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女杀手这类角色的出现会加快动作电影女性化的进程吗?

《极寒之城》改编自视觉文学小说《极寒之城》(The Coldest City),由大卫·雷奇执导。他是基努·查尔斯·里维斯主演的《疾速追杀》(John Wick) 的特技演员及联合导演。

查理兹·塞隆(左)与索菲亚·宝特拉,《极寒之城》

影评人:Anna Smith 《卫报》

训练有素、衣着得体的女杀手可以说是当下潮流。查理兹·塞隆在最近上映的电影《极寒之城》(Atomic Blonde)中饰演一名冷酷无情的军情六处(MI6)特工,大表姐詹妮弗·劳伦斯在《红麻雀》(Red Sparrow)中饰演一名性感的俄国间谍,塔拉吉·P·汉森则在《骄傲玛丽》(Proud Mary)中饰演一名女杀手。在这个由男性主导的电影行业中,能看到三位实力派女演员主演动作电影实在是令人鼓舞的消息。然而,就塑造银幕女性代表来看,这真的是好消息吗?

塔拉吉·P·汉森,《骄傲玛丽》

极寒之城》改编自视觉文学小说《极寒之城》(The Coldest City),由大卫·雷奇执导。他是基努·查尔斯·里维斯主演的《疾速追杀》John Wick 的特技演员及联合导演。电影中,查理兹·塞隆饰演一名被派到柏林寻找一份重要特工名单的英国间谍洛林·布劳顿(Lorraine Broughton)。电影背景设定在1989年,柏林墙即将被拆除之际,一大帮国际杀手正等着被布劳顿用不同寻常的方式了结性命(电影中,用冰箱门狠砸对方是一大亮点)。

没错,在某种角度上说《极寒之城》有种黑色幽默。塞隆在电影中,几乎全程亲自上阵,并且出色地完成了电影中设计的动作镜头。电影同时充满了80年代别具一格的花哨气氛,想象一下,有霓虹灯照射的旅馆房间、穿着露肩毛衣连衣裙和细高跟靴子的女主,背景音乐是新秩序乐团(New Order)的作品翻唱, 当然还少不了Nena乐队的《99个红气球》(99 Red Balloons)。

查理兹·塞隆(左)与索菲亚·宝特拉,《极寒之城》

我们对这位女杀手的了解,和她的敌人一样深:她美丽,致命,聪明,还拥有一堆秘密。我并不是特别喜欢约翰·威克(《疾速追杀》的主角)和他无意造成的非故意伤害,但至少他有一个名义上的背景故事。与其他类型的电影一样,女杀手惊悚片的上乘之作,总会给你一个让人关心的理由。

在上世纪90年代,这样的女杀手并不少见:吕克·贝松执导的《尼基塔 》(Nikita)以及重制作品中,需要在死亡和被培养成为一名执行危险任务的暗杀者之间做出选择的年轻死囚(比起常见的画面拼凑,实实在在地呈现角色的蜕变总体来说会更让人满意)。

安娜·帕里约,《尼基塔》

《特工狂花》(Long Kiss Goodnight)中,我们看到吉娜·戴维斯饰演一个失忆的母亲,她在努力保护自己女儿不被敌人伤害的时候,突然回忆起自己曾是一名女杀手的过往。她在两种身份之间摇摆,挣扎着去追寻那个让人惊恐却动人的真相。从主题来讲,即使《谍影重重》(Bourne)的小说出版早于《特工狂花》电影的上映,它也可以算作是更早的《谍影重重》一类的电影。《特工狂花》成功为情节打造了一个让人满意的阴谋故事,而《极寒之城》的冷战剧本在这方面仅是浅尝辄止。

吉娜·戴维斯,《特工狂花》

不管是被威压、寻仇还是恐吓,为了生存而杀戮的肮脏天性赋予电影角色强烈的反抗动机。2010年上映的惊悚片《特工绍特》(Salt)中,安吉丽娜·朱莉饰演的角色有着悲惨的过去。

