也穿这些衣服出门,她们表示除非参加一些COS的活动,不然不会,毕竟还是觉得很异类的感觉,不能很坦然地穿它走在大马路上。所以她们也认为,电影中姑娘们一直穿着lo装,而且上课和出去见朋友,都戴着美瞳,电影估计是为了戏剧化的夸张效果吧。

跨界

“千指大人”原型是位古筝达人

在视频网站上人气确实很高

作为一名普通观众,记者也很想表白“千指大人”,擅长古筝的千指大人高冷气质已圈粉无数。张娴一听到记者崇拜她,立刻从B站翻出了一个视频,原来“千指大人”的原型是B站(哔哩哔哩视频网站)上的古筝达人——“墨韵随步摇”,她在B站上只上传了五个视频,但点击量就达到2317.2万,其中的代表作就是片中的《权御天下》。与电影中的千指大人一样,她为人十分低调,从来只露手不露脸。

据了解,“大人”的称谓,最早来源于动漫论坛,在二次元世界中是对某个领域的高手的尊称,后来还演化出了“大大”“太太”(主要指女性)等。而“小透明”则与大大对应,是没有技能、没有存在感的网友和粉丝对自己的谦称。电影中,男主角油渣捡到千指大人的戒指时兴奋不已,这是典型的小透明遇到大大时的表现。

另外,电影中设置了中西乐派的对立,不过孙老师告诉记者,她其实学的是钢琴,她的圈子里玩民乐的非常多,扬琴、二胡、古筝等都有。记者采访的三位“二次元少女”都涉足古风圈,徐工程师说,她入门是从《仙剑奇侠传》游戏开始,喜欢里面一个角色,就想还原她。

■受访者心声

就像爸妈当年迷恋武侠 二次元爱好≠社交障碍

在记者的采访中,虽然二次元小伙伴们对电影中表现出的脸谱化二次元也不满意,但也能理解这些是为了戏剧冲突。接受记者采访的几位小伙伴也表示,虽然理解导演为了塑造人物、制造笑点进行了戏剧夸张,甚至人物设计的脸谱化,但片中那些对于“二次元”人群有意无意的边缘化、孤立化,还是看得他们有点心塞。他们普遍表示,“二次元”只是一种爱好,就像他们的父母当年迷恋武侠小说一样吧,并不会影响正常的社交和生活,大多数人都能在二、三次元之间转换自如,二次元不等于社交障碍。

多说1句

从“不理解”到“欣慰一笑”

折射现实中交流与和解

二次元也好,古风民乐也罢,电影的内核始终是一群高中生实现自我价值的青春故事。但电影确实也提出了一个现象,如今二次元这种亚文化越来越走到大众面前,对他们持什么态度,最为关键。记者注意到,“突破次元壁”是近年来的一大热词。接受记者采访的二次元小伙伴都表示,确实也曾经历过影片中那种家人与朋友的不理解,他们虽然内心渴望二次元被更多人了解和喜欢,但也认为,大家有不同的成长环境、不同的圈子,不理解很正常,不必强融,互相尊重就好。

而在电影里呈现的是家长从不理解到最后的欣慰一笑,其实寄托了一种希望,即亚文化与主流文化的交流与和解。好在现实生活中父母与“二次元子女”的爱好间,也并不是完全没有交集。“我喜欢古风穿着,父母非常支持,因为我妈妈觉得中国传统服饰很好看,鼓励我穿。”张娴表示。

关键词: 闪光 少女 文化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