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默片《奋斗》全片修复版 多伦多电影节全球首映

摄制于1932年的中国经典黑白默片《奋斗》的全片修复版,于当地时间9月16日晚在加拿大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上进行全球首映。

摄制于1932年的中国经典黑白默片《奋斗》的全片修复版,于当地时间9月16日晚在加拿大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上进行全球首映。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文化领事韩宁(左)向多伦多电影节艺术总监卡梅隆·贝利(Cameron Bailey)赠送《奋斗》主演、中国早期著名电影导演及理论家郑君里的《郑君里全集》。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奋斗》一片由知名的中国“第二代”导演史东山执导,早期影星陈燕燕、郑君里主演。讲述了一对有情人在养父出卖、第三者插足等重重阻挠下结为眷侣,并经历战火最终重聚的故事。

由于过去拷贝保存条件不足,该片近年仅有残本偶见于小范围的电影学术活动中。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孙向辉对记者介绍说,《奋斗》一片的老拷贝已属易燃片,只能采用数字技术进行整本逐帧修复。

“中国电影资料馆的修复技术在全世界都是有名的,”孙向辉说,馆方依靠自己的力量,耗时近两年,刚刚于今年8月完成了这部经典影片的修复。

这是中国的修复版经典老片首度在世界知名电影节上进行全球首映。不过,同样由中国电影资料馆修复的经典默片《神女》曾亮相2014年的多伦多电影节。因此,今年电影节组委会再度邀请中国电影资料馆携修复版新作参与展映。

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孙向辉(右)向观众介绍电影修复概况。多伦多电影节艺术总监电影节艺术总监卡梅隆·贝利(Cameron Bailey,左)出席首映式,向中国电影人表达敬意。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在首映现场,来自多伦多的钢琴家乔丹·克拉普曼(JordanD.Klapman)为这部近一个半小时的默片进行全程现场钢琴配乐。他称赞说,这部作品不仅展现了修复技术上的成就,且画面考究、故事动人、情感丰富,为他的现场伴奏带来颇多灵感。

片尾展示的对比画面显示,这部85岁的作品在修复后画面干净、画质清晰。播映结束时,全场观众自发鼓掌。

孙向辉透露,中国电影资料馆的专家们正在修复郑君里的老片《艺海风光》和《乌鸦与麻雀》,并已进入最后阶段。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文化领事韩宁表示,中国已是世界上第二大电影市场,也是成长最快的市场。电影交流是中加两国人文交流的重要一环。在中加两国关系向好的大背景下,两国间人文交流应有更大突破。她希望,中国优秀电影及电影人通过市场化机制更多地“走出来”,参与国际交流与展示。

多部中国电影人创作的作品参与了今年多伦多电影节的展映,如冯小刚的《芳华》、吴宇森的《追捕》、蔡尚君的《冰之下》、文晏的《嘉年华》等。导演陈凯歌则在该电影节的“站台”评选单元担任评委。本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将于9月17日落幕。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