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亚马逊影业将自主发行电影 Netflix今年将有40个电影项目

今年,亚马逊参与发行的影片《海边的曼彻斯特》获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奖、最佳男主角奖及最佳影片奖提名。

今年,亚马逊参与发行的影片《海边的曼彻斯特》获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奖、最佳男主角奖及最佳影片奖提名。

这两年,Netflix和亚马逊从不忌惮展示它们对于电影行业的野心。

到了今年,这种野心已经成为了流媒体之间的相互竞争。在Netflix宣布将在内容上投入60亿美元、并且今年会有40个电影项目后,亚马逊紧接着就宣布将在内容上投入45亿美元。

而近日,亚马逊还宣布将独立发行电影。壹娱观察(微信ID:yiguancha)发现,不仅仅是在北美,亚洲的流媒体也蓄势待发,日本流媒体Rakuten TV甚至直接叫板起了Netflix和亚马逊——它们似乎已经不屑和老牌的电影厂商叫板。要知道,仅仅才入行短短数年,亚马逊和Netflix就分别拿下了奥斯卡的不同奖项。网络媒体真的要颠覆电影行业了吗?

亚马逊影业将自主发行电影

凭借着雄厚资金和勃勃野心,亚马逊和Netflix已然在尝试颠覆传统的电影发行模式。不过,不同于Netflix只专注于为其流媒体平台上的用户提供服务,亚马逊选择了先在影院上映电影,然后再在其流媒体平台Amazon Prime Video上播放。而随着如今亚马逊影业开始了自主发行电影,亚马逊现已能够提供传统电影制片厂拥有的所有服务,从融资、制作再到发行已全面覆盖。

Amazon Prime Video

自从2015年宣布正式进军电影行业,开始购买电影版权和自制原创电影,亚马逊影业也一直没有停止在电影发行领域的探索。不过,不同于以往一直与其他制片厂合作发行影片,据外媒Variety7月27日报道,亚马逊影业将以全权发行伍迪·艾伦的新片《摩天轮》(Wonder Wheel)为契机,正式揭开自主发行电影的序幕。

凯特·温丝莱特在《摩天轮》中

据悉,亚马逊此次将不借助任何发行方的参与来独立发行《摩天轮》。该片的北美定档日期为2017年12月1日,除了作为今年第55届纽约电影节的闭幕电影,《摩天轮》还被业内一致看好为冲击奥斯卡的有力选手。

此次是伍迪·艾伦与亚马逊影业的第三次合作。2016年2月,亚马逊曾为伍迪·艾伦执导的《咖啡公社》(Cafe Society)投资了1500万美元的版权费,标志着双方第一次合作的开始。同年,亚马逊还与这位名导签署了电视剧《六场危事》(Crisisin Six Scenes)的合作协议,艾伦执导的首部电视剧也花落亚马逊。

进入自主发行阶段后,鲍伯-伯尔尼(Bob Berney)担任亚马逊影业的电影营销与发行总裁。此前他曾成功推出包括《耶稣受难记》(ThePassion of the Christ)、《我盛大的希腊婚礼》(MyBig Fat Greek Wedding)以及《潘神的迷宫》(Pan’s Labyrinth)在内的多部作品。

亚马逊刚刚凭借其参与发行的影片《海边的曼彻斯特》和《推销员》在今年的奥斯卡上获得三项大奖,然而,长久以来,亚马逊一直倚仗诸如Bleecker Street,Roadside Attractions和狮门影业这样的独立制片厂参与,才能将旗下电影带入影院上映。此次全权发行《摩天轮》坐实了关于亚马逊将自主发行电影的传言,而就亚马逊也会自主发行理查德·林克莱特(Richard Linklater)执导的《最后的旗帜》(Last Flag Flying)这一消息,有知情人士向Variety透露,该片还是会与其他制片厂联合发行。

 Casey Affleck凭借在《海边的曼彻斯特》加冕奥斯卡影

事实上,亚马逊影业一直以来都在秘密组建自己的发行团队,有消息透露,尽管亚马逊影业最初的发行重点还是放在影院上,但是随着旗下基础设施的完备,其未来的发行渠道会更加广阔。

Netflix今年将有40个电影项目

与亚马逊一样进军电影行业的流媒体巨头Netflix近期也有了新进展,后者在订阅用户方面的激增再次引起了电影业内外的一致关注,且放话今年共将发布40部电影新片,Netflix在电影内容方面的大举“进攻”野心已昭然若揭。

据外媒BGR报道,截止6月,Netflix新增用户数520万人次,其中有414万来自海外市场,远超出了华尔街对于其新增320万用户的预期。目前,Netflix共拥有5200万海外用户和5100万美国用户,全球总用户数首次突破1亿大关,首次实现了非美国用户多于美国国内用户。“在整个西方,在拉丁美洲、北美和欧洲,我们都做得很好。”Netflix的CEOReed Hastings在网络直播中自豪地说道。

2017年第二季度Netflix App Store收入排行榜上再度排行第一

凭借像《十三个原因》(13 Reasons Why)和最新一季《纸牌屋》(House of Cards)这样大热的剧集,Netflix在6月这个通常被认为一年中最疲软的时期仍然成功吸引了不少新用户。在此良好势头下,Netflix公司预计在7-9月期间将新增365万海外用户,同时一改往日在电影领域相对“保守”的作风,计划截止今年年底将发布40部新片。

