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影版《三生三世》持续走低 “流量明星+IP”不再是主流

《战狼2》以病毒扩散般的速度不断刷新着华语电影的票房记录,成为了今年暑期档的最大赢家。

7月27日,上映当天四小时破亿;

7月31日,上映5天破10亿,更新华语电影史上最快破10亿记录;

8月3日,破20亿;

8月6日,破30亿;

8月8日,21时25分,打破周星驰《美人鱼》33.92亿票房记录,《战狼2》成为华语最卖座电影。

与此同时,8月3日上映的影版《三生三世》却在首日斩获1.66亿票房后持续走低,入座率不高排片率也开始减少。

而对比两部影片的演员阵容,前者无“鲜肉”、无“小花”,后者却是刘亦菲、杨洋等自带流量的热门演员撑场。

这一现象引起了众多影视公司对于“流量明星+大IP”的重新思考,影视IP在火热了两年之后已然迎来了理性重估的节点。

据统计,截至目前,新三板共有36家影视公司,其中,“大IP”布局频频出现在其经营战略中。影视IP被重估,这些企业的下一个出路在哪?

IP大战

《战狼2》以病毒扩散般的速度不断刷新着华语电影的票房记录,成为了今年暑期档的最大赢家。

然而出乎人们意料的是,这部票房排名NO.1的华语电影其实是没有大IP、没有大投资、甚至没有“小鲜肉”“小鲜花”担当流量的“三无产品”。剧本是导演吴京“不懂就翻书”自学来的;资金主要来源于吴京自筹,有消息称,由于拍摄成本从8000万飙升至2亿,吴京将自己的别墅抵押贷款;演员也只有张翰一位符合“小鲜肉”标准。

不过“三无”出品并没有影响到《战狼2》的票房飙升,8亿的保底票房已经早早实现,投资方也早就赚得满盆彩。

同样让观众没有想到的还有和《战狼2》撞了档期的影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改编自同名热门小说,又有“小龙女”刘亦菲和“肖奈大神”杨洋荧幕同框,强强联手的《三生三世》让观众期待不已,电影未上映前,排片率就已经高达40%。

按理说,IP好、热度够、主演话题强,似乎不用太操心票房,更何况还是由阿里影业、儒意影业制作,阿里影业、儒意影业和北京光线影业出品,北京光线影业负责发行。

8月3日影版《三生三世》首映日收获票房1.66亿,高于《战狼2》首映日的1.02亿。

不过风向在上映后的第二天有了转变。后续日票房持续走低、入座率不高排片率也开始减少,平均排片率仅为31.5%。截至目前豆瓣评分4.3分,口碑远低于期待。

一个是原创IP;一个是影视改编IP。从IP转换效果来说,三生三世占有着得天独厚的受众优势,但是实际票房反应却是观众对大热改编IP并不感冒。

《战狼2》和《三生三世》的票房仅仅只是影视圈的一个缩影,它折射出目前影视圈的两大现状:一个是IP太火,无论电影还是电视剧都要和IP扯上关系;另一个是IP大热背后问题层出不穷,而急于求成的IP,观众并不买账。

BAT的“三国杀”

2015年,博纳影业总裁于冬在上海电影节上抛出了“电影公司未来都要给BAT打工”的惊人言论。

而这一言论正在变成现实。BAT背靠资本,以平台思维快速切入影视行业,阿里影业、企鹅影视、和百度糯米影业的成立,标志着BAT在影视领域的“三国杀”格局。

一方面,BAT大佬们通过疯狂收购不断壮大自己的影视阵营;另一方面,BAT通过购买IP来为自己增加砝码。本来就热的“IP争夺战”有了BAT的加入变得更加火上浇油。

腾讯在下的是一场关于上游布局的大棋,而其中最为重要的砝码就是IP。

6月12日,2017企鹅影视电视剧年度发布会公布了近60个重磅IP的开发计划,其中包括《鬼吹灯》系列7部新剧、企鹅影视首个自主控盘的电视剧《风声》、由吴磊主演的南派三叔的IP《沙海》、由杨洋主演的《全职高手》等。

在购买IP上腾讯从不手软。一方面是不缺钱;另一方面是想从根本上抢占主动权。

企鹅影视天璇工作室总经理方芳曾公开表示,“往上游走有很明显的好处:第一我们可以自己把控质量;第二可以自己决定投资成本,我们很好就能计算出来我们这部项目是不是可以盈利,还是亏损。视频网站现在还处在一个比较烧钱的阶段,所以我们希望通过越来越向上游靠近,可以从产业链最顶级阶段,对整个产业链条进行规划的部署。在整个过程之中,哪个环节可以盈利,哪个环节可以创造出新的商业模式,只有我们把控源头才可以参与进来。”

格外关注IP的还有阿里。阿里影业CEO张强曾在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表示,阿里影业的发展策略有两个重点:一是特别看重“IP”,二是扶植青年电影人。而这一策略直接体现在其在2016年上海电影节上发布的片单上,超过80%的影视剧都是由IP改编而成。

热潮背后问题频出

不过,影视IP火热之余,IP同质化、抄袭、炒作严重、资本盲目投入等一系列泛IP化问题正在显现。

一是对IP的考虑不足,直接导致了改编延展之后的效果不佳。以IP《盗墓笔记》来说,改编成网剧之后,尽管掀起了视频网站的商业高潮,但是口碑却不甚了了,豆瓣评分低至3.9。

同样命运的还有引进的日本IP《深夜食堂》。日剧《深夜食堂》第一季豆瓣电影超10万人参评,评分高达9.2,而引进改编的中版《深夜食堂》自6月12日上线后,口碑遭遇滑铁卢,评分持续下跌至2.8,和日版的好评不断形成鲜明对比。

