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2018年电视剧行业的趋势分析

临近年底,往往是各大卫视最忙碌的时候,这边招商会刚刚谢幕,那边就立即投入跨年压轴大剧的比拼上,日前,六大卫视2018年排播的大剧片单也陆续公布,各方排兵布阵,大战一触即发。

 

《如懿传》、《赢天下》、《凰权·弈天下》和《武动乾坤》

临近年底,往往是各大卫视最忙碌的时候,这边招商会刚刚谢幕,那边就立即投入跨年压轴大剧的比拼上,日前,六大卫视2018年排播的大剧片单也陆续公布,各方排兵布阵,大战一触即发。

我们都知道,今年以来,网剧市场发展势态迅猛,内容质量更是得到了飞跃性提升,爆款频现。在网生内容呈现出强劲的攻势之下,各大卫视对明年电视剧的排播布局显得尤为关键。

从目前网络公布的六大卫视电视剧片单来看,传统电视台也不再满足于四平八稳的常规表现,在内容方面,有创新突破、特色鲜明的剧目更受青睐;在剧集品质方面,阵容强大、品质上乘的重磅大剧成为各大卫视的首选。放眼望去,皆是“声名显赫”的剧目,鲜少能看到完全陌生的面孔。

 

下面,小编就以目前公布的这份备播片单为依据,对2018年电视剧行业的趋势做出分析。

古装剧数量减少,但仍为重量担当

 

首先,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古装剧的数量不多,但全是大块头。

古装剧一直都是国产剧的主要类型之一。前几年,受IP热的影响,古装剧集成为电视荧屏上的大热门,类型也在此期间得到了丰富拓展,如传奇、历史、玄幻、穿越等。在相关政策影响和IP热冷却的环境下,古装剧市场也逐渐趋于冷静。

小编统计了一下,从目前公布的片单来看,六大卫视在古装剧排播数量方面共有《如懿传》《赢天下》《凰权.弈天下》《扶摇》《独孤皇后》《凤囚凰》等12部。其中湖南卫视排播的古装类剧集最多,共有6部,其他卫视每家基本为2部,安徽卫视只有1部。由此可以看出,相比往年,六大卫视在2018年对古装类剧集的储备量有大幅度减少。

 

尽管数量减少了,但是细看之下,这些古装剧集个个重量十足。

无论是《如懿传》《赢天下》,还是《凰权·弈天下》《武动乾坤》等,皆是强卡司、大制作的重磅剧目。

有的改编自热门大IP,拥有庞大的粉丝基础。如《如懿传》《武动乾坤》,前者改编自流潋紫小说《后宫·如懿传》,作为现象级电视剧《甄嬛传》的姊妹篇,早已成为热门剧目;后者则改编自天蚕土豆的同名网络小说,张黎的加盟、广泛的粉丝基础、高关注度的主演,让这部剧自筹备起就备受关注,中途经历的波折也让人多了一些好奇。

 

有的凸显电影演员跨界电视剧领域。《大明皇妃孙若微传》,这部剧之前无声无息,刚刚于优酷秋集上亮相,汤唯参演的消息一传出,让这部剧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还有的则标榜天价投资费用,如《赢天下》,宣称斥资超过五亿的超豪华制作,讲述了秦朝寡妇巴清从平凡女子一路成长为“中国最早的女性企业家”的故事。故事线似乎与《那年花开月正圆》类似,人设也比较雷同,同是寡妇。周莹一路畅通无阻始终没能逃出“大女主套路”,不知道范冰冰带来的另一位寡妇能否有所突破。

 

其实从片单中我们不难看出,2018年古装类剧集呈现出三大特点:大女主、大制作、大阵容,并未见到有突破创新的形式,至今还没有看到如《军师联盟》这种以历史为骨的剧。

卫视之战不求四平八稳,青睐能够反映现实生活、特色鲜明的剧集

在片单中,第二个显著特点是反映现实生活、内容创新类的剧集越来越多。

今年以来,《人民的名义》《我的前半生》等剧的热播,让大家看到了都市剧的强大效应。很多人认为,它们燃起了现实题材的一把火,但细想之下,它们又何尝不是拥有自己鲜明特色、在内容上敢于突破的呢?

事实告诉我们,一贯四平八稳地叙述爱情、职场、婆媳关系的时代过去了,要想在卫视之战中突出重围,就要求新、求变。反映在剧集的选购中就是寻求能够对现实生活有所关照,或有特色、有创新的类型。

 

在片单中,我们看到,关乎生活的有《美好的生活》《亲爱的她们》《小欢喜》等,或展示都市老年人们的生活现状,或聚焦高考热门话题,均有一定现实意义。而《老男孩》则把镜头对准了男主的机长生涯,从工作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摩擦起笔,放大了一名机长“高空之上的无尽责任”与“落地之后的男孩人生”,内容新鲜。主演刘烨和林依晨的搭档也颇为新鲜。

另外,特点鲜明的剧目在各大卫视的片单中也都能看到,如《归去来》,虽同为现实题材,却以留学生为镜,折射当今中国百态,视角较独特,内容也极为丰富。

 

而《一步登天》,则以民国为背景,风雅小贼为主角,充分融合了传奇、悬疑、寻宝等元素。

刑侦题材升温

片单中还有一点特别值得注意的,就是刑侦类剧集的增加。

前几年,由于涉案类剧集审查比较严格,刑侦题材往往是电视台很少碰触的类型。今年以来,《白夜追凶》《无证之罪》等网剧的火热,让此类剧集成为网络平台的香饽饽。

电视台也嗅到了这股风向,在2018年的片单中,各大卫视都有此类剧集的储备,如《破冰行动》《猎狐》《莫斯科行动》等,共8部,且基本都由吴刚、于和伟、王志文等老戏骨出演,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让观众吃了一颗定心丸。

 

多年前,刑侦剧曾在国内红极一时,有过《重案六组》《黑冰》等经典剧集。今年在网络平台上,此类剧集的高水准表现让我们对国产剧的制作充满信心。2018年,刑侦剧在卫视再度升温,希望它能在传统电视台迎来下一个春天。

在《权力的游戏》中,“凛冬将至” 作为史塔克家族的族语,警示族人居安思危。在“五王之战”爆发后,这句族训为长城内外的“寒冬”正式拉开序幕。这句话用在目前卫视的备战中颇为恰当:台网之争愈演愈烈,卫视之战也一触即发。凛冬将至。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