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三生三世》争论呈现白热化状态 衍生品如何卖出3亿?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针对近年来部分演出商,将演出门票打包给“黄牛”售卖,导致观众很难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到演出门票的问题。

8月3日下午正式登陆院线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电影版(以下简称《三生三世》),尽管迅速打破之前《战狼2》创造的暑期档单日票房纪录,上映不到24小时即收获2亿票房。但另一方面,电影的口碑可谓每况愈下,截止目前豆瓣评分仅4.2,在暑期档众多影片中,目前仅高于《京城81号II》。

与此同时,关于的电影评价的争论也呈现白热化的状态,《三生三世》电影的官方微博和制片人都先后站出来,呼吁观众实际观影过后再评价,也希望影评人不要被水军蒙蔽双眼。在今天下午《三生三世》举行的上海首映礼上,两位主演刘亦菲和杨洋也对目前电影的负面评价做出了回应,二者都希望大家能够先去电影院看过之后再作出自己的判断,而非轻信网上的一些不真实言论。

阿里影业IP商业化整合开发资深总监董方

尽管电影目前的口碑不甚理想,但作为阿里影业今年主推的大IP项目,除了电影本身所创造的票房收益,阿里影业更希望将《三生三世》的IP作为其商业化开发的一个范例来推出,这也是阿里影业宣布要做影视行业的“新基础设施”以后迈出的最新一步。因此8月4日,阿里影业在杭州召开了阿里大文娱授权宝生态升级发布会,宣布旗下整合开发业务板块全面升级,推出全新品牌“授权宝”,赋能内容商业化产业,为IP版权方和品牌商家提供IP运营的全产业链服务。

授权宝将分为商品授权、空间授权、营销授权、商务赞助授权四种方式,同时依靠阿里巴巴集团的电商平台、精准的用户消费群、庞大流量等优势资源,阿里影业在衍生品业务发展过程中,打破IP版权方与品牌商家的距离感。为IP方提供更加互联网化的运营模式,同时为天猫、淘宝生态内的品牌商家创造了商品营销新思路。 而以上这些方式和策略,都被使用到了《三生三世》衍生品的开发当中。对于这个IP,阿里影业IP商业化整合开发资深总监董方认为,《三生三世》是一个非常典型的,这两年很火的IP,之前的原创小说粉丝众多,其后开发成了电视剧和电影,同时阿里也为其打造了一系列的衍生品。

发布会现场展示的部分衍生品

发布会上,董方透露《三生三世》的衍生品开发从2017年2月份便开始了,授权宝团队就IP内容进行调研:运用阿里巴巴集团大数据,以及淘宝内容社区的实时监控,了解全网流行趋势、不同领域的消费需求、行业热点和热门话题,提供灵感来源。调研数据表明,IP、明星以及品牌的受众超5000万。通过算法提前锁定一批“种子”消费群体,这部分群体女性占据了75%,年龄层在30岁以下。综合以上分析,授权宝联合淘宝、天猫TOP品牌商家展开全方位合作,包括商品授权、营销授权、首映礼路演冠名植入。在半年的时间里,商品化授权覆盖天猫十大行业,包括服饰、美妆、食品饮料、家居百货等60余家品牌加盟。应对不同品类的商家产品特性以及受众群的偏好,除了电影本身的基本元素,衍生品开发的设计团队提炼出唯美风、水墨风、卡通风商品化素材。采取多类型多层次素材应用方式,确保产出每件衍生品具备自身特性。

发布会现场展示的部分衍生品

具体到《三生三世》的衍生品设计和制作,董方也详细介绍了从相关设计和制作的流程:“《三生三世》是我们自己的IP,设计团队会开发设计指引,然后会开发很多素材。因为不同的品类对素材的要求和贴合度是不太一样的,不同的系列,不同的风格,甚至为某个具体的商家开发单独的素材。比如说同一个品类要做不同的品牌,肯定要做一些区分。商家就开始做商品设计了,商品设计之后,我们会有一个专门的团队来去审核这些设计稿。设计稿OK之后,我们就会有打样。样品OK之后才会到大货生产,才会到大家今天现场看到的,才会开始销售。”

淘宝页面也为《三生三世》打造了专属页面

阿里影业的目标要做影视行业的“新基础设施”,因此授权宝所面向的不仅仅是阿里自家的IP,董方也提到,授权宝是开放性平台,为全娱乐产业服务。在《三生三世》之前,其团队也已经与国内外的不少IP进行了合作,他认为对于海外的版权方,如何做中国的授权市场,与阿里和阿里影业授权宝的合作会是一个便捷又安全的策略,这都是整个阿里电商的基因和巨大流量,众多商家形成的优势所在。

截至目前,阿里影业衍生品业务与Amblin Partners、派拉蒙、园谷等国内外多家IP版权方达成合作,所获得IP授权种类集中在电影、动漫、游戏等领域,如电影《星际迷航3:超越星辰》、《碟中谍5:神秘国度》、《一条狗的使命》,动漫形象Emoji Movie、PAC-MAN、Pokémon、飞天小女警等等。2015年,《碟中谍5:神秘国度》的衍生品销售额超1000万元,2016年《星际迷航3:超越星辰》衍生品销售额超4000万元。

《三生三世》衍生品销售额的预估为3亿

而这一次他们对于《三生三世》衍生品销售额的预估为3亿,尽管董方说这是他们根据本身过去的经验、IP粉丝的程度、未来流量组成的程度等几个方面与商家一起做出的预估,但在电影前景堪忧的境况下,同在这条IP大船上的衍生品,真的能让消费者心甘情愿的买单吗?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