安吉丽娜·朱莉,《特工绍特》

而在《红麻雀》中,夏洛特·兰普林饰演的领导也没有给予“红麻雀”多少选择。前者还明确表示:“如果你无法为国家做事,我会亲手用子弹射穿你的脑袋。”《红麻雀》宣传短片和贾森·马修斯所著的同名小说透露了更多的角色细节:在被招募前,劳伦斯是一位摔折了腿的芭蕾舞者,她接受了“判断目标任务弱点并诱惑目标使其放大弱点”的训练。之后,她与一位CIA特工(乔尔·埃哲顿 饰)见面,他将测试她的忠诚度。我发现劳伦斯总会给人留下酷酷的印象,不过这可能有利于演绎“红麻雀”这个角色。另外,这也是她与导演弗朗西斯·劳伦斯继三部《饥饿游戏》电影后的又一次合作。

詹妮弗·劳伦斯在《红麻雀》片场

将在明年上映的《骄傲玛丽》(Proud Mary)由《伦敦陷落》(London Has Fallen)的导演巴巴克·纳加非执导。这部作品为我们敲响了一记警钟,尽管预告片氛围欢乐,玛丽的“生活会因为遇到一个年轻人而完全颠覆”的设定也迎合了观众的喜好。电影由塔拉吉·P·汉森主演,比起白人女杀手,配枪的黑人女杀手在主流电影中更为少见。(因此电影海报标题使用了著名黑人女歌手Foxy Brown风格的字体,主题可以追溯至70年代由女性主演的黑人剥削电影。)

《骄傲玛丽》(Proud Mary)

你看,我们的确看到了进步——《极寒之城》同样也有,女主角的情人是一位女性(索菲亚·宝特拉 饰),尽管片中的激情镜头更像是看了千百遍《本能》(Basic Instinct)的男性导演所拍出来的流行短片。电影里的很多元素,从审问室里面撩人的烟雾到塞隆的造型,可能是对《特工狂花》主演吉娜·戴维斯的致敬。(话虽如此,塞隆的烟熏眼妆明显出自专家之手,不是一个没时间且半醉不醒的人能够画出来的。)

查理兹·塞隆,《极寒之城》

新发现还不止于此:这些女杀手的标配还包括金发齐刘海(汉森在《骄傲玛丽》的预告片中戴了假发)、皮手套(一眼就能看到)、护腿和过膝长靴(毕竟德国、俄罗斯和波士顿冬天都挺冷)。她们还爱猛灌赞助商的烈酒:玛丽抓起带有品牌标签的酒瓶大喝特喝,布劳顿也在拼命植入伏特加广告,快赶上邦德的水平了。对于这种依赖于性吸引力、视觉效果和代入式惊悚体验的杀手影片来说,这算是标准配置。但除此以外,《极寒之城》并未有太多突破。塞隆精彩的动作戏可以弥补她拙劣的英国口音,但没办法演活这个阴郁神秘的女特工角色。同时,詹姆斯·麦卡沃伊等和她搭戏的男演员,也拥有比同题材一般的女配角更多的出镜时长。

《极寒之城》更像是一部为了动作片爱好者设计的奇幻电影——这些爱好者基本都是男性。对我而言,如果一场战斗背后没什么情感支撑,看一个女人在光天化日之下接二连三打败男性杀手的乐趣并不长久。除了布劳顿很专业很成功这点以外,没有什么值得赞叹的地方。她的角色缺乏辨识度,说到底更接近一个女性化的男性角色。用高跟鞋当武器并不能使之合格。这真的是在为动作片女性化助力吗?

在由男性主导动作片的好莱坞,动作片女主演的出现是可喜的进步。但在《神奇女侠》显现出女性动作演员具备巨大潜力并大获成功的当下,《极寒之地》让人有些失望。

盖尔·加朵,《神奇女侠》

现在所有的目光都聚焦在《红麻雀》和《骄傲玛丽》身上——但从长远来看,把希望寄托在《节奏组》(The Rhythm Section)才是明智之举。《节奏组》是一部‎正在筹备的惊悚片,由007系列制片人伊恩·弗莱明制作,布莱克·莱弗利饰演间谍的电影。为什么是这部?大概是因为这部电影由《使女的故事》瑞德·穆拉诺这位女导演执导。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