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业内人士就点播影院未来发展提出自己的观点相互交流

近几年来,中国主流商业影院银幕数快速增加然票房增速放缓,年票房徘徊在600亿元以下,冲击千亿有点心有余而力不足之状,而点播影院却像雨后春笋发展迅速,大有推动产业升级的冲动。

近几年来,中国主流商业影院银幕数快速增加然票房增速放缓,年票房徘徊在600亿元以下,冲击千亿有点心有余而力不足之状,而点播影院却像雨后春笋发展迅速,大有推动产业升级的冲动。在《点播影院、点播院线暂行规定》正式颁发前夕,业内人士就点播影院未来发展提出自己的观点,相互交流。

10月12日~13日,由中广云影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主办,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支持的点播影院产业论坛暨首届中广云影点播影院创新商业模式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广国际文化董事长陈国伟在会上解读了国家对于点播影院的政策及技术规范,讨论当前电影市场增长缓慢背景下,点播影院崛起,开启影院运营新形式,通过共享经济模式,实现提高盈利能力,推动电影市场向千亿级进军。

陈晚鸿:“让经营者有矩可循,管理者有法可依”

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作为电影行业唯一一家研究性单位对电影技术研发有丰富经验,近年来对于数字电影加大科研力度。

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党委副书记陈晚鸿表示2017年4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关于规范点播影院、点播院线经营管理工作的通知》对于点播影院规范管理和有序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2017年5月底《点播影院暂行技术规范》召开研讨会;2017年6月《点播影院、点播院线管理暂行规定》公开征求意见(即将出台),为推动点播影院规范发展提供了有力依据。

建议从业者以严谨的科学态度,面对市场,勇于创新就点播影院模式,科研组已经搭建规范点播影院管理平台,希望能够为点播影院提供良好的技术支撑,希望各家播影院在《点播影院、点播院线管理暂行规定》出台后,按要求取得相关经营资格证,共同促进电影产业发展。

陈国伟:“一米宽,100米深,让蜡烛两头共同燃烧”

在他从事影院终端管理27年里,见证了国有电影企业改制、中国电影院线改革。在他看来电影从“你放我看”到“我点你播”,是社会进步推动电影消费个性化、多样化的结果;电影观众开始从“大众观影”到“小众观影”的分化,是电影从传播娱乐走向社交娱乐演变,是大众媒体走向自媒体时代势不可挡的趋势。中国电影产业从大国转向强国,迈向千亿级规模产业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广国际文化董事长陈国伟表示,未来发展点播影院是必然趋势,点播影院的出现弥补大众影院个性化的不足,促进电影产业多元化的发展。

在论坛演讲中,陈国伟把中国影院发展分为四个阶段:“单厅影院”:“中国特色的多厅影视”:“综合性多厅影视”到现在第四代“云影院”,个性化需求明显,强调时间随意性、内容定制性、观影私密性、感受交互性、支付便捷性。介绍了中广云影意在整合市场资源,把资源共享起来,建立有效连接。同时还创新提出“共享经济”模式,精准定位,盈利倍增,共享产业资源等设想,希望能突破传统影院“二八理论”支持点播影院尊崇“长尾理论”利用共享产业资源的方式实现成本最低,利润最大。

陈国伟预测:当点播影院80%盈利时,中国电影千亿级规模就不远了,探索之路将在2~3年完成。

李山山:点播影院对观影选择将带来革命性改变,孟辉畅谈点播影院一线经验

中广云影文化科技总经理李山山向大家介绍了中广云影的优势:专注于院线运营机构;独有的八大体系;共享规模收益。认为点播影院将是未来十年电影放映新的方式,是未来影院业态的趋势。

强调电影产业的壮大要求盈利环节的延长和多样化,包括场景延伸上增加了气味电影,弹幕电影等新元素,同时也帮助大家构建了一站式的供应体系。在新经济的大背景下,中广云影为大家搭建一个共享平台,利用创新商业模式——共享经济,引导市场的发展,帮助点播影院成长,形成点播影院系列产业,在坚持“共赢,共创,共成长”的理念下,整合出八大体系,帮助点播影院摆脱目前叫好不叫座的尴尬现状。

作为点播影院一线从业人员,旧时光私人影咖(连锁店)创始人孟辉同大家分享点播影院经营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在选址上设施完善的商业区是投资者首选,可以避免大学城寒暑假淡季对经营产生的波动困扰;相对新店来说好的宣发手段是点播影院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客户是上帝”服务质量是留住客户的重要因素。

超过100家点播影院的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与会代表普遍认为论坛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论坛解读了国家相关法规政策,阐述了产业前景,明确了发展方向,研讨了赢利模式,分享了一些好的经验,特别是中广云影“点播影院运营八大体系”秉承共创共赢共发展的新经济理念,能够促进点播影院“收入倍增赢利培增,革命性的降低成本”。相关政策颁布后我们似乎看到了点播影院产业在高速发展的石头,希望在整个产业各方的努力之下市场资源能够快速的整合起来,建立起有效的更具规模的,更完善的电影后产业。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