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建军大业》 《战狼2》彻底点燃暑期档为主旋律电影正名

22日凌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在朋友圈发文,在数千字的长文中谈到了即将上映的《建军大业》制作的诸多细节,也呼吁不要再用“小鲜肉”总结部分演员,对青年演员进行了鼓励。

54位“小鲜肉”当中,马天宇、刘昊然、欧豪是真正的“角色担当”。

22日凌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在朋友圈发文,在数千字的长文中谈到了即将上映的《建军大业》制作的诸多细节,也呼吁不要再用“小鲜肉”总结部分演员,对青年演员进行了鼓励。

而4月30日凌晨,张洪森局长同样在朋友圈发出长文,逐一点评了五一档上映的四部主力国产片。五一档的发文,张宏森局长用“相信未来”为国产片加油鼓劲,此次暑期档发文,用“为主旋律正名”来为《建军大业》打破质疑。

《建军大业》目前已经正式提档至27日下午2点上映,这样的缘由十分简单,此前《战狼2》选择提档在27日晚上开画。两部主旋律电影将会在月末掀起绝对高潮,彻底点燃暑期档。

此前在首映礼上,《建军大业》出品方博纳影业的董事长于冬则自信影片票房将突破10亿大关。而其实早在定档发布会时,电影的艺术总监兼总策划韩三平谈及票房就曾剑指16亿。

经过了大规模点映和口碑发酵,如今《建军大业》备受影迷期待。再加上张宏森局长的一席长文鼓励,《建军大业》是否能一跃成为暑期档冠军,为主旋律正名呢?

主旋律启用“小鲜肉”,商业化升级催生更高票房?

早在电影公布首轮剧照时,电影其实就引起了极大的争议。时下,“小鲜肉”演技诟病成为了近两年影视产业的一个批评中心,尤其是在这样具有重要价值的大片中,全面启用青年演员在一开始的确引起了部分普通大众的不满。

部分观众认为,主演阵容从演技到资历,似乎都不足以和所饰演的角色相对等。不过,片方应对电影出现的“首个危机”还是十分巧妙,据悉,影片主演的平均年龄为31岁,剧中角色的平均年龄是29岁。片方着重从“神似形似”的两个标准来对选角做出解释,而且为了打消社会疑虑,片方把饰演的领袖人物在影片中标注了年龄。

除此之外在主演阵容的搭配上,也并非完全由小鲜肉担纲。其实真正起到“角色担当”的鲜肉是马天宇和欧豪、刘昊然三人。而例如刘烨、朱亚文、王景春等人都已经在主旋律作品中有过亮相,尤其是刘烨已经是二次饰演伟人毛主席,在几大重要角色中也不乏“戏骨”存在。

与此同时, 今年上半年几部主旋律电影在票房市场遭遇滑坡,新兴崛起的主旋律电影并非完全“自立”。《智取威虎山3D》和《湄公河行动》对于视效场面的突出表现如今几乎融入到每一部主流的主旋律大片当中,但今年无论是《血战湘江》还是《中国推销员》,上半年出场的几部主旋律都没有成功从影市突围。

这似乎也让业内看到,单靠好莱坞的动作场面并不会成为主旋律坚不可破的依靠。经历了诸多尝试后,“小鲜肉”势必会成为主旋律的重要选择。事实上,如今的暑期档“大片”难觅,也和顶级明星缺失具有一定的关系。当市场因素严重缺乏的时候,单靠电影本身很难点燃观众的观影情绪。

在预售启动当日,马天宇的粉丝团便已经包下多个场次来支持电影《建军大业》,导演刘伟强在得知消息后,发布了马天宇在电影拍摄期间的幕后花絮来回馈粉丝。随后,朱亚文、欧豪等人的粉丝也纷纷组织包场力挺电影。

如今“粉丝经济“的强大力量,对于《建军大业》这样急需寻求突破的主旋律大片来说,或许是一个重要的突破口。在经过大规模点映后,《建军大业》的口碑发酵逐渐产生,电影54位“鲜肉”背后的强大粉丝助推力,无疑成为了电影寻求票房突围最大的“法宝”。在如今的电影市场,该片拥有的票房基础是其他同类影片所无法比拟的。

张宏森局长在长文中,也着重提到了“小鲜肉”并称:“无论对他们怎么不满,他们必然接了我们的班,这无法回避。那干脆不回避,让他们和我们并肩作战。”

可以说,《建军大业》倘若取得票房成功,很可能是主旋律和“小鲜肉”的双向成功。相比电影在市场因素上的考量,此类“国家任务”敢于面对挑战,回应质疑可能是更加积极的信号。

“国家任务”获多方支持,“主流发声”更添排片保底?

