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银幕侠女徐枫荣获金马终身成就奖 曾荣膺两届影后

徐枫表示:“首先感谢金马奖对我的肯定,这也督促我应该早点复出制作电影,才是对金马奖最好的报答。”

徐枫以《侠女》扬名国际 荣膺两届金马影后徐枫以《侠女》扬名国际 荣膺两届金马影后 本届“终身成就奖”颁给徐枫本届“终身成就奖”颁给徐枫

林怡妘/文

新浪娱乐讯 第54届金马奖颁奖典礼将于11月25日于台北举行,金马执委会于1日开会讨论决议将本届“终身成就奖”颁给徐枫。徐枫以《侠女》扬名国际,荣膺两届金马影后,成立电影公司监制的作品也屡获金马奖、戛纳影展金棕榈奖肯定,近年更慷慨协助台湾经典电影的修复。接获得奖消息,徐枫表示:“首先感谢金马奖对我的肯定,这也督促我应该早点复出制作电影,才是对金马奖最好的报答。”

徐枫于1966年报考进入联邦影业,1967年于胡金铨执导的《龙门客栈》初登银幕,翌年便担纲主演《侠女》,本片不仅在1975年获得坎城影展技术大奖,也奠定徐枫的经典形象。徐枫早在1971年便以《龙城十日》获得第9届金马奖最有希望新女星,之后更以《刺客》、《源》荣获第13、17届金马奖影后。除了在《迎春阁之风波》、《忠烈图》、《山中传奇》、《空山灵雨》等古装片表现出色,她也以时装片《大摩天岭》、《八百壮士》在亚洲影展获奖。

徐枫不仅演技成绩斐然,1984年成立汤臣电影公司,退居幕后担任制片,打造《好小子》系列电影打开国际市场,创造票房佳绩。也制作了《杀夫》、《旧情绵绵》、《今夜星光灿烂》、《滚滚红尘》、《五个女子和一根绳子》、《霸王别姬》、《风月》(1996)等佳片,其中《滚滚红尘》囊括金马奖八项大奖,《五个女子和一根绳子》获得南特影展最佳影片与东京影展银樱花奖,《霸王别姬》荣获坎城影展金棕榈奖、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并入围奥斯卡。也让徐枫于1998年获坎城影展颁发杰出制片人殊荣。

徐枫近年虽淡出影坛,仍慷慨捐助经典电影的数位修复,让《侠女》、《山中传奇》风华再现,跃然国际,也协助育成台湾影像修复技术专才,奠基台湾在典藏、研究、推广经典电影的地位。鉴于她在演艺、制片各方面的成就,以及修复、保存经典的贡献,金马执委会决议颁发“终身成就奖”给徐枫女士。

另外,先前猪哥亮过世时,包括朱延平、黄朝亮导演曾呼吁希望经过公会推荐,能让猪哥亮在金马获得特别奖项,据悉,推举候选人都有被执委会评审讨论,但最终只有徐枫经出席三分之二执行委员审议通过,今年特别奖项确定只颁发“终身成就奖”给予徐枫。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