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中作华文手握6000余部影视版权 占据海量库存源头

作为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作家出版社共同投资成立的专业从事数字出版的公司,中作华文从设立之初,就在行业内占领了较高的制高点。

作为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作家出版社共同投资成立的专业从事数字出版的公司,中作华文从设立之初,就在行业内占领了较高的制高点。

已签约数字资源总量9174部,影视版权6716余部,合作机构87家,直接合作作者2160人……中作华文的一系列数字抛出,令许多在文创领域内驰骋多年的人钦羡不已。

在IP疯抢的当下,占据海量库存源头的中作华文却颇为低调。

中作华文董事长高路

别拿出版行业当夕阳产业,版权问题已是行业绕不过去的痛点

曾在联想集团任职10年,一朝跳槽,却选择了与此前工作毫不相关的出版行业,高路将此归于机缘巧合,此外还有一丝文科生对于文化产业的敬重与执念。

“与出版行业相比,IT行业更像是夕阳产业”。他有一套自己的算法,“发达国家每年的人均阅读量是14本书,而中国人的人均阅读数大约2本,这中间还有7倍的增长空间,没有哪个夕阳产业会有这么大的增量空间”。

掌管中作华文,引入华映资本2200万的天使轮融资,公司于2015年年底,完成股份制改造。自此,高路带领团队,开始稳中求进,利润以每年50%以上的速度增长。

在高路看来,版权业务早已不算是传统行业。纸质图书出版、在线阅读、有声版权、影视IP孵化等等,中作华文均有涉及。“我认为阅读其实是一个场景化需求,纸质书用于深度思考,电子书方便携带,有声书释放除了耳朵之外的器官,而影视与游戏又是内容行业的延伸。基于同一内容我们去做不同载体和不同场景化阅读,从而形成一个闭环”。

深耕数字出版数年,能够培养读者的阅读需求养成阅读习惯是高路最欣慰的事情,“我们的优势在于,基于IP本身在市场上的价值变现通路,我们都已经打通了。并且有良好的运营与营收闭环,又有突进的点”。

做内容产业就像做投资,拿爆款说市场是一个伪命题

高路所说的突进的点,其实就是版权衍生。在有声版权领域,中作华文已设立有声业务子品牌《迷声》,2016年有声业务实现200万的收入。同时,亦在2016年实现四部作品的影视版权交易,交易额达230万元,这个收入大概只占中作华文在当年总营收的10%。

与出版行业的表面风平浪静相比,影游行业却热钱涌动,版权争抢,IP大热。尽管包括《太子妃升职记》等数部作品都已经完成版权交易,多数作品的版权令影视公司觊觎已久,但对于进军影视领域仍然保持冷静的态度。

在文化领域,没有爆款产品,一个公司就很难跟体量沾得上边儿。但在高路看来,这个市场上大家都来赌爆款,其实拿爆款来说市场是个伪命题。

“其实就像是赌博。这个市场上大家都在奉行爆款倒推原理。你看现在《战狼2》成功之后,所有的人都在分析它成功的原因。但其实在《战狼2》的前期筹备甚至到刚推向市场,大多数人都不看好,成功之后,却拿各种各样的原理去套案例,其实是个伪命题。到了《战狼3》,你还能保证他会有这个体量的成功吗?爆款无规律可循,这是内容产业的不确定性,也是内容产业的魅力。”

指出爆款命题的漏洞并非态度消极,“文化产品最大的好处就在于它的爆发力强,容易实现弯道超车。对于内容产业这个领域,你必需首先保障内容质量。不同于赌爆款,你一次赌上十个一百个,可能会中上一个,你就去收割那一个,这样在我看来是不健康的。我做的内容产品,争取都能保障住一个基本原高,比如都在2亿的体量,这些作品中,哪个能发展到10亿或者20亿的体量,就要看他自己的生命力了。不可否认这其中会有运气的成分在,天时地利人和,一个都不能少。但我把我的台阶筑扎实,有了质的保障与量的积累之后,爆款自然会出现,同时我的综合体量又不会有什么损失。”

打造重点作家工作室,保障源头生产力

当前,中作华文已经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拥有《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的公司,数字出版与文学出版同时发力,2016年累计销售数字图书320多万册。帮助郝景芳(中国第二位获得雨果奖的科幻作家)、辛西(代表作《闻烟》)、雷米(代表作《心理罪》)等知名作家建立重点作家工作室的工作也日渐提上日程。

作家李尚龙签售会

“作家才是IP的原动力”对于这一点,高路深信不疑。在他看来,传统的单一出版运营模式与作者建立的关系很弱,难以充分开发作者与作品价值。而中作华文所倡导的版权生态,则要求建立“强连接”的作者关系。不仅将作品IP化,进行影动游全版权全方位运营,同时,将作者也进行IP化包装,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将作者打造成意见领袖,从而能够全方位开发作者的价值,“我们其实就是想做作者经纪”。

“IP热”使得作家不得不更多的与资本接触,但很多作家表示,每每与资本接触,都觉得自己属于弱势群体。近年来,因为署名权,版权纠纷与甲方对簿公堂的案例不在少数,如何更好的保障作家的权益,是中作华文接下来要着手解决的问题。

“我们帮助作家搭建自己的工作室,这个工作室还是由作家本人实际控制,我们可以通过投资或者其他方式,对他们的工作室提供运营和服务,帮他们解决商务问题,开发市场,收益的部分在于提供服务。这样一来作家可以潜心创作,而来知名作家的工作室里可以集聚其他高产稳定的作家,会产生一个爆发合力。”

当前,中作华文正着手推进新一轮的融资,已有几家投资机构向新芽透露了对其的投资意愿。本轮融资完成后,中作华文的编辑团队将进一步扩大,着力搭建发行团队,扩充版权,重点作家工作室的工作也将着手展开。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