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慰安妇”题材记录电影《二十二》首映 《鬼乡》导演VCR送上祝福

中国版《鬼乡》——纪录电影《二十二》首映,演员张歆艺曾个人资助100万用于拍摄,片方希望电影上映时能有1%的排片,电影后产品销售收益及票房收益,将全部捐献。

《二十二》首映现场

我国首部获得公映许可的“慰安妇”题材纪录电影《二十二》即将于8月14日公映,8月9日电影举办了首映活动,《鬼乡》导演赵正莱听闻《二十二》的上映消息,特意通过VCR送上祝福,称赞其为纪录中韩两国“慰安妇”的真实历史做出了重要贡献。演员张歆艺曾个人资助100万用于拍摄,片方希望电影上映时能有1%的排片。

2016年韩国慰安妇题材电影《鬼乡》上映后引发观影热潮,电影从剧本创作完成到上映历经8年时间,在低成本、题材不被看好、没有明星阵容的情况下屡次登顶韩国电影周票房冠军。而有着中国版《鬼乡》之称的《二十二》创作过程同样坎坷,从2012年的纪录短片《三十二》到2014年筹备纪录电影《二十二》,再到2017年电影正式登陆主流院线,电影主创们在资金短缺、拍摄艰难的窘境下,最后通过众筹完成了电影创作。

《鬼乡》

2012年,导演郭柯拍摄了广西“慰安妇”幸存者韦绍兰老人和她的“日本儿子”的生活,当时全国公开身份的“慰安妇”幸存者,仅剩32位,因此《三十二》就成为了这个纪录短片的名字。2014年,幸存的老人只有22位在世了,郭柯开始了纪录电影《二十二》的制作。截至2017年7月,影片中幸存的“慰安妇”老人仅剩9位。从32到22再到9,这个数字终有一天会变成0,郭柯希望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知道这些老人们如今的生活状态。

首映现场,导演郭柯、明星资助人张歆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副馆长陈俊峰、“中国慰安妇民间调查第一人”张双兵等于观众进行交流。3年前,郭柯的一条短信,让张歆艺首次接触《二十二》。当时由于投资方撤资,拍摄计划一度搁浅。走投无路的导演,在朋友圈里发了一条自嘲信息:“我妈愿意卖房支持我拍这部电影”,引起了张歆艺的关注。仅仅因一次合作认识的张歆艺仔细了解情况后,最终伸出援手,无条件私人借款100万,帮助电影完成拍摄。她认为郭柯做了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让更多人了解战争给妇女给孩子带来的伤害。

《二十二》

活动现场,片方还播放了一段“慰安妇”老人韦绍兰的视频,老人唱着广西民歌:“日头出来点点红,照进妹房米海空。米海越空越好耍,只愁命短不愁穷。天上下雨路又滑,自己跌倒自己爬。自己忧愁自己解,自流眼泪自抹干。”在视频结尾,老人说道:“这世界真好,吃野东西也得留条命下来看。”让观众动容。老人出生在1920年,已经97岁高龄。

电影出品方、宣传发行方的代表曾表示,希望电影上映时能有1%的排片,目标是超过20万人次观影,因为在抗战期间,中国大陆的“慰安妇”制度受害女性数量在20万人以上。电影后产品销售收益及票房收益,将全部捐献给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用于对“慰安妇”历史研究及幸存者的资助。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