电影《建军大业》已经在南昌、北京、天津、广州等60多个城市举办提前观影活动。但是在《战狼2》宣布提档后,《建军大业》也紧随其后,宣布提前至27日下午2点开画。

随即,由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喇培康、副总经理赵海城、副总经理周宝林等领导带队,前往成都、重庆、济南等10个重点票仓城市举办了《建军大业》院线影院、媒体推介看片会。

据悉,观看完影片后,部分院线经理已经承诺该片的排片会在40%以上。因为其“国家任务”的官方背景,再加上诸多顶级资本鼎力相助,如今加上主流发声和口碑发酵,这部电影的票房前景势必一片看好。

两部主旋律大片在月末压轴,势必会掀起暑期档新一轮的观影高潮。而为大盘注入活力后,拥有足够资本的《建军大业》绝对是最直接的受益者。和系列前两部具有明显区别的是,《建军大业》对于“市场元素”更加看重。无论是韩三平的16亿“小目标”还是于冬的10亿,片方对于这部电影具有绝对的票房野心。

主旋律电影经过了多年的摸索和实验,在去年《湄公河行动》票房一举突破10亿大关后,彻底迎来了市场“春天”。今年又恰逢建军90周年和香港回归20周年纪念,因此大量主旋律电影集结。

创造多项华语影史纪录的《建军大业》自然希望抓住“热点”,带动主旋律电影票房走上新的台阶。除了资本助力、档期热点,张宏森局长在长文中对于一点的阐释可能更加重要。张宏森局长谈到电影的剪辑时,表示:“艺术的完美呈现才是电影的政治正确”。

多年前主旋律大片之所以不被市场所接受,恰恰在于“假大空”和影迷观影需求的脱节。此前几部主旋律大片不断寻求审查突破,而如今张宏森局长的表达对于影迷来说,无疑也是一粒“定心丸”。

博纳注入“港片基因”,31家出品方全力“护航”?

作为中影“建国三部曲”的完结篇,《建军大业》的背后自然集结了诸多的资本方。除了中影、八一电影制片厂、南昌广播电视台等“红色”资本外,也有博纳影业、英皇影业、寰亚电影、腾讯企鹅影视、万达电影等民营影视公司。

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该片的出品方就达到了31家。而且还有,淘票票、猫眼、娱票儿、百度糯米、格瓦拉、VC享乐电影等六个国内主力互联网票务平台为电影保驾护航。

在《建军大业》的出品方里,博纳影业绝对算是一大“亮点”。博纳影业不仅是电影的出品方之一,也是电影的承制方。而在诸多民营影视巨头中选择博纳,就在于博纳影业对于主旋律影片的积极探索和成功案例。

从2009年,陈可辛监制,陈德森导演的《十月围城》开始,2014年徐克导演的《智取威虎山3D》,去年林超贤执导的《湄公河行动》。今年上影的《荡寇风云》、《明月几时有》以及下半年可能上映的《红海行动》,博纳影业已经将主旋律题材和红色经典、好莱坞视效、文艺、历史等多种元素进行了排列组合,而且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功。

但其中有一个非常鲜明的特点是,博纳影业的主旋律大片都有非常浓重的“港片基因”。这是博纳影业早期植根于港片发行的直接表现,也是香港电影人对于此列主旋律类型片创作经验丰富的现实需求。

在《建军大业》的制作过程中,张宏森局长找到了韩三平,韩三平找到了于冬,而于冬拉来了刘伟强。除了启用青年演员,善于动作戏的刘伟强“火力全开”。此前有媒体报道,《建军大业》单场战争场面拍摄镜头数将近3000个,一场南昌起义就拍了20天。在三河坝战役时,一个镜头中更是埋下了200个炸点同时爆炸。

而且于冬此前在接收采访时也表示,邀请刘伟强执导是希望其能拍出“新意”,并且建议刘伟强寻找的“突破口”是让他从杜月笙杀害共产党人这一情节入手,这对于习惯拍摄黑帮片的刘伟强可能是相对轻松的一件事。

韩三平、黄建新、于冬的幕后组合加上刘伟强导演以及54位“小鲜肉”,《建军大业》必然体现出和前两部所不同的气质。

也正是如此,或许才有了片方10亿以上的票房野心。有了强大的票房基础,为《建军大业》注入“港片基因“的博纳影业,或许同样不甘让主旋律大片继续担任”黑马“角色。

暑期档缺乏超大体量级的国产大片统领,《建军大业》的目标或许是剑指档期冠军。

于冬此前在接收媒体采访时就表示,主旋律与商业的融合应该有三个要素。第一是要有当红明星担纲;其次是先进的电影拍摄手法和真实事件的结合;第三是大制作,强大的制作班底。

从《建军大业》目前的配置来看,非常符合于冬对于商业主旋律大片的定位。如果《建军大业》能够成功,未来此类“国家任务”也能找到更好的现实模板,同时为市场主旋律电影寻找到新的突破口。

面对中国电影市场增长逐步步入“瓶颈期”,想要实现产业升级的关键就在于电影质量的重提,而历史总是需要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允许尝试,才能有成功的几率。《建军大业》势必还需要面对市场的检验,但起码电影对于主旋律类型的突破已经让很多人看到了“未来”。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