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战狼2》进全球票房前100,这才是国产大片应有的样子

《战狼》内容围绕中国军人冷锋在非洲叛乱中救助弱势群体进行,上升到中非关系以及作为国际大国——中国的责任,最后还突出了作为中国军人,冷锋对生命不分国界的珍视态度,这种视野加上爱国主义情怀,注定会受到观众的喜爱。

《战狼2》进全球票房前100,这才是国产大片应有的样子

林平平

8月13日,国产电影《战狼》票房近47亿,全球票房累计6.796亿多美元,超过全球票房排名第99位的《蜘蛛侠:英雄归来》全球票房6.795亿美元。而且《战狼2》的票房依旧在高速增长,8月14日票房已经超过46亿。据媒体预测,《战狼2》最终票房可能会达到53.21亿元(约合7.98亿美元),将会超过《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的囚徒》的7.96亿美元,位居全球TOP100票房影片榜第65位。

对于《战狼2》如此高的票房,好莱坞也有一些危机感了。

如果中国电影制作人能够带来在视野、制作规模和制作水准方面与典型的好莱坞大片相近的作品,那么好莱坞影片在中国的吸引力可能会下降。

《战狼2》在中国票房能够远远超过《速度与激情8》、《美人鱼》,主要还是因影片作为动作类型片,对国产动作电影的突破。

首先是影片的国际视野将以往只局限在警匪圈、战争、打怪升级的动作频提升了不止一个档次。影片内容围绕中国军人冷锋在非洲叛乱中救助弱势群体进行,上升到中非关系以及作为国际大国——中国的责任,最后还突出了作为中国军人,冷锋对生命不分国界的珍视态度,这种视野加上爱国主义情怀,注定会受到观众的喜爱。

动作片,作为一种类型片,需要更高的视野加持,才能释放动作片的魅力。观众喜欢看打打杀杀,不是专为看斗殴、流血,而是想看主人公格斗中的精神气概。气概越高、越宽,越能成为观众偶像。这也是所有成功动作片背后的秘密。试回想早前香港经典动作片《黄飞鸿》、《新龙门客栈》、《中南海》等哪一部不是关于家国复兴、民族大义呢?如果没有这些高远的视野关照,那么动作片只是为打而打,失去了灵魂。

高远的视野对动作片到底有多重要,香港动作片完全没有以前的辉煌,主要也在于香港动作片拍到后来仅仅局限于个人恩怨,剑走偏锋一味以揭露黑暗而为之,加上人才流失,动作片逐渐失去了主流观众。

如今虽然有成龙、洪金宝仍在拍动作片,也加入了很多新鲜东西,但是又因打斗过程老套被观众吐槽,依然不被叫好。

《战狼2》的出现突然让大家看到了,原来观众喜欢的动作片是这种有着生命高度的热血大片。虽然有不少人也批评《战狼2》过于血腥,对打斗场景没有严格的限制。但是这都不足以说明这部电影烂,因为电影已经从暴力打斗中展示了生命关怀。即使是外国媒体也对影片也有一些较为公正的评价。

“吴京,就像此前的史泰龙,以及史泰龙以前的约翰·韦恩一样,用挥舞旗帜这种强烈的爱国主义表现方式,成功地塑造了观众喜闻乐见的军事动作片中英雄的形象。”《综艺》评论说,“当然,这次最大的不同在于,吴京和其他人使劲挥舞的是中国国旗,同时吴京所扮演的英雄‘冷锋’也不是‘绿色贝雷帽’的成员,而是他的国家的特种部队精英成员。”

“这是中国的爱国主义,不是所谓‘宣传灌输’,世界上最可称为‘宣传灌输’的是‘兰博’。”

除了国际视野这一大优势之外,演员演技、海陆空作战场景、完整的故事都是电影的加分项。能够在视野、内容、演技、场景、动作各个方面都做到合格的国产电影并不多,《战狼2》是其中的佼佼者。

影片有一个完整的故事,制作精良,很多场景设计可以媲美美国大片,加上第一部的良好群众基础,《战狼2》必然会成功。未来,面对好莱坞大片竞争,中国需要更多像《战狼2》这样成功的类型片。

类型片是目前好莱坞最为成熟的一种内容生产,所谓类型就是按照一定的行业成规对影片进行分门别类的生产,让影片拥有更加明确的观众群体。从相关统计数据可知,今年热门的电影依旧是动作、奇幻、喜剧三大类,爱情、青春、悬疑、科幻都不成气候。热门类型电影意味着观众群体几乎覆盖全民,《战狼2》能被全民追捧,也显示了成功的国产类型片具有强大的票房号召力。

一般在好莱坞类型电影都是进行系列开发,系列片和类型片相互结合,例如飙车电影《速度与激情》已经拍了8部;海盗电影《加勒比海盗》也拍到了第5部;科幻电影《星球大战》也是拍到了第8部……在好莱坞,比较成熟的类型有西部片、强盗片、歌舞片、喜剧片、恐怖片、科幻片、灾难片、战争片、体育片等;属于非故事片的类型则有广告片、新闻片、纪录片、科学片、教学片、风景片等。

这种操作的优势很明显,类型化能够让制片行业实现分工,也能培养一批忠实观众,系列化能够实现IP利益最大化,以较低的成本获得最高的效益。

所以说,当人们被《战狼2》的动作、爱国情怀感染时,他们实际上是在体验动作电影带来的好处。如果仅仅将《战狼2》的成功归功于爱情主义情怀,显然是狭隘的,忽略了类型电影在整个电影产业中的作用。

虽然《战狼2》作为动作片获得空前的成功,但是仍不能忽视一个事实:国产片类型片仍不成熟,还没有实现批量、流水线式的规范化、模式化生产。从暑期档扎堆上映的国产片来看,武侠片、科幻片、青春爱情片、恐怖片、玄幻片几乎都全军覆没。在《战狼2》上映之前,票房最高还是照明娱乐的《神偷奶爸3》。因为缺乏可供重复操作的类型模式,国产电影更多的是追逐火热的题材或创意,而不是某种类型,导致没有形成真正的类型片,常常是玄幻片火了,一窝蜂的拍玄幻题材;青春电影火了,一窝蜂的拍青春片,经常撞梗,让观众非常厌烦。

所以,一部《战狼2》入全球票房前100,还不足以说国产电影强大了。眼下我们需要的是更多像《战狼2》这样的类型片,以应对好莱坞大片的竞争。8月即将结束,《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极盗车神》、《敦刻尔克》、《蜘蛛侠:英雄归来》也陆续登场,势必会对国产片观众有一定的分流,而同期上映的国产片前景恐怕都不太好。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