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电影《正义联盟》打破业界一直信奉的“越长越好”之说

此时此刻只有傻瓜才会期待《正义联盟》会有什么好消息。除了神奇女侠,其他几位超级英雄都不知道拍摄过多少幕桎梏下细雨中仰天咆哮的慢镜头,没完没了又沉闷乏味。

《正义联盟》

文丨Stuart Heritage(《卫报》影视音乐版块撰稿人)

此时此刻只有傻瓜才会期待《正义联盟》会有什么好消息。除了神奇女侠,其他几位超级英雄都不知道拍摄过多少幕桎梏下细雨中仰天咆哮的慢镜头,没完没了又沉闷乏味。估计也就只有全身裹着锡纸还期待闪电降临的人才会对《正义联盟》狂热吧。

谁能想到还真有好消息:《正义联盟》的时长是121分钟,即只需要2小时1分钟就能看完。相较《自杀小队》的2小时17分钟,《神奇女侠》的2小时21分钟,《钢铁侠》的2小时23分钟,还有《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充斥着矫揉造作、令人生无可恋的2小时31分钟,看来情况有变。

《正义联盟》本来肯定要比这些电影长,因为太多前情要铺垫,太多的电影片段要拼在一起。3月的时候不是还传闻3小时的时长在所难免吗?要想把本·阿弗莱克饰演的蝙蝠侠拖着伤腿对着月亮狼嚎般地呼唤着玛莎这种做作的桥段都放进去,似乎也确实需要那么长的时间。

焦虑症发作的两个小时……《敦刻尔克》

事实显然不是这样。明显由于高层授意,从今以后,华纳兄弟出品的DC系列电影都要“瘦身”,坚持走“全程高能”路线。事实上,这种做法并非一家独有,如今越来越多的电影都已加入了快节奏的行列。

早在电影诞生时期,人们便一度相信时长等同于质量。越是名望高的导演,越想要用更长的时间来吸引观众。扎克·施奈德在他第二部电影的预告片中自称“梦想家”,他就做到了极致,后来这在业内就成了惯例。除了《十二怒汉》(12 Angry Men),IMDb评分最高的20部影片全都长达两个小时以上,平均时长为2小时36分钟,足够从英国飞一趟摩洛哥了。不过情况正在改变。

克里斯托弗·诺兰的战争史诗巨制《敦刻尔克》刚刚宣布制作的时候,大家都觉得它会像他之前的一些作品一样长到没朋友,比如《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2小时45分钟)和《星际穿越》(2小时49分钟)。后来官方宣布《敦刻尔克》将会是清爽的2小时,简直像是诺兰良心发现重回正轨了。电影变短了,又不光是变短了:最后的正片让人感觉经历了一次持续的焦虑症,如果时间拉长一点,反而还会失去这种压抑感。

琳恩·拉姆塞执导的《你从未在此》仅长85分钟

《月光男孩》在奥斯卡的成功(112分钟,历届最佳影片中时长第14短的作品),外加《伯德小姐》(93分钟)、琳恩·拉姆塞(Lynne Ramsay)执导的《你从未在此》(85分钟)这类电影所收获的好口碑,似乎说明了评论不再青睐那些曾经大红大紫的老片套路了。不仅如此,金棕榈奖赢家《自由广场》的导演鲁本·奥斯特伦德(Ruben Östlund)不得不开口捍卫电影142分钟的时长,《银翼杀手2049》票房不佳也有部分原因是人们已经不能忍受长达164分钟的电影了。

当然,时长缩短也有一些经济方面的考量。目前票房不景气,必须要尽量增加影院每天的放映场次,但这么说似乎有些过头了。最重要的原因似乎还是导演们想要尽可能高效地讲完他们想讲的故事,对这一点我本人也完全同意。

美国影评人罗杰·埃伯特(Roger Ebert)曾说过:“好电影不怕长,烂电影多短都觉得长。” 但这句话现在可能已经不再那么正确了。也许从现在开始,我们会有一个共识,那就是所有的好电影都能在20分钟里面讲好故事,并且能让我们在静脉血栓栓塞发作之前回到家里。这不是很棒吗?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