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好莱坞老牌谐星杰瑞·刘易斯去世 享年91岁

享年91岁。 “他一直在医院,所以他的去世并没让人觉得太震惊。”导演丹尼尔·诺阿说道。杰瑞·刘易斯本身有糖尿病及慢性肺病,患过前列腺癌,曾两次心脏病发,在六月时更因身体不适被紧急送往医院。

好莱坞老牌谐星杰瑞·刘易斯于2017年8月20日去世,享年91岁。

“他一直在医院,所以他的去世并没让人觉得太震惊。”导演丹尼尔·诺阿说道。杰瑞·刘易斯本身有糖尿病及慢性肺病,患过前列腺癌,曾两次心脏病发,在六月时更因身体不适被紧急送往医院。

他是观众心中的“喜剧之王” ;

5岁入行,一生主演过94部电影,拍摄过14部影片,代表作品《肥佬教授》、《五福临门》;

与马丁·迪恩搭档,形成当代现象级的流行文化;

1999年在第56界威尼斯电影节获得终身成就金狮奖;

2009年在第81界奥斯卡金像奖获得吉恩·赫肖尔特人道主义奖;

曾以喜剧演员身份创下好莱坞最高薪价演员的纪录。

2006年刘易斯在他运行托管45年的MDA(肌营养不良协会:Muscular Dystrophy Association)募捐活动上

他的遗产也包括每年劳动节在“肌营养不良协会”上筹集的25亿美元以上的资金。

他拥有演员,作家,导演,慈善家,发明家等多重社会身份。据《综艺》(The Variety)报道,刘易斯是一个复杂的人,有时很极端,不可否认地是,他是一个喜剧天才。“复杂”“喜剧天才”很多人这样评价他。

近十年来,刘易斯的名声出现了一些下滑。2007年诽谤同性恋被迫道歉,但是继续发表种族歧视的观点,开淫秽的笑话,明目张胆地分享他的右翼政治观点。“他自己也承认自己是个很不耐烦的人,多年来依赖处方药和各种疾病打交道。”

刘易斯生前的最后一次采访

“我并没有意识到这会成为他最后的采访。”好莱坞报道者记者安迪·刘易斯。

《好莱坞报道者》的一个采访:《2016年最痛苦尴尬的采访:与刘易斯的7分钟》

去年年底,《好莱坞报道者》(The Hollywood Reporter)决定做一期主题为“活到老,创作到老”的报道作为年终话题。这不仅仅是祝贺他们的长寿,而是探索在90岁的高龄、同龄老人都退休的情况下,他们是如何保持活力和创造力的。

这组采访对象有,唐·里克斯(《玩具总动员》配音,于2017年4月去世),诺曼·李尔(美国“喜剧之父”),贝蒂·怀特以及杰瑞·刘易斯等10人。每人都有一个10-15分钟的采访,这段采访会和嘉宾谈论老龄化和创造力问题,并且回顾他们的职业生涯。

2016年12月19日《好莱坞报道者》《创作到老:10个好莱坞传奇,年过90岁也不喊停》采访对象

据该记者回忆,“我知道采访刘易斯很难(在去年的报道中,记者这样写道“他的坏脾气众所周知”),但这又是一个不容错过的机会,他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是最具票房号召力的喜剧传奇,并且和弗兰克·辛纳屈(20世纪最重要的流行音乐人物)以及迪恩 马丁等传奇性人物交好。”

于是他们想了一个办法,先拍摄再采访,以防采访顺利的情况下却需要唐突地要求中断拍照。

结果证明这是一个馊主意。因为刘易斯不喜欢房间里有很多的设备和人。摄影师希望能通过让他说话来放轻松,进而可以很好地完成摄影,刘易斯却在拍摄期间不断地批评,让氛围更加僵化。

“起初我以为他是在表演,不高兴只是一个噱头,但是他似乎越来越生气。后来我才知道,原来他是工作太累了,把采访挤到了他仅有的几天休息日的时间里,这对一个90岁的老人来说太过分了。”

“通常在采访之前会进行一个简短的谈话来熟悉对方,建立一个良好的采访氛围,但是刘易斯没有给我这个机会。当我们坐下来采访的时候,他怒视着我,我感到胃在抽搐。接着,我们问了之前就设计好的问题,对其他人的采访也是这样开始的。”

“你有想过退休吗?”对于这个问题,克洛莉丝·利特曼怼了一句“Fuck that”;而刘易斯则反问了一句“为什么?”,然后继续怒视着记者。

这个采访从第一个问题开始就遭遇滑铁卢,接下来的七分钟更是煎熬,记者既为他的愤怒感到不安,又担心一停下刘易斯马上就走了。

“回想起这段采访经历,我很后悔当时没有关掉相机,问问他我能为他做些什么能使他心情好一点。我会真诚地告诉他,我们在做的其他的采访是什么样的,我们想要找出如何尽可能长时间保持活力的秘密,以及我对50年前的拉斯维加斯很感兴趣,好奇他上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在好莱坞的传奇故事。

我不知道将原先的采访问题换成这样的对话会不会有帮助,他激动的时候我不知道该怎样使他冷静下来,但是我多么希望我曾尝试这样做过。”

而在这个记者的推特下面,网友评论说其在蹭刘易斯去世新闻的热度。

再翻阅去年年底的《创作到老:10个好莱坞传奇,年过90岁也不喊停》这篇报道中关于刘易斯的那一段,虽然报道从实,但是可以看得出冲突激烈,“他不羞于表达自己的不满”。

刘易斯最后的一个重要角色

他最后主演的那个角色,演的是他自己。

《最大的玫瑰》海报

导演丹尼尔·诺阿讲述了刘易斯最后的一个主演的角色。在影片《最大的玫瑰》中,刘易斯饰演一个犹太爵士音乐家,当他得知65岁已故妻子曾对他不忠时,开始怀疑自己的一生。导演在接触刘易斯时,并没有什么显赫的电影荣誉,影片在2013年的戛纳电影节上映,后于2016年公映。

丹尼尔·诺阿曾经是为电视飞行员写剧本的,但是没什么成效便开始制作独立电影。《最大的玫瑰》就是丹尼尔·诺阿的第一部独立作品,刘易斯给了他很大的一个机会。

丹尼尔·诺阿回忆当初邀请刘易斯参演作品的过程,那时被告知刘易斯已经退休,也没有经纪人,便给他寄了一封很短的信,并没有打算收到回复。但几个星期之后等来了刘易斯的电话。

导演坦言,刘易斯能接下这部戏是因为时机。刘易斯当时身体不怎么好,生了一种肺纤维化的病,甚至有可能失去生命,但最后他战胜了疾病。刘易斯本人除了一场深刻、戏剧性的表演,他所有想做的事情都已实现。而且刘易斯在父亲去世前就和父亲谈论过此事,但是没能完成。所以当《最大的玫瑰》剧本送到他跟前的时候,他把它当作是已故的父亲寄给他的。

导演评价刘易斯饰演的这个角色,他就是这个角色本身,性格一模一样。而刘易斯也会开玩笑地问导演:“你有在我家安装摄像头吗,怎么会把我拍得这么完美呢?”刘易斯对于这个角色的理解是,“如果我尝试用技巧去表演,会毁了这部电影”。

刘易斯也是导演,却不会帮丹尼尔·诺阿做任何导演方面的事情也不会干预,而是尽一个演员的责任,任何导演提的要求都会去完成。

他的最后一个重要角色实现了他的最后一个心愿。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