究其原因,是照搬原剧情带来的水土不服。中版《深夜食堂》,黄磊身着和服,在日式餐馆做着中式家常菜,很难引起观众共鸣。不少网友在弹幕吐槽,“看过原剧的表示,看这个很尴尬。”

对于此番影视IP的抢购潮,有业内专家表示,一是要考虑IP到底适不适合被改编;二是IP的受众是不是改编作品的受众;三是回报率是否足够。

二是授权混乱也是热潮之下的典型问题。比如由网络小说《鬼吹灯》改编的两部电影在2015年先后上映,改编网剧在2016年热播,但3部作品分属于不同的制作发行机构。又如网络小说IP《微微一笑很倾城》,由于授权过多,导致北京大神圈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和网易游戏之间发生矛盾。

此外,同质化和抄袭现象同样在影视IP行业内被人所诟病。今年稍早,网剧《热血长安》剧组近日发布声明,承认该剧第四集抄袭网络小说《张公案》,道歉的同时主动下架第四集,并与涉事编剧解约。

IP热还体现在不断升高的价格上。腾讯视频版权合作部总经理韩志杰曾向媒体表示,在三四年前,当时热播剧《甄嬛传》只卖30万一集,而同级别的剧集在2015年价格涨了10倍,2016年涨了30倍。然而,高价买来IP已经有点赚不来钱了。以《睡在我上铺的兄弟》为例,其同名电影头三天每日票房维持在2000万上下,场均人次在20人左右,网剧在收官时的总播放量则只有4亿。

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投资经理姜雯雯认为,价格高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个是版权高,第二是艺人高,第三是制作成本高。”

行业内的浮躁风气让IP之火越燃越烈。有业内人士向挖贝网透露,有些机构太过于追逐短期短期商业利益,忽略了影视IP孵化、转化都需要一定的时间,使得资金周转困难,最终效果大打折扣。

影视IP应回归内容本身

随着问题的显现,大家逐渐开始冷静思考这股影视IP热潮。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市场上一部分自称为“IP”的作品,其实更多是伪IP。“真正的IP是需要时间和粉丝积累的,比如说《鬼吹灯》、《盗墓笔记》等。”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投资经理姜雯雯认为。

《鬼吹灯》无疑是一个超级IP。从2015年开始,就陆续有《鬼吹灯》改编的电影上映,其中就包括陆川导演的《九层妖塔》、乌尔善导演的《鬼吹灯之寻龙诀》。

据记者了解,《九层妖塔》于2015年9月30日正式上映,当天取得1.16亿票房收入,截至2015年10月10日,累计票房6.28亿;《鬼吹灯之寻龙诀》于2015年12月18日上映,截至2016年1月17日,累计票房16.6亿。

2016年12月19日,由企鹅影视、梦想者电影、正午阳光影业联合出品的网络季播剧《鬼吹灯之精绝古城》,正式在腾讯视频首播,开播24小时网播量即突破1.7亿,上映16天突破11亿,剧情过半播放量已接近16亿。

“即使影视转化效果不尽人意,它还是能赚到钱的。”姜雯雯表示,“但是像其他没有粉丝沉淀和用户基础的网文、小说,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转化,基本上就无法得到预期的价值。”

事实上,在IP影视化过程中,企业除了要理性分析伪IP可能带来的风险外,也应将其摆在一个合理的位置上。

“IP只是一个锦上添花的元素,不应该本末倒置。”新三板创新层企业星座魔山总经理都小明讲道,“一些大的IP剧,将小鲜肉、小花、流量演员当做他们必然成功的主要甚至全部因素,但我认为这只是其一。”

记者梳理最近热播的IP剧,比如刘诗诗和陈伟霆主演的《醉玲珑》、周冬雨和张一山主演的《春风十里不如你》、赵丽颖和林更新主演的《楚乔传》等等,大都不惜重金请来一些自带流量的热门演员撑场,而观众对于其转化效果却是褒贬不一。

公开资料显示,星座魔山成立于2011年,主要从事电视剧、网络剧的投资、制作及发行业务,投资、制作并发行了《大法王寺之聪明小空空》、《青年霍元甲之冲出江湖》等长剧,参与发行了《少林寺传奇》系列作品,2015年成功推出《阴阳先生》网络电影,并在爱奇艺公布的2015年度前20位网络大电影票房排名第16位,分成金额达到158万元。

“经历了市场浮华后,IP必然要回归本质,要讲故事、讲制作。”都小明表示。

另一位行业内人士也曾提到,IP其实是一个流量入口,受众因为IP背后的世界观、故事和人物进入到里面来。真正的“好IP”不仅拥有一个好的原始“胚色”,更是要通过识别、孵化和深耕的。

其实,回顾一下近几年相对较为成功的几部IP剧,无论是《甄嬛传》,还是《琅琊榜》,无一不符合都小明所说的“讲故事、讲制作”。

2011年11月17日起,《甄嬛传》陆续在中国大陆各地方台播出,该剧由郑晓龙执导,孙俪、陈建斌、蔡少芬、刘雪华等主演。剧中人物精湛的演技、故事本身强大的逻辑性以及精美的制作,都让这部剧在播出后好评如潮。2012年3月26日,《甄嬛传》在安徽卫视、东方卫视上星首播。之后,该剧在多个国家及地区播出。

《琅琊榜》亦是如此。2015年9月19日,《琅琊榜》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首播,先后囊括了澳门国际电视节“优秀电视剧奖”、国剧盛典“年度十大影响力电视剧奖”、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奖”等多个奖项。

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不管任何时候,只有重内容、精制作的IP剧才有可能成为爆款。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