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评《建军大业》:“好看”的主旋律影片观众是需要的也是认可的

《建军大业》影片散场,边上的一位观众说:“这是我看到过的最好的献礼片!”观众的评价自然是随口而发,这个最字如何界定也当然不如专业人士那么严谨,但是这样的评价至少代表了一种态度,对于“好看”的主旋律影片,观众是需要的,也是认可的。

《建军大业》影片散场,边上的一位观众说:“这是我看到过的最好的献礼片!”观众的评价自然是随口而发,这个最字如何界定也当然不如专业人士那么严谨,但是这样的评价至少代表了一种态度,对于“好看”的主旋律影片,观众是需要的,也是认可的。

曾经有一段时间,主旋律影片叫好不叫座,如何让主旋律影片在唱响主旋律的同时,取得更好的传播效果,从而真正达到影片应该有的社会效益,并同时取得应有的经济效益以形成产业的良性循环,一直是业界的一个难题。但是我们欣喜地看到,这几年不断有主旋律影片突破原有的窠臼,创造出了市场的成功范例。而这方面,又以军事、警法题材为先。《建军大业》刚刚上映一个周末,尚不足以用票房来衡量,但是影片的反响,广泛而热烈,而且以正向为主,到笔者写稿时,新浪微博相关话题已经阅读6.7亿,讨论达到了308万,这样的关注度已经证明了,只要敢于创新,主旋律影片走向成功的路还是很宽广的。

《建军大业》话题比较集中的一点,是电影起用了大批的年轻演员,其中不乏近年来颇有争议的“小鲜肉”。对此,批评的一方话题大致集中在几点,一个是认为小鲜肉们本身非道德楷模,来演革命先驱名实不副,一个是小鲜肉的形象跟革命先辈们差距太大,当年的革命者吃苦耐劳,远没有这么嫩,再有一个好像是指片方用小鲜肉做演员,主要是试图吸引他们的粉丝,以提高票房。

实事求是地讲,看完影片以后,但凡有一定阅历的人,都不会把大部分小鲜肉们饰演的角色,等同于历史上的同名先辈。这不是像与不像的问题,其根本就是,他们饰演的是电影《建军大业》里的角色,而不是穿越回历史,附身到真实历史人物的身上。仅从电影来看,绝大多数参演的年轻演员,至少是在及格分以上,有一些表现还很不错。同时,电影本身的逻辑与演员们的表演,也是相符的,影片既有激情澎湃热血沸腾,又有深沉厚重大气磅礴,还有苍凉哀婉催人泪下,这些都是靠全体演员一齐表现的,而剧中真正说得上老戏骨的,寥寥无几。这至少说明了,从管理部门到片方,其决策以及相关的工作,是认真的,是负责任的,不像某些抠脸剧,完全是以挣钱为第一目标。

说到小鲜肉们的形象,这两年不乏批评之声,相比于老戏骨的演员们,小鲜肉这个明星职业,除了颜值,热度,收入之外,在纯职业技能方面,确实差距明显,尤其被广泛诟病的,是其中一些人的职业精神。不能踏实下来演戏,是最主流的一种批评。在《建军大业》上映之前的质疑之中,以他们以往的表现来严重怀疑导演的选人标准,也算是一种说法。

但是,实事求是地说,小鲜肉们以往的某些表现不佳,纯粹是他们自己的“锅”吗?三字经有云:人之初,性本善……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近些年,变得有些疯狂的“粉丝经济”,其背后的经济、文化、教育背景以及某些管理方面的滞后,其实远比小鲜肉们本身的吸金更应该令人反思。作为各方焦点的小鲜肉本身,固然有自身的不足,但这并不能成为其不能再进步的“定理”,连浪子都可以回头,何况本身大多数都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的小鲜肉们呢,难道他们只有浮躁吸金的一面吗?难道他们不可以成长吗?

在电影中,虽然很多小鲜肉的小脸还是依旧白嫩,可是他们的军姿已经利落挺拔,举手投足,也远不是我们在某些节目里面看到的那种奶油味十足,而是焕发出了一种英气。虽然没有经历真正的血与火,他们可能很难真正理解在那样一个灾难深重的年代,我们的先辈是怎样以自己的血肉之躯背负起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沉重命运的——这一点上,不要说90后00后,就是70后60后,又有多少人能够真正理解呢——但至少,他们在以自己的理解在向先辈们靠拢,我相信对于参演这部电影的所有年轻演员来说,这种影响不仅仅是身体上的,同样也会是精神上的,而另一方面,对于所有这些“小鲜肉”们的粉丝来说,看过他们的偶像的表演,他们会无动于衷吗?

说来也巧,我的身边就有一个真实的例子。《建军大业》里面演叶挺的欧豪,曾经参加过综艺《真正男子汉》,笔者一位同事的儿子,小学生,就是因为看了这个节目,把自己今年暑假的夏令营,坚定地选择到了井冈山!而且是一个红色军旅的夏令营。《建军大业》里周恩来有一句关于枪掌握在好人坏人手里效果不同的台词,娱乐明星的影响力就是他们的武器,往哪边用,效果大不相同。

“小鲜肉”们以实际行动走向进步,社会各界,尤其是长辈们,首先应该给予的是积极的肯定,至于他们的种种不足,应该是各界师长们去帮助他们提高,即使是批评,也应该是善意的,以他们最终的成长为目的,而不是简单粗暴地“一棍子打死”,“小鲜肉”是下一代年轻人的一部分,而且是颇有代表性的一部分,对年轻一代演员应该抱以足够的信心,要相信他们最终会成长起来。

关键词: 建军 大业 年轻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