入局电影业的Netflix早在2014年便曾凭借《埃及广场》获得当年的奥斯卡最佳纪录长片提名,成为首个进入奥斯卡角逐的流媒体公司。2015年,Netflix出品的首部剧情片《无境之兽》更是获得金球奖等数个电影类奖项提名。今年年初,Netflix推出和分发的纪录片《白盔》终于斩获了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

讲述叙利亚民间防卫队故事的《白盔》

在进军电影业初期,Netflix通常选择了一些小成本的独立电影来试水,通过购买这些电影的全球发行权,Netflix获得了独立版权,稳固了自身用户,但与亚马逊的大手笔相比便显得“保守”了许多。尽管制作出了广受好评的《无境之兽》,但由于Netflix尝试只在其流媒体平台和极少数Imax影院上映该片而遭到了各大院线的联合抵制,且最终影响了影片的奥斯卡角逐。

讲述一名非洲娃娃兵从军故事的《无境之兽》

Netflix也意识到了问题所在,去年便曾表示想要与威尔·史密斯(WillSmith's)和大卫·阿耶(DavidAyer)达成合作,获得前者主演、后者执导的新片《光明》(Bright)的发行权。Netflix之所以如此迫切地想与这两位电影人合作,与这对搭档因《自杀小队》中的联袂而引起的热议密不可分。

如今,Netflix放话今年推出40部新片,虽然能否实现其计划还是未知,但相比过去的片单数量,这一计划显然“激进”了不少。

亚洲流媒体Rakuten TV进军原创电影领域,意欲挑战Netflix和亚马逊

在北美之外,一些诸如Hooq, Iflix和 Hotstar 的亚洲流媒体服务商也正在逐渐崛起,其中有一家叫做Rakuten TV的日本流媒体甚至公然叫板起了Netflix和亚马逊。

日本电商巨头Rakuten近日将其2012年收购的西班牙视频点播公司Wuaki.tv重命名为Rakuten TV。Rakuten TV除了在日本本土提供流媒体服务外,还在欧洲的十几个国家拥有越来越高的市场占有率。而Rakuten TV目前也将目光投向了原创电影领域,意欲对Netflix和亚马逊这样的流媒体巨头发起挑战。

日本电商巨头Rakuten

据《好莱坞报道者》7月末报道,Rakuten TV的创始人兼CEO杰辛托·罗卡(Jacinto Roca)在一次伦敦访问期间透露,“我们的计划是制作我们自己的电影,同时也与目前拥有有限发行权的优秀制作方合作,为他们提供一个遍及全球十几个国家的播放平台”。

RakutenTV的创始人兼CEO杰辛托·罗卡(Jacinto Roca)

就在Netflix只专注于将其原创电影放在流媒体平台上播放从而引起影院放映商不时怨声载道之际,Rakuten TV表示愿意将其原创电影在影院上映。罗卡强调:“对我们来说,电影将不只是在流媒体平台上播放,还将会在影院和电视台播放。”

罗卡对原创电影的商业模式也有着自己的想法:“每个项目都是不同的,所以在某些情况下,我们会投资电影制作,在另外一些情况下,我们会购买发行权。”

当被问及他的团队将会物色的电影类型时,罗卡说:“我们会去了解各种类型的电影,但我们会重点关注大众市场中的独立电影而非小众电影。我们将要寻找能够吸引到广泛受众的电影,仅仅拥有趣味性故事的好莱坞电影并不是最好的选择,有质感的电影才是关键。”

罗卡补充说:“我们看到有很多很棒的电影都面临着发行渠道有限的困境。传统的发行模式过于分散,你不得不去到各个国家来物色当地的发行商。但Rakuten TV可以从最初便提供全球发行。我们的平台不会成为独家发行平台,我们愿意在多个渠道发布这些电影。”

据悉,Rakuten TV的第一个原创电影交易可能会在几个月内公布。而在原创电影领域发力之外,Rakuten公司也正在其所覆盖的所有市场里试验缩短影院发行窗口期。“影院与数字平台间的间隔期还是很长,用户并不能够理解为什么电影已经在影院上映,他们却还需要等待这么久,而且也不知道何时才能在数字平台上看到电影”,罗卡解释道:“我们认为可以有一种商业方式来挑战和改善这种体验,我们想要与制片厂和连锁影院同时合作,试图找到缩短影院窗口期的双赢方法,以提高窗口期的效率。”

罗卡强调说,当一部电影在影院上映3到4周后,95%的总票房收入通常已收入囊中。“我个人认为,在影院上映一个月后,数字平台上发行的电影并不会影响到影院收入,但却会有利于数字平台上的播放量。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一个月的影院窗口期对于好莱坞电影是刚刚好的,夏天过后我们将试验下这种做法。”罗卡说道。

另外罗卡还表示,缩短影院窗口期后,影院运行商将会以某种方式获得补偿,“他们可能不乐意改变窗口期,但他们明白这种改变迟早会到来。我认为,在两年之内,将会有更多的电影的影院窗口期会缩短。”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