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影视 / 正文

《将军在上》有望再造古装爱情流量新纪录

介于网络剧制作成本的限制,古装剧一直是网络剧的少数派,近年来随着网络剧市场的繁荣和精品化进程,古装网络剧在投资规模和出品数量上都有一定的增长。

介于网络剧制作成本的限制,古装剧一直是网络剧的少数派,近年来随着网络剧市场的繁荣和精品化进程,古装网络剧在投资规模和出品数量上都有一定的增长。艺恩数据显示,2017年上线的古装网络剧占比总部数15%,共产生总流量283亿,其中16部达到亿级播放量,占比网络剧总流量36%。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古装剧往往有着优异的市场表现,也是出产头部精品网络剧的重要类型,尤其古装爱情类网络剧更是屡屡以较低投资掀起播放热潮,从2015年末惊艳一时的《太子妃升职记》到今年二季度口碑爆棚的《花间提壶方大厨》再到三季度的《双世宠妃》,无一不被网友冠以“神剧”的称号。近日,古装大剧《将军在上》在PP视频和优酷同步上线热播,凭借其“骨骼清奇”的创作大有再造一部现象级“古爱”大戏的势头。

Part1.大数据网剧排位赛,《将军在上》有望再造古装爱情流量新纪录

《将军在上》10月25日上线,至10月31日已经累计产生播放量6.1亿,远远高于2015年爆红网络的《太子妃升职记》, 以及年中的小而美古装爱情剧《花间提壶方大厨》,对比暑期档的流量冠军《双世宠妃》,《将军在上》首周总播放量仍技高一筹,多出前者3000万播放量,且在首周播放量走势上,《将军在上》播放量更为平稳,维持较为稳定的日播放, 相信经过中期口碑和流量的进一步发酵,拥有60集篇幅的《将军在上》能够创造古装爱情类网络剧流量新纪录。

另外,网剧作为“造星工厂”向来是提升青年演员热度的法宝,但限于网络剧的影响力,对本身有着较高知名度的演员热度提升一直不甚明显。此次《将军在上》的表现则打破了网剧的廉价感,其热播以来,去年刚拿到金马奖最佳女主角的马思纯以及通过《太子妃升职记》被观众广为熟知的盛一伦整体热度提升相当可观,剧集播出以后,二人热度较开播前近提升了5-6倍。强大的热度拉升效果一方面证明了《将军在上》的剧集号召力,另一方面也反映了随着人力物力的不断投入,头部超级网剧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开始追赶、比肩传统主流影视市场。

Part2.骨骼清奇、天赋异禀,再续“太子妃”前缘

纵观超级古装网络剧,其制造模式可以总结为两类,一是走大制作路线,例如近期上线的《大话西游之爱你一万年》、《天泪传奇之凤凰无双》以及《独步天下》等,在大制作的保证下,剧集质量较高,再加上明星加持,流量相对有一定保证;二则走创意网感的路子,2015年的《太子妃升职记》、2017年的《花间提壶方大厨》和《双世宠妃》等都属于此类,创新的故事设定和讨喜的青年演员表演成为剧集成功的两个重点。

《将军在上》在一定程度上中和了以上两种模式。一方面,《将军在上》是侣皓吉吉继指导《太子妃升职记》之后再次重点参与制作的一部网络剧集,与“太子妃时期”不同的是《将军在上》强大的制作班底和雄厚的制作经费。据悉,《将军在上》剧集总投资达3亿,幕后团队包括曾获奥斯卡金像奖最佳服装设计奖的和田惠美、《让子弹飞》的摄影指导赵默以及《鬼吹灯之寻龙诀》的视效总监丁燕来等影视大咖,制作规格可谓网剧中的佼佼者,剧集场景表现也不负众望充满大片既视感。

另一方面,《将军在上》在整体剧集创意上可谓骨骼清奇。首先,霸气女将军和纨绔子弟的CP组合与常规古装剧中的男强女弱恰恰颠倒,强大的人设反差萌让剧集充满笑点,人物形象更为深入人心。其次,剧集整体上依旧沿袭了《太子妃升职记》独特的创意风格,大胆的配色,现代和古代相结合的建筑风格、夸张又颇具美感的人物造型都成为导演独具一格的审美标签。剧集的拍摄和表达风格也脑洞大开,突如其来的抽象表达常常让观众措手不及、开怀一笑。根据艺恩数据统计显示,除第一集以外,第六集的累积播放量和弹幕量都相对较高,而第六集的高潮点也正是男主赵玉瑾在青楼红衣曼舞的桥段,无论在服装风格、舞蹈涉及、男女主抽象对峙情境的表达都给受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Part3.平台加持、话题发酵,八方引流共造超级剧集

艺恩数据显示,《将军在上》在十月初已经开始在微博上不断掀起热度高潮,十月中期,搜索指数也开始循序上升,10月25日前后微博热度和搜索热度均达到峰值,其整体的热度和话题度表现明显高于一般网络剧,其给力营销功不可没。

《将军在上》开播以来,两个联播平台均将其奉为重点推荐剧集,持续给到首页头图推广位,达到最大化引流的效果。据了解,PP视频为《将军在上》量身定做的营销资源除首页头图推荐之外,更是包括重量级的首页幻灯大招、PUSH&气泡推荐、站内文字链和搜索词推荐、APP开机图、站内Banner、全国贴片广告等。在营销战略上PP视频则重点围绕盛一伦、马思纯和原著党进行营销轰炸,并绑定“太子妃升职记”创造话题营销。

强烈的营销攻势下,本身人物设定和拍摄风格就充满话题性的《将军在上》开播首周斩获6亿播放量,关于“升级版太子妃升职记”的剧评飘红朋友圈,越看越上瘾的神剧也就此初步打造成功。

关于《将军在上》和《太子妃升职记》到底有多像的问题,艺恩认为《将军在上》并不是只是简单的升级,在投资级别上数十倍的飞跃一定程度上已经决定了剧集的质变,《太子妃升职记》简单的剧情设定、有限的场景表现以及爆棚的网感也将其定位仅仅限制于网络剧的范畴,虽有精心的画面拍摄和别具一格的创意仍不足以入驻主流市场。《将军在上》则在创意之上注入了主流剧集所必需的人才和物资,让剧集整体更加饱满,故事设定上也褪去了“段子”和“梗”的粗暴感,而是以别样的手法塑造了一代巾帼英雄的形象,在剧集的立意上也更值得深究。所以整体看来,《将军在上》创意有心、入眼不辣,在冲击感上虽比不上《太子妃升职记》的一鸣惊人,但却正是主流市场在创新型古装剧上的尝试和发展方向。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