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电影《功夫联盟》在象山开拍 喜剧电影体现侠义精神

7月,由上海盟米文化传媒和万达影业联合出品,刘镇伟执导,技安编剧的电影《功夫联盟》在象山开拍。电影主要讲述了黄飞鸿、霍元甲、陈真、叶问四位功夫宗师帮助年轻的主人公费英雄追求真爱的故事。

《功夫联盟》主创合影

7月,由上海盟米文化传媒和万达影业联合出品,刘镇伟执导,技安编剧的电影《功夫联盟》在象山开拍。电影主要讲述了黄飞鸿、霍元甲、陈真、叶问四位功夫宗师帮助年轻的主人公费英雄追求真爱的故事。日前,该片终于开放探班,撩开神秘的面纱。导演刘镇伟、赵文卓、安志杰、陈国坤、杜宇航、书亚信、麦迪娜、张子文、何云伟集体亮相。刘镇伟表示,一部能打动观众的优秀电影,一定要有中国的文化精神在里面,“这部电影不只是功夫宗师帮人追求女孩,而是把侠义精神带到现代”。刘镇伟还笑称,四大宗师里由赵文卓扮演的黄飞鸿最有喜剧天赋。

喜剧电影体现侠义精神

近期一直热度不减的动作电影《战狼2》,稍显轻松地打破了华语电影票房纪录,成为了华语电影票房史上的又一个传奇。有细心的观众发现《战狼2》的感谢名单中第一位就是刘镇伟,而且票房破20亿后,吴京导演也在微博发出定制海报感谢刘镇伟、陈木胜等多名电影人。刘镇伟导演透露,这些电影人都在吴京拍摄制作《战狼2》时为他提供了建议或参考。

刘镇伟表示,一部能打动观众的优秀电影,除了要讲究叙事技法上的表达,一定要有中国的文化精神在里面。《功夫联盟》这部主打功夫的动作喜剧片,要传递的价值观,简单而明确,用刘镇伟的话来说,就是“让年轻一代更加了解功夫是怎么来的。”通过电影,他希望95后、00后能领悟功夫背后的种种意义,“功夫不是拿去和人家打架,而是去修身养性,锄强扶弱。”出品方上海盟米文化传媒副总裁杜啸在现场表示,中国电影发展迅速,《战狼2》票房突破50亿,就是中国电影市场日趋强大的最佳证明。此次盟米文化与刘镇伟导演合作,也是看中了电影《功夫联盟》的可能性。功夫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而且这一题材的电影一直深受观众喜爱,希望电影上映时能以轻松的形式向大众传递文化价值。

据悉,不同于一般的穿越套路,《功夫联盟》中四位功夫宗师来到现代社会,他们传统的功夫后面是一个时代盛行的侠义精神,是现代人已经不再那么重视的功夫文化和内涵:不是为了证明自己很强而打架,是为了帮助正义的一方战胜邪恶的一方,这是功夫宗师们那个时代的精神。

赵文卓被赞具喜剧天赋

导演刘镇伟现场表示,对于从未演过喜剧的功夫演员来说,电影《功夫联盟》也并不是那么难的挑战。因为这部电影中的喜剧成分,都不是刻意的搞笑,而是因为环境的变化和人物本身的性格造成的自然“笑”果。那么,对于形象已经深入人心的黄飞鸿、霍元甲、陈真、叶问四位功夫宗师再塑造是否会影响观众的认知?刘镇伟解释道:“我反而觉得很亲和,电影里他们会呈现出另外一面,因为电影对这些人物的塑造不是无厘头式的夸张。”刘镇伟还笑称,四大功夫宗师里由赵文卓扮演的黄飞鸿最有喜剧天赋。赵文卓见状解释称,电影里他有时候是爆笑,有时候是会心一笑,“我的话九句没有喜感,只有最后一句,就留在电影里”。

刘镇伟介绍道,影片中有两条平行的爱情线,在爱情线中产生了友情,是最大亮点。说到电影中四大功夫宗师遇到的难题,刘镇伟称,并不是他们怎么除暴安良,而是怎么吃第一顿饭,“回到现代的第一天晚上,他们不知道怎么吃饭,不知道怎么点餐”。

麦迪娜书亚信何云伟出演

赵文卓曾谈到电影开拍前,他特意前往广东佛山,探访黄飞鸿纪念馆,走进宝芝林,亲身感受“黄飞鸿”文化。其实早在1993年《黄飞鸿之王者之风》中,赵文卓就已经饰演过黄飞鸿一角,如今再度出演黄飞鸿,相信他会呈现出新的理解和表达。

在电影《功夫联盟》中,除了赵文卓、安志杰、陈国坤、杜宇航、书亚信、麦迪娜、张子文、何云伟外,飞儿、卢慧光、张瑶、粱小龙、林子聪、洪天明、梁家仁、苑琼丹等也参演其中,力求呈现一部纯粹的功夫电影。现场,安志杰的脚伤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安志杰解释称,第一天开工因为意外伤到了脚筋。面对这一意外,刘镇伟称,动作导演很厉害,设计了拳法,“让他和黄飞鸿的友谊更加浓烈”。

此外,何云伟自称演出了一个滑稽的小人物,“把我性格粉碎了做成粉末状,起到起承转合的作用”。何云伟称,他主要都是挨打的戏份以突出喜剧点,“但我小身板有优势,再大的力量到我这里都被削弱了”。青年演员麦迪娜自称她是唯一一个不会武功的人物,但是比较男孩子气,心里默默为英雄付出。电影中,麦迪娜与书亚信、张子文有一段感情大戏。

关键词: 象山 功夫 